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武迷日齋(一)

武迷日齋(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書有薄厚之分,人有精力所至。

  排名不分先後,成就只是煙雲。

  我以單薄的文筆,絮叨江湖。

  ——紅杏之淚

  李笑佛之《絕毒斷腸》

  李笑佛不算是寫武俠的高手,但是離一流的高手已是很接近了。在塑造秦寶寶這一主人公的時候,可是費了好大的一番心思。情節撲朔迷離,言談與人物出場可算是不錯寫法。故事構造希望會越來越嚴謹。

  林若飛一出場,就埋下伏筆。情節開始展開。

  我們就說一說江湖俠客中的高傲。有四個人:衛紫衣、蘇護玉、謝靈均、林若飛。

  高傲,是一種利刃,高手也不知道會怎樣死去。古龍寫七種武器中:長生劍、是微笑最厲害。其實,在江湖中,愛情是一柄最殺人不見血的利刃。它可以讓你生,可以讓你身敗名裂。高傲的力度也不足愛情的十分之一。

  不過,我先寫寫高手的高傲!

  文中有一處寫到衛紫衣的高傲:是由寶寶與林若飛的對話中體現。

  寶寶道:“看一個本來挺聰明的人是怎樣笨死的。”

  林若飛嘆道:“我知道你是為我好,可是你不了解我,這世上沒有人能了解我。”

  “我了解你。”寶寶柔聲道:“因為大哥和你是一種人,都是高高在上,只可以成功,不可以失敗的人。”

  林若飛道:“衛紫衣和我不同。”

  寶寶道:“有什麼不同!你無法承受失敗,大哥也一樣,他若是敗了,整個‘金龍社’就完了。你失敗了,死的是你一個人,而大哥若是敗了,結局是很難想象的。”

  林若飛道:“可是衛紫衣沒有敗過。”

  寶寶道:“不錯,大哥沒有敗過,你知道什麼是失敗嗎?”

  林若飛笑道:“現在,恐怕沒有人比我更了解失敗了。”

  寶寶冷笑道:“你以為比武輸了就叫失敗嗎?如果是這樣,江湖上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要投河了。”

  林若飛道:“他們和我不同。”

  寶寶道:“有什麼不同?他們是人,你也是人,你難道比他們高貴?依我看,你根本不如他們。”

  林若飛靜靜地聽着,寶寶的話就像唐門的暗器,字字打中他的要害。

  寶寶道:“你以為你這叫失敗嗎?不過是輸。這就像賭博,你這一次輸了,下一次說不定能扳回本來,只要在賭桌上,就不能叫輸。”

  林若飛嘆道:“我已經沒有資格再賭了。”

  寶寶道:“你還沒有死,為什麼不能賭?什麼叫失敗?一個人死了,才真正地叫做失敗。”

  林若飛低頭不語。

  高手有寂寞也有高傲。只要敗了,就要為名氣與傲氣而死。不死,就是無顏存活於世。林若飛是喜歡寶寶的。因為他怕寶寶生氣。嘿嘿!!

  當蘇護玉敗於林若飛的時候,也想到了死,但是他卻活着,只是想在賭桌上贏上林若飛一局。

  謝靈均,他戾氣太重。所以疑心也重。不過,也是一個人才。

  看這本書,我也會沉迷。也沒有盡興。這種牽腸掛肚的思想一直壓迫我。

  最精彩的地方是:

  花解語才不懂,道:“將計就計是什麼意思?”

  寶寶不理他,道:“湯小石挑中你,因為大家都知你多情,多情是男人的一大弱點,湯小石要想策反唐門子弟,自然要找一個有弱點的人。”

  每個人都有弱點,多情無疑是很嚴重的弱點。

  唐情笑吟吟地看着寶寶,道:“然後呢?”

  寶寶道:“所以,他用了美人計,想以此激發你對張真人的仇恨,這個法子,是從司徒王允獻貂蟬於董卓、呂布學的,又叫‘連環計’。”

  唐情點頭,目光變得好欽佩。

  寶寶道:“你呢,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接近湯小石,藉機殺張真人,以便平定江湖日後的隱亂。”

  唐情嘆息,道:“天下居然有這樣聰明的人。”

  寶寶得意洋洋地笑着,道:“如果事情順利,你殺了張真人之後,一定順勢殺湯小石,這樣不但為武林消弭一切禍事,也為唐門立一大功。”

  唐情笑道:“那樣我就可以自由一段時間,不必再完成唐門子弟每年必做三件大事的任務。”

  寶寶道:“那麼婉兒呢,你準備把她怎麼樣?”

  唐情嘆道:“一個只會騙人,喜歡演戲的女人,我可不敢接受。”

  寶寶笑道:“最慘的還是湯小石,真可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唐情大笑。

  寶寶這才問花解語,道:“花前輩,明白了嗎?”

  花解語說道:“好象聽懂了,又好象不懂,這些事我才不管呢,反正我只教好唐公子彈琴就行了。”

  眾人大笑。

  花解語不太聰明,但他很誠懇,這一點很難得,很可愛。

  這時,飯菜已經燒好,大家倒真的感到餓了,坐下來狼吞虎咽地吃飯。

  吃罷飯,喝着小翠沏的濃茶,寶寶道:“唐情,這件事唐諒知不知道?”

  唐情笑道:“不知道,所以他才會追殺我,才能讓湯小石相信我。”

  寶寶道:“那樣豈不很危險?萬一他殺了你呢?”

  唐情笑了一笑,去喝茶。

  一個人突然推開門,嘆道:“他當然不怕,因他才真正是唐家小字輩的第一高手,我只排第二。”

  說話的是唐諒。

  沒有人會想到,唐諒居然會在這裡忽然出現。

  唐情從桌上抬起頭來,望着唐諒,唐諒也看着唐情。

  兩個人都沒有說話,何必說呢,流着的都是相同的血液,有些話,不用說,彼此也知道。

  過了良久,唐諒才道:“從那一次在小客棧中的事情,我就知道你絕不會背叛我們了。”

  寶寶好奇道:“為什麼?”

  唐諒道:“因為他的暗器功夫比我還高,卻故意用計謀擒獲我,這是因為他在向我證明什麼。”

  唐情的目中有淚花閃爍,有什麼事情,比理解更可貴,尤其是兄弟的理解。

  唐諒笑道:“但是你又在暗示你在唐家的被壓抑,而你明明是我們兄弟中最傑出的一個。”

  他又笑道:“我如果連這種暗示都聽不出,豈非是獃子?”

  寶寶道:“那為什麼大家都以為他不是唐門最傑出的?”

  唐諒道:“因為他太多情,多情的人並不適合繼承唐門的繼承人,唐門的繼承人需要的是冷酷無情。”

  唐情嘆道:“我不會改變自己,我也不想繼承唐門的衣缽,我一向只喜歡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這是他的風格,這種風格決定他無法繼承唐門的事業。

  唐諒看着唐情,道:“你真的準備去刺殺張真人?”

  唐情回答道:“我已經決定了。”

  他決定了的事情,任何人都無法讓他改變的。

  最誇張的地方是:

  昔年張飛張翼德在長板坡的木橋上一聲斷喝,令魏將夏侯傑肝膽皆裂,可今天衛紫衣什麼也沒有做,甚至連看都沒看錢先生一眼。不過錢柄秋這樣死去,也好。像這種人只會被嚇死。

  喜歡的人物:花解語。笨笨的。但是他確是琴聖。內心很純潔,沒有江湖險惡。可是武林中的一塊璞玉。

  李笑佛的這本書,寫的蠻好的。也吸引人。不過,武俠的氣脈不會就這樣斷了。曙光也會顯現。酒後話江湖,付之笑談。希望武俠這一脈,源遠流長。江湖也許就是大俠的脈息。

  下一部,就要寫《妙手天驕》!!

您正在瀏覽: 武迷日齋(一)
網友評論
武迷日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