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上的發言

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傾聽生命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及同仁:

  我是***礦礦長***。今天,有幸參加省安監局、煤監局組織的"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我帶着敬畏的心情、誠摯的態度、學習的目的聆聽各位領導的講話及同仁的交流,同時更是懷揣着一種"時時心繫安全,刻刻如履薄冰"的心態,在此與大家交流我對"敬畏生命"的一些理解和認識,以及貫徹落實《七條規定》的一些見解。

  一、提高認識,深刻理解"敬畏生命"的重大意義。

  關於"敬畏生命",我的理解就是要把員工生命安全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把安全工作作為煤礦管理者的第一重要職責。怎樣真正做到"敬畏生命"?我認為,"敬畏生命"和"抓好安全"相輔相成的,沒有孰輕孰重之分。談到安全,我的心情很忐忑,為啥這麼說呢?我從2009年1月調***煤礦任礦長,已經四年有餘,任職越長,感覺肩上的責任越重,壓力更大,任職期間,我礦也曾發生過安全事故,事故后我都捫心自問,怎樣才能避免事故的發生?怎樣才能不生產帶血的煤炭?怎樣才能逃脫死亡的魔咒?這體現在煤礦的安全規章制度要健全,安全措施辦法要完善,礦井安全文化氛圍要濃厚,幹部員工安全責任意識要到位等方面。談到生命,我的心情倍感沉重,當一起事故發生,一個生命隕落,一個家庭破碎,生命的脆弱就更激起我們每一位礦長乃至各級管理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安全工作不僅與企業發展唇齒相依,更是每一名礦工生命的保障。我們有何理由不抓好安全工作。今年以來,全國上下發生了多起重大煤礦事故,集團公司零敲碎打的事故也時有發生,我們只有認真總結、反思事故教訓,深刻反思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才能從對職工關愛的道德高度,自覺擺**全與生產的關係,科學有序、合理均衡,真正集中精力、撲下身子抓安全,始終保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態度對待安全。

  二、注重實效,認真領會《七條規定》的實質內涵。

  《七條規定》的根本宗旨就是敬畏礦工生命,保護礦工安全。礦工是煤炭生產的實踐主體,他們理應受到關愛和尊重。作為一名礦長,維護礦工的生命安全,為他們撐起一片安全藍天是我的第一職責,這也是***煤礦創建"安全高效礦井、和諧幸福礦區"的靈魂所在。我們要認真領會落實《七條規定》的實質內涵,開展"一通三防"整治,堅持瓦斯治理"十二字"工作方針和"十六字"工作體系,貫徹落實"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思想,嚴查井下風電、瓦斯電閉鎖,做到瓦斯監控全覆蓋。突出水害防治,始終堅持"預測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則。紮實開展"機運攻堅年"活動,嚴格落實機電、運輸設備包機責任制,保證井下所有設備、設施符合規定,確保台台完好。大力發展機械化,實行減頭減面,做到減人提效,我礦現有三個采面四個掘進磧頭,其中綜采和綜掘各一個,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兩面三頭",這將有效降低安全管理難度,並且能夠保證礦井產量不減少。

  三、狠抓落實,持續安全平穩態勢,實現礦山安全夢。

  安全生產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鞏固成果不易,持之以恆更難。現在全社會都在談論"中國夢",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持續安全生產平穩態勢,實現礦山安全夢,真正讓"敬畏生命"夢想開花。

  以安全管理信息化促落實。充分利用好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統平台,加大隱患排整治力度,強化班組建設,嚴格責任追究,逗硬責任考核,提升管理效果。以工作重心下移促落實。我們重視基層隊干、班組長的培養,發揮基層、班組在安全生產中的自主管理功能。強化安全執行力建設,科學合理制定製度,持之以恆堅持制度,做到執行任務不找借口、落實制度不打折扣、追究責任不講情面。以管理體制創新促落實。我們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徑,強化層級管理,優化機構設置,簡化工作流程,真正把好的規章制度和技術措施落實到基層。改進安全監督監察方式方法,採取常規檢查、重點督察、暗訪抽查等多種手段,提高監管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以幹部作風轉變促落實。要求我礦領導幹部要牢記責隨職走、心隨責走,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走基層、下現場、查問題上,積極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大力改進會風、文風,提倡開短會、開現場會、開解決問題的會,強調講真話、講實話、講有思考的話。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值班、帶班制度,以幹部作風轉變的實效促進各項工作的落實。

  各位領導及同仁,作為***煤礦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我深感責任重大。"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相信,只要有決心、有信心、有恆心,認真執行好《煤礦礦長保護礦工生命安全七條規定》,始終保持敬畏生命的態度,謙虛謹慎,踏實工作,就一定能實現安全零事故目標。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敬畏生命大討論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