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給我一個理由

給我一個理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給我一個理由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在我看來,回憶往事總是一件難以名狀的事,也不知是懷着什麼樣的心情,也不知是出於什麼本性,但總覺得這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愛做的事吧?因為他們經歷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足夠多,他們的人生歷程足夠豐富,可用來品茗和回味的足夠五彩斑斕。然而,這陣子我卻回憶了很多很多,即使我的經歷也只有不到二十年。可見,我是已經老了罷,縱然容貌不是,或許是心老了也說不定啊!

  想起小時候的自己,雖然印象已經模糊,但那些幼稚可笑,無憂無慮的日子和時光還是歷歷在目的。那時侯的我,傻乎乎的,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無拘無束,但是哭的時候還是很少的,且多數都忘記了是個什麼樣的起因了。只覺得整天跟在奶奶屁股後面,那時認為永遠都會有奶奶在身邊的,奶奶就是我的一片天。也不懂得所謂的人生“悲歡離合”。每次去學校,都是奶奶,爸爸,媽媽,叔叔他們在下面看着,我們到了山頂,快到看不見他們的時候就遠遠地站在那彼此對視一會兒,即使看不到對方的眼神,那分關切和愛也是會在心中翻騰許久的。接下來一狠心,頭一撇就裝作滿不在乎的樣子,毅然決然地走了。想想,挺矯情的,但是人生中能有多少次這樣的日子,我們自己又能認真把握,珍惜多少呢?

  原本以為就這樣過下去了,我還是那個傻傻的我,奶奶還是那個慈祥的奶奶,可是最終發現我錯了,所以明白了:“以為”的大部分都是錯的,那根本就是我們主觀臆想的而已。我們總是按照自己的意志來支配這個世界,但許多時候這個世界的一切偏偏事與願違。在那個寒冷的冬天,我開始懂事了,也變的沉默了,心裡每天充滿害怕。因為從那時起,送我們去學校的隊伍中少了一個人——我親愛的奶奶。那時病魔正在折磨着她那瘦小的體,已無力再站起來,無力在目送她的孫子孫女,無力再告誡他們要爭氣了。很不習慣。每次哭着去學校,懷着害怕的心情等待周末好回家守在奶奶身旁。整天只是祈禱着上天再多給我一些時間,好讓我和親愛的人待在一起,別分離。然而,我不得不相信:人有時是無法勝天的,也是無力回天的。奶奶最終還是走了,永遠地從我的生活里離開了,再也不會回來。雖然寒冬已過,春天也來了,萬物也都復蘇了,然而我親愛的奶奶是再也不會回來的了。我已經沒有眼淚可以再為我親愛的人送行了,他們已經流了幾個月,直到三月的那個春天乾涸了,儘管我肝腸寸斷。那個噩夢持續了許久,我只是一次次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習慣,要適應這樣的生活!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從自己身上看到了成長的影子,並默默地對自己說:要堅強,別流淚!之所以這樣,是因為那時我每哭一次爸爸和媽媽都會陪着我哭,我們都明白對方心中的擔心和難過,但都無能為力,只是用眼淚來凈化心靈。也正是在那時,我才發現爸爸也是那樣脆弱,他終究也成了一個沒有母親的孩子。為了儘快好起來,我首先要讓自己開心起來,雖然心裡不知是多麼疼痛,但不想再一次次地提起家人心中的痛,我強忍着,並咬緊牙關,堅信:一切都會過去的去。是的,一切都會過去的,而那時的自己,也已經過去了。

  自那以後,雖然也經歷了一些不小的變故,心中也起了不小的波瀾,但我已看開,亦懂得:我們每個人都是星星,都會隕落。每一次的分離,就會有一顆星隕落,每一個和你有關聯的人從這個世界離去時,也會有一顆星隕落。你身邊的星辰一顆顆地隕落,直至有一天,你也和他們一樣隕落在無邊無際的宇宙中。在高中那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我慢慢地成長着,也是喜怒哀樂都有,但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況且我覺得回憶起來總是快樂多於悲哀的。而且我覺得每經歷一件事,自己都會成長一點點,哪怕是明白了一點點小道理而已,這些都是收穫,是我應該好好珍惜的。同時,我更應該珍惜的是家人和那些可愛的朋友,他們是給我最多關心和愛護的人,我無法不去銘記。正是由於他們,我才會在經歷那麼多挫折后仍舊會完好無損地站在這裡;正是他們在我傷心難過的時候聽我傾訴;正是他們在我脾氣煩躁的時候任我發作......他們使我想成為更好的人,為了他們我也一定要改變自己,雖然我曾說過不會為任何人改變自己,但我急切想改變自己,為了不傷他們更深。我已或多或少地傷害過他們中的一些人,尤其是爸爸,媽媽和哥哥,在他們面前我總是那麼肆無忌憚,口不擇言,雖然過後自己會懺悔,但那能有什麼用呢?總有一天,我會為自己的幼稚可笑而付出代價的。到那時或許是欲苦無淚的的感覺吧?就如那個噩夢般的2001年的冬天。

  一直都是個心直口快的人,想到什麼說什麼,但當它在不經意間傷害別人後,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原本以為他們不會在意,但又發現自己“以為”錯了。其實每個人都是脆弱的,都是需要精心呵護的;每個人也都是敏感的,只是表現在不同方面而已,也是需要小心避免觸到痛楚的。在這時,你或許不經意的一句話都會傷他們很深。所以我深刻地反思了很久,認為自己真應好好變變,說話要謹慎,雖然那樣會很難,但習慣了也就好了;雖然那樣會很累,但為了不傷害別人,累也無所謂。我要給自己一個理由,一個改變的理由,我害怕站在沒有朋友的地平線上孤單寂寞。為了不讓他們難過,同時也不讓自己難過,我是真的該改變自己了。畢竟,我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不再是跟在奶奶屁股後面的那個傻孫女了,也不再是在爸媽跟前隨便哭泣的傻女兒了。畢竟,是有些什麼已經改變了,這一路走來,許許多多都已經改變了,我也應該改變了,不是嗎?

  加油吧,相信自己……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個理由
網友評論
給我一個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