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隼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

  斬生與司機來到機場二號接站口,出站的那些風度翩翩的男人里,竟沒一人像小松林一。

  “斬先生。”一位戴水晶鏡片的男人伸手過來,黝黑的臉,油光的須,深陷的眼,一股羊膻味撲鼻而來。

  “我是小松林一,請多關照。”

  阿拉伯人?

  二

  “我的,祖上土耳其人,後來日本人,再後來,變成阿拉伯人。”在豪華的小車裡,小松笑笑說。

  哦!民族大融合,三國變種人。

  三

  一樣的行程,小松代表株式會社對雲南西部八千峰盛產的松葺情況進行考察。

  接着直下無量山考察普洱茶情。

  “去鳥道雄關看看。”小松說。

  只好轉行巍山,進入隆慶關。

  每年仲秋季節,來自北方各地上億的各類候鳥和奇異鳥類都要途經鳥道雄關,到印度和溫暖的中亞海岸越冬。

  沿着山路,拾級而上,爬到卧雲澗山峰。就見天空中藍深風驟,森蔭林濃,百鳥啁啾。

  眺望間,忽見幾隻山鳥空中墜落,小松小跑過去,拾起一隻鳥細看。

  “啊!”

  斬生過去一看,那鳥沒死,眼神卻是驚恐無奈的神色,讓人看了陡生恐懼。

  小松從隨身帶來的摺疊式多孔塑箱里捉出一隻鳥來,見坡地上開着的蘼香草籽,便摘下花來,吹去花瓣,將那細碎花籽餵食小鳥。接着,便放飛了鳥兒。

  藍穹深邃,忽聽天霄一聲尖嚦的嘯叫,那鳥兒似被什麼追趕,速速向更深的天穹中穿雲直上而逝。

  哦,日本人也放生咧?

  四

  “剛才放飛的是織雲鳥,日本、中亞都有這種鳥,它們喜群居。”小松說。“金庸無稽之談地寫了無量劍派,卻沒寫天下第一的鳥道雄關,隆慶關的鳥,哈哈,智者,愚夫罷。”

  小松呤出俳句:“天空出現翅膀之時,鳥兒悄悄日落而下。”

  五

  “我的祖先是土爾其人。”返昆路上,小松說完,眼裡幻現出那場沙漠曠古的爭戰。

  土耳其騎隊,彎尖刀在驕陽下殺光閃閃,十多萬騎隊從林叢、山地、河渚、灘岸間遠遠聚聚漸起,然後呼天嘯地殺聲而來。

  這邊,七、八萬阿拉伯商隊、駝兵、軍胄步伍簇擁着古鐵缽盾,舉着長矛,揮着長刀,喊聲驚天,陣雲滾滾,朝殺伐而來的土耳其人慢慢推去。

  一會,天空黲黯,阿拉伯兵士們抬頭一看,天上風雲隆起,凄嚦嘯聲尖利穿心。原來土耳其人放出成千上萬的織雲鳥,那些鳥從空中墜落下來,紛紛爪停在擁盾舉矛的阿拉伯軍士身上,爭啄士兵眼喉。

  軍士們亂了隊形,后隊形的軍士不停地壓倒了前面的軍士。

  這時,長空中一陣尖嘯。恍然間,幾對翅膀像弧光從長天中劃過,那些織雲鳥如聽到口令似的,紛紛墜落到地,身子瑟瑟發抖。

  天空立時放亮,一輪列日當頂,旗風獵獵,戰雲鶻嘯。

  阿拉伯軍士戰鼓再起,隊伍隆隆向前,土耳其騎隊迎上阿拉伯軍隊,兩軍混亂交戰。

  那些地上的鳥兒很快被踐踏在血染的沙地和草根里。

  土耳其軍隊開始向後退卻,阿拉伯軍隊越戰越勇,從沙漠戰場漸漸向山地林中推進。

  阿拉伯酋長,左手舉着權杖。身旁一位東瀛人,右掌間懷擁着大滇“赤金鶻”,那“赤金鶻”尖銳梟傲的眼中泛映着沙漠山地戰場軍士廝殺的陣陣光影。

  莽林前,一條腕口粗的蟒蛇唁唁發出聲響,它看到東瀛人懷中那隻隼,吐出信子,張口撲來。

  東瀛人嘿嘿一笑,那隼雙眼攝目,尖嚦嘯叫。

  放飛隼,隼像箭一樣地飛掣而出,迎向蟒口,鑽了進去。

  蟒滾動身子,尾身一甩,隼已經從蟒泄門鑽出,抖動一下身上血水,一揚翅膀,飛停到酋長手臂彎上。

  蟒滾動了幾下,慢慢停住。酋長對東瀛人褻笑着說:

  “他們,所有女人都歸你了。”

  這場國與國、種族與種族,人與人,鳥與鶻,蟒與隼的爭鬥已經持續了幾百年,河山血畫,戰骨成塵,生命只在。

  多年以後,“赤金鶻”在中亞沙漠上滅絕了,但它一直是個傳說,因為那是阿拉伯世界先祖至尊天下的象徵。

  六

  “深謝貴公司支持,這次回去,我會向株式會社報告,與貴公司精密合作。”小松在機場大廳對斬生和查總說。

  將小松送到候機廳,才轉身,幾個神色冷峻的男女站在他們面前。

  “請到機場辦公室去一下。”

  七

  “小松林一是你們與日方的合作客戶代表?”

  點點頭。

  “雲南有一種鳥,名為‘彩虹隼’,古名‘赤金鷂’,現價值二十多萬美元,這種隼,專門捕殺各種飛鳥和小山獸。它在捕食獵物時,那些鳥兒聽到它的叫聲,驚恐待捕。因為隼捕鳥時,作出非常優美的飛翔、競技、搏擊動作,越是奇異,越是捕獵迅速,所以那些被獵之鳥不再逃避,等待着被獵食。目前,中亞許多國家仍將它奉為神鳥,甚至是權貴、酋霸的象徵,誰擁有它,就能讓他回溯到過去阿拉伯祖先輝煌的旋風夢幻里……現在,小松要將隼帶出去。”一個鳥類專家介紹說。

  “他行李行很少,他帶來的特製鳥籠是空的,我們檢查過,小松沒捕鳥出境。”查總說。

  八

  斬生想了下,對一位頭樣的警官耳語了幾句,警官先皺眉,接蹙眼,鼻子一息,後點頭,臉上綻出花一樣的笑來。

  九

  小松林一乘坐的775航班因臨時檢修,暫請乘機人員下機,機上行李箱關閉。

  十

  斬生與警官和另外兩個鳥類專家從貴賓口上機。

  很快找到小松那個方棱齊嶄的旅行皮包。解碼,開鎖。

  幾本書,幾件衣物,再看,外面隔層袋裡印有日文的幾瓶藥瓶。

  “哦,有啦。”

  斬生來了心計,把四個藥瓶拿過來,有兩個沒扭開蓋,包裝還在。有一個扭開蓋,還剩幾十粒紅色藥丸。

  還有一瓶,也扭開過。

  “看來,他這只是來探情報的。”一個工作人員說。

  不對,斬生扭開蓋后,聞到一股奇異的香味。

  對,那就是無量山的蘼香草籽。

  十一

  斬生想起小松用草籽餵食織雲鳥後放飛的情形。

  他問空姐,“機上有微波器嗎?”

  空姐點點頭后領他到后艙,打開微波爐。將那些草籽倒在小玻璃碗里。開爐機,看懷錶。

  三十秒。

  “OK!”

  斬生將草籽倒回藥瓶后,莊重地對大家說。

  “飛機可以起飛了。”

  十二

  “就這麼簡單?”警官問。

  “就這麼簡單,已經作了巧安排。”斬生說。

  斬生沒有說,小松將無量特生的蘼香草籽帶回日本或中亞某國培植,讓織雲鳥食后散發母隼求偶時氣味,越過隆慶關的‘彩虹隼’會循着那鳥香味一直追尋,並滯留其地,由小松一夥設套捕獵后,以每隻百萬美元的價格拍賣給石油國的王公豪族。

  “好樣的,斬生,小松帶回國的草籽已經微波了。”

  在車上,查總得意的笑了。

  “那還不一定呢。”

  十三

  “斬君,謝謝合作,我的織雲鳥已將草籽帶回富士山了。”五小時后,小松在日本打電話過來說。

  “小松君,飛回日本的織雲鳥肚裡是紫莖蘭草籽,嗬嗬。”

  斬生望着天空飛翔的鳥微笑着說。

  二00七年四月十九日斬言劍於昆明

您正在瀏覽: 雲南隼
網友評論
雲南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