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短命花裙子》

散文《短命花裙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是我家下放農村的第三個年頭。

  那年夏天,大姐帶着孩子,從東北休探親假回來了,我們全家人好高興啊。

  大姐一進家門,顧不上喝口水,就忙着給我們每個人,取她從遠方帶來的禮物。

  記得當時大姐帶給三姐的是條粉紗巾,給哥哥的是個小半導體,買給四姐是件短袖,給二姐的是條咖啡色褲子,父親的是頂帽子,母親的是淡藍的上衣。看着他們一個個興高采烈的看着手中的禮物,我可是急壞了。

  “大姐! 大姐! 我的禮物 呢?我的禮物 呢?” ,我急得直朝大姐喊。“ 別急,別急,小妹,你的在這呢?” 大姐倒是不慌不忙。

  大姐終於笑呵呵地從包地拿出了送給我的禮物 。我打開一看時,幾乎屏住了呼吸 ,天哪! 一條花裙子,一條美麗的花裙子。

  它的顏色是海藍色的,上面點綴着橘黃色的小碎花。 三姐和四姐一下子看呆了,母親和二姐的眼睛也跟着亮了起來。

  我伸出手去輕輕地摸了摸裙子 ,它質地柔柔軟軟,感覺挺舒服的。 這可是我們家唯一的,絕無僅有的第一條裙子,也是我從小到大看見鄰居同學穿過的,所有裙子里最最漂亮的裙子。

  三姐四姐忙對我說;“小妹,小妹,快試試,讓我們看看漂亮不漂亮 ”。母親和大姐二姐也附和道;“就是,就是, 快試一試”。

  我正巴不得呢?聽他們一說,提起裙子就跑進了偏房,三下二下就套在了身上,我又跑出了屋子給全家人看。

  “漂亮,真是太漂亮了 ”全家人異口同聲地喊起來。哥哥說;“小妹穿上裙子,簡直就像個小仙女”。姐姐她們更是滿口稱讚;“真是漂亮,漂亮!象只美麗的蝴蝶”。

  我呢?更是開心的不得了,臭美的不行。我大聲地笑着,顯擺着,穿着裙子在他們面前晃呀轉的,那條藍色的裙子,也隨着我的旋轉顯得更加飄逸,更加美麗。

  我太得意了,我太高興了,我簡直就是一個快樂的老鼠,我覺得我的禮物太好了,太貴重了,我把大姐帶給全家的禮物,全都比下去了,我是第一。

  接連兩天,我就穿着這條裙子在院子里跑來跑去,從屋裡跑到屋外,得瑟着,美麗着,晚上我連做夢都是笑的。

  三天過去了,三姐要回單位上班。恰好我也正在放暑假,三姐就打算帶我去他們那裡玩幾天。

  臨走的時候,四個姐姐爭着給我紮好看的小辮 ,幫我穿漂亮的裙子,她們把我打扮得像個小公主。隨後,三姐便牽着我的手,我們美滋滋地一路朝村外走去。

  沒曾想,在經過村裡打麥場的時候,我的花裙子卻引來了一場軒然大波 。

  當時正值麥收季節,村裡的打麥場集聚着許多村民。他們正在場上幹活。

  就在我和三姐經過麥場的小路時,被村裡的快嘴秀秀看見了。當她發現我穿了一條花裙子,這也可能是村裡出現的第一條裙子的緣故吧,她有點好奇也是有點不適應。

  她馬上朝大傢伙喊起來;“快來瞅,快來看,韓家的小妞,今天穿了一條花裙子!” 場里幹活的人聽到喊聲,紛紛放下手中的活,目光一下子齊刷刷地向我和三姐這邊看過來。

  忽然,有名的惹不起花嫂說;“妞兒,你們住過城裡的人,是不是都喜歡穿花裙子。那你們穿裙子時,裡面穿不穿褲衩?”。我不知道花 嫂說得到底是啥意思?就老實回答說;“穿呀!誰說不穿!”。

  沒想到花嫂笑着又說:“你們說穿就穿,誰知道呢?要不你把裙子撩起來讓我們看看,你到底穿沒穿!”

  全麥場的人都笑了,有幾個婦女附和着花嫂說道;”對對對 ,穿沒穿,撩起來讓我們看看就知道了唄“。麥場的男男女女笑得更厲害了。

  我一下子羞得紅了臉,我說不出話了,我的眼淚在眼裡打轉轉。三姐氣得狠狠瞪了那伙人一眼,拉起我急匆匆地就朝村外走去。

  一星期很快就過去了,我也早就忘了這不愉快的事情。星期六下午一下班,三姐帶着我回家了。

  誰知剛一進家門,就感覺氣氛不對,我的父親沉着個臉,母親和其他姊妹也是一副不高興的樣子。我和三姐一頭霧水,不知道走了這幾天,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突然,父親對我大聲吼道;“去把裙子換了,省得出去給我們丟人”。我嚇了 一跳。也覺得很委屈,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就茫然地看着母親他們。

  看到我磨磨蹭蹭,不情願的樣子。父親再一次發火了,他嚴厲地對我說:“有啥好想的,回屋趕快給我把裙子換了”。看來父親真得生氣了,我掉了眼淚,全家人誰都不敢吭聲。

  就這樣,在父親的憤怒聲中,我滿腹委屈,換下了我那條心愛的海藍色碎花裙子。

  當我把換下的裙子遞給了父親,就看父親當著我們的面,拿起剪刀和針,三下二下就把裙子給拆開了。我眼淚汪汪地看着我心愛的裙子,瞬間變成了幾片布,我傷心的淚再次傾瀉而出。

  後來,父親拿起拆過的裙子布片,回到了裡屋 。不一會,就聽見裡屋傳來剪刀裁剪的的咔嚓聲,以及縫紉機響起的噠噠噠聲。

  時間不長,父親出來了,他再甩給我的,是一件海藍色帶碎花的短袖 。轉眼間,我好不容易穿一次裙子的生涯,很快就結束了。

  接下來就聽母親姐姐他們說,村裡有些人很是封建,見不得人穿裙子。特別是那個嚇了 嫂,喜歡瞎咋呼,還喜歡傳閑話。

  就在我和三姐走後不久,村裡開始有了風言風語。有人 說做為一個農村人,穿裙子像個啥?露着小腿多難看 ? 還不夠丟人的?還有些人認為我穿裙子有傷風雅,有的人話說得更難聽了,說什麼都下放農村了,還顯花(顯擺的意思)個啥,都弄不清自己的身份等等等等。

  當然,這期間也有一些村民,為我們辯護,為我們說話,勸那些人別亂說,但很快便遭到排斥。

  有道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好事不出門,壞話傳千里。一天下來這些閑話一傳十,十傳百,再被人添油加醋,越傳越神。傳着傳着,就有人傳給了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一聽氣壞了,要找那些人去理論,被我大姐拉住了。大姐說;“你身體又不好,嘴張在人家嘴上,誰愛說啥說啥。你一去人家還覺得咱理短”。

  三姐也氣的說道;“還真是人言可畏,真沒想到村裡這些人,會封建愚昧到這個地步, 連一個小女孩穿條裙子,也要說三道四,遭人非議”。

  可氣歸氣,母親也不能拿那些村裡人怎麼樣,更不能去堵人家的嘴。所以等父親一回家,母親實在氣不過,就把這件事情告訴了父親 。

  父親本來就比較保守,對我們一向要求又很嚴。聽了這樣的事,更是怒火中燒,氣不打一處來。他說;“告訴過你們要入鄉隨俗,不聽話,愛臭美,惹事了吧”。

  今天聽說我和三姐要回來,父親便早早坐在堂屋,就等着我和三姐回家。所以在我和三姐進門后,就發生了拆裙子的事件。

  話又說回來,其實父親的裁縫手藝還是蠻不錯的,他給我改做的短袖,我穿上大小肥瘦正好。可因為短袖畢竟是由裙子改制的,很快就從原先縫線的地方齊齊地扯開了,還沒穿到秋天,那件短袖便被我穿壞了。

  再穿起美麗的裙子,已是八年以後返城以後的事情。

  兩年後,我們家附近的農村孩子,全都慢慢興起了穿裙子。

您正在瀏覽: 散文《短命花裙子》
網友評論
散文《短命花裙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