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給我一個理由

給我一個理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給我一個理由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幾年前,一位遠方的朋友從《特別關注》上打了一篇文章——《哪怕只愛一天》,從上發給我: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先生想要續弦,對方是只比他小几歲的老太太。

  兒女們一致反對:“您都這麼大歲數了,還有什麼意思?她不過是看上您的存摺、房子,您讓兒女們多難為情……”

  老先生拍案而起:“我愛她!”

  兒女們驚呆了。老先生留下所有的存摺,離開了大房子,和老太太住到了一起。每天傍晚,人們看到兩個老人互相挽扶,在夕陽下散步,晚霞把他們的臉映得紅紅的。

  半年後,老先生中風,癱瘓在床。兒女們來看望,只見老太太坐在床頭,握着老先生的手,他不能說話,只是手指微微動着,撫摸着她乾枯的手背,目光暖暖的。

  人們很少再見老太太出門,只能在早晨菜場上看到她買很多貴的菜。每天,她給他讀報、讀書,喂飯、擦身子,換洗衣服……她還找來很多鏡子,從窗戶擺到床頭,和他一起看折射的風景;房間里還經常傳出美妙的音樂聲。醫生說,像老先生這樣的病情,這樣的年齡,再活上一年就不錯了。可是,老先生一直活了5年。

  老人去世后,他的兒女們感謝老太太對父親的悉心照顧,送來很多錢想作為回報。

  可老太太拒絕了,她說:“你們的父親已經給了我很多……”

  兒女們一驚,難道父親還有什麼私藏?

  老太太望着窗外鮮紅的落日,笑了,說:“你父親給我的愛,這是多少金錢都換不來的。”

  兒女們汗顏:“可你們只有半年真正的好時光呀……”

  “傻孩子,如果彼此愛着,哪怕只有一天,生命的最後一天,你也可以擁有對方的一切。”

  朋友告訴我,這篇文章很感人。她之所以發給我,是想和我探討一下:愛,能給我一個理由嗎?

  我一邊讀,一邊領會。這是一個簡單的、關於愛的故事,兩位老人的黃昏之戀,很是平平常常,但呈現在我們的生活里,就有了特別的意義。因為愛,創造了奇迹,連醫生都說老先生不能醫治了的病,是老太太真心的愛,讓一個癱瘓的老人多活了5年。而老太太不圖金錢,不圖清閑,自始至終陪伴着中風后的老先生,不離不棄,盡心照顧。當老先生的兒女們對她的舉動產生疑問的時候,老太太卻釋懷地說:“如果彼此愛着,哪怕只有一天,生命的最後一天,也就可以擁有對方的一切。”這就是關於愛的理由?

  在網上,很多人讀了這個故事都深有感慨。有人說“真正愛一個人真的不會在乎那麼多,只希望能夠每天和他在一起,兩個人開開心心的攜手共度每一天!”也有人感嘆愛的無私:“哪怕只愛一天也要愛的真心真意,不求轟轟烈烈,也要記憶永恆!也許我們真的應該讓自己的愛釋放,不要摻雜過多的雜質!”

  其實,關於愛的故事,在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2009年,感動中國人物“暴走媽媽”陳玉蓉,為捐肝救子,暴走7個多月治癒脂肪肝;今年7月,在2歲妞妞不幸從10樓墜落時,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正好路過看到,沒有片刻猶豫就伸出雙手接住孩子,保住了一個幼小的生命,自己手臂嚴重受傷。愛,就是這樣以各種形式感動着我們,溫暖着我們。愛,是一種本能;愛,是一種行動;愛,是一種奉獻;愛,是一種力量。愛,無需理由!

  由此,我讀懂了愛的真諦,感悟了愛的力量。讓我們用心去愛吧,哪怕只愛一天!

  寫於2011年10月9日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個理由
網友評論
給我一個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