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育兒有感,家有小兒初長成

育兒有感,家有小兒初長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兒子成長的點滴,猶若昨日,清晰在目,不管人生如何變幻,那些記憶,永遠都會停留在母親那片柔軟的愛心裡,從懷胎十月,到兒子15歲,在我育兒的過程中,飽嘗了艱辛,勞累、幸福和快樂等等滋味。如今,我面前站着的是一個陽光、帥氣、聰明、樂觀向上、人見人愛的帥氣男孩了,我常常仰起臉來看他,因為兒子比我高,呵呵!我會從心底發出會心的笑。

  早就想為我家兒子寫篇文字,只因思緒瑣碎而凌亂,無從下筆而糾結,或許是涼了秋風,薄了思緒吧,總之一些文字在心中起起落落,聚了,散了,終沒成文。我一直喜歡在閑散的時光里放縱思緒,閑暇無聊之時,翻看兒子照片,思緒卻暖暖而來,在心間肆意遊走。於是一些關於小兒的笑料也隨之而至。吾兒小時候特別頑皮,三姨調侃送一綽號鬧鬧,從此淡了大名響了綽號,至今全家親朋好友還都鬧鬧地叫着。

  翻看小兒的照片,從他幾個月到今年初春,十五個春秋冬夏共有百拾張,從幾個月面對鏡頭那茫然的,憨憨的神情,到一歲半學會走路,那顫微微的站立姿勢;從兩三歲那調皮搗蛋的模樣,到四五歲時天真調皮的笑容;從七八歲純真無邪的神情到如今略帶羞澀的少年形象,那些照片濃縮了他成長的歲月,見證了他成長的過程。有的攝於廣場花園裡,也有的攝於學校;有田野小河裡的嬉戲玩耍,有居家照,道館照。不同的風景名勝區,真實再現了他成長的足跡,也記載了他成長歲月中的歡笑。每一張照片都有不同的特色,代表着不同的年齡特徵。每一張照片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時間和地點,不同的人物背景和故事。每每翻看,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和對生命無限的熱愛從心底升騰,都會有一種柔情和快樂蕩漾在心頭。

  時光過得真快啊!那個調皮搗蛋,愛哭鼻子,愛使性子,有時氣得人直想揍他的小不點;那個時而悶聲不語,只管調皮搗蛋,時而又聰明乖巧,伶俐可愛,讓人恨也不是,愛也不夠的小毛孩;那個喜歡畫畫,愛做手工,愛打遊戲,愛看動畫片,愛跑愛跳,貪玩又好動出盡了洋相惹人捧腹的傻小子,如今已經不知不覺長成了一個面帶羞澀笑容,言行有些拘謹,總是抱着書本來去匆匆的少年。若不是這兩本影集留下了他成長的足跡,我還真無處去追尋時光流淌的印痕。

  不知從什麼時侯起,他已經不再跟在我的屁股後面像小羊般的“媽,媽”,地叫了,稱呼也改成了老媽,臭小子我真的老了嗎?想起他小時候和我鬧着玩時,還曾授予我“乖媽媽”,“笨媽媽”,“呆媽媽”等系列光榮稱號,如今我也沒有機會再受此殊榮了,內心不覺有點失落。不過有時,他惹我生了氣,見我長時間不理他了,還是會象小時候一樣湊上來抱住我以求和解。不同的只是小時候他會趕緊認錯說好話做保證,而現在只是把他嬉笑的面孔湊過來在我臉上蹭,表示悔改。閑時偶爾也會坐在我的腿上,賴在我的懷裡撒撒嬌,大概是想讓我抱抱他,只是我卻已經力不從心,承受不起他的重量,只好忍痛割愛地推開他。去年五一去姥姥家時,傻小子還矮我半頭,僅僅過了一年多,他的身高就已經超過了我,現在他最得意的就是個頭比媽高腳比爸大。

  兒子自從上了中學后,這一年半很少再有時間玩耍,他每天都是夾着書本來去匆匆,進得家門第一句話也總是問我飯好了沒有,最多的口頭語就是:快快快!我沒有時間了,作業很多的。他不僅被迫放棄了以前畫畫,做手工,最愛的輪滑許多興趣愛好,自從上了中學,他幾乎沒有時間再摸它了。每天都埋頭在大堆的書本中,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業。一天他看到窗外的小鳥,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兒子望着天空對我說,“我要是能像小鳥一樣長出一雙翅膀自由飛翔該多好啊,”表達了對自由的渴望,對輕鬆生活的嚮往。兒子的話深深刺痛了我,我覺得這是他自己的真實感受,儘管我也覺得,現在的學生負擔的確太重,但處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不奮進,又怎能取勝?何況,每個老師希望學生學好自己所授的課,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布置作業的本意都是好的。再說,幹什麼就要務什麼,既然身為學生,就應該刻苦學習,儘力學好各門功課。因此,我理解兒子的心情,引導他說:你嚮往輕鬆和自由,夢想一雙小鳥的翅膀很好。但是,你知道嗎?小鳥也不是孵出來就會飛的,它也要刻苦的學,再經過一次次試飛,才能逐漸地飛高飛遠,只有練好了本領,最後才能越過高山,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飛翔。人是生活在陸地上的,天生是長不出翅膀的,但是知識可以為你插上一雙翅膀。所以你的翅膀就是知識,你現在學知識,就等於是鳥兒在練翅膀。等你將來有了淵博的學識,也就象是鳥兒有了強勁的翅膀一樣,你也可以在你的天空里自由地飛翔。懂了嗎?聽了我一番解說,兒子看着我點了點頭。我又乘機說:天空飛翔的鳥兒也有麻雀和雄鷹之分,你是想做一隻小麻雀,還是想成為一隻雄鷹?“當然是想做一隻雄鷹!”兒子毫不猶豫,立即回答我說。“那就好!那你就別怕吃苦,加油啊!媽相信你!”我鼓勵他說。後來,他在一篇作文中寫道,我要給理想插上翅膀像雄鷹一樣自由的翱翔,這就是孩子的心聲。現在小兒懂事多了,自己知道用功,所以學習進步很快

  我家小兒長大了,他有自己獨立的思維和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他不再認為老爸老媽的話總是正確的,他會認真地和我們辯解,他經常會在一些事情上提出自己的獨特看法,比如:他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才會顯自己的個性,什麼樣的人才是他所推崇的,什麼樣的現象是他所唾棄的,什麼樣得行為他認為是高尚的,以致於應該像班裡的XX一樣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

  是的,兒子長大了。他不再像小貓咪一樣整天賴在我的身邊,去哪裡不再需要我的陪伴,什麼事情不再需要我給他拿主意,開始學着獨立面對成長路上的風霜雪雨,兒子和我們之間共同的語言變少了,開始叛逆,想法也有了深度,他甚至開始思考明年要報考哪所高中,將來考什麼大學,想從事什麼職業來實現他的夢想。他甚至開始反對我再隨心所欲地喚他的小名。我,他親愛的老媽,在他眼中的權威性也大不如從前了,他會隨意地拍拍我的肩,摸摸我的頭,或者攬着我的肩,問我晚上給他準備了什麼好吃的加餐,,他還會時不常地和他的老爸像一對好朋友或者像個哥們一樣談天說地,從武林風到NBA籃球,探討國內國外發生的大小事。寫到這裡,我是真的感到欣慰和憂慮。因為他一天天長大,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為人處世的方式和行為準則。都說養子容易,教子難,的確是這樣。我多麼希望我家的兒子將來成為一個棟樑之才啊!即使考不上名牌大學,不能成才,至少也希望他做一個正直善良,充滿愛心,有責任感,品行高潔的人。只是,我該如何教育,才能引導他成才成人呢?

  家有小兒初長成,即是喜來也是憂!我的內心有自豪,有希望,也有些失落。

您正在瀏覽: 育兒有感,家有小兒初長成
網友評論
育兒有感,家有小兒初長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