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為“拒絕理由”叫好

為“拒絕理由”叫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同志有一句名言,叫做“拒絕理由”。對發生問題的人員作出處理時,拒絕一切理由與借口。我們不禁為這種嚴肅的態度和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拍案叫絕,高聲叫好。

  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管理中與工作中總是難免出現失誤與差錯的。但出了問題之後,對於所出問題的態度就很有說道。

  有的人,面對問題閃爍其詞,推三阻四,想盡各種的辦法與計謀試圖把自己“擇”乾淨,“弄”清楚,逃脫干係。把出問題的原因往客觀上推,往他人身上放,從不認為自己有失誤,有錯誤。

  他們為自己尋找與編織了各種各樣漂亮的理由,“充分”的證據,極力掩蓋事實,推脫責任,逃避追究。不是用積極的態度,認真負責的態度去對待問題,處理問題,彌補失誤或損失,而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疼不癢地說上幾句,蜻蜓點水地做個檢討,而那言談話語里仍不免充斥着自己是何等的敬業,何等的辛苦,何等的冤枉,等等。因為世界上事物是普遍聯繫的,各種的事件之間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因果關係,依存關係。所以,你乍一聽他們的理由與借口,似乎很在理,很充分,不由自主地就對他們產生了同情了。

  但這個“拒絕理由”的原則,對待那些想得過且過,想方設法推託責任、逃避追究的人,不啻於一枚重磅炸彈。這枚炸彈凌空而降,呼嘯而來,威力巨大,撼人心魄,把那些想逃避責任的人的後路嚴嚴實實地堵死了,逼得他們沒有了退路,沒有了借口,沒有了推辭,只有認真面對已發生的現實。這對於我們的事業,對於我們樹立科學嚴謹工作作風與態度,真可謂是“善莫大焉”,於國家有利,於人民有利,於事業有利。

  只要我們每個管理者,以及每個人都時刻想着“拒絕理由”這枚炸彈,我們就會在工作中更加認真,更加細緻,更加負責。它有助於督促我們把所有的問題想明白,想清楚,想到位。用周密的策劃,細緻的安排,切實的措施保證結果,減少偏差;有助於培養我們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統籌規劃的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有助於我們用科學而認真的態度研究工作,對待管理,靠我們的責任心和腳踏實地的態度確保各項工作萬無一失,把失誤與差錯降到最低、最小。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這樣想,這樣做,我們的事業將會興旺發達,蒸蒸日上,日新月異,創造並擁有更加美好而燦爛的明天。

  5月9日

您正在瀏覽: 為“拒絕理由”叫好
網友評論
為“拒絕理由”叫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