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走馬街的傳說

走馬街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湖南雙峰有個地方叫走馬街,據說乾隆皇帝在這裡走失了一匹馬,因而叫這個名字。然而以皇帝的九五之尊,竟然會在一個江南小鎮走失一匹馬,誰會相信呢?這裡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乾隆曾六次下江南微服私訪。表面上,乾隆是為了肅清吏治,考察民風,實際上,這位風流皇帝是為了遊山玩水,獵奇逐艷。湖南自古出美女,乾隆當然不會錯過。地方官為了討得龍顏大悅,早早就選好美女迎接皇帝。為了正視聽,給後世留下一個好名聲,乾隆從不許各地的官員明目張胆地給自己送美女。雖然如此,但皇帝最喜歡自己邂逅美女。因此,湖南的官員們將選來的美女們送到秀山麗水處,專門邂逅乾隆。

  這天,乾隆來到長沙的橘子洲頭。這裡青山綠水,細雨如煙,一個眉目清朗的女子略帶憂愁,撐一把粉紅色油紙傘出現在乾隆的視線里。人面如花的翠娥姑娘一入乾隆的眼帘,就成了乾隆眼中一道美麗的風景。才子佳人相遇免不了一套酸文假醋,酸文假醋過後,翠娥成了乾隆的紅顏知己。在乾隆大悅的同時,地方官員們自然也很高興,因為翠娥也是他們放下的魚餌,要釣的正是乾隆這條大魚。

  跟翠娥相處了不久,乾隆就發現,無論自己多麼恩寵翠娥,翠娥的眉宇間卻總是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憂愁。乾隆想盡辦法,翠娥雖然也笑了,但她的笑卻依然帶着憂愁。古人有千金買一笑,乾隆不相信自己貴為天子,竟然換不回一個民女的真心笑容。於是他把自己的真實身份告訴了翠娥,原本以為她會受寵若驚,繼而欣喜若狂。誰知翠娥眉宇間的憂愁依然如故。乾隆又向翠娥許願,只要自己能辦到的事,他一定給翠娥辦到,但翠娥必須用自己真心真意的笑容來換取。翠娥聽了乾隆的話,不但沒有笑,反而淚水漣漣,她跪下稟道:“奴婢只是個山野村民,承蒙陛下看重,感激不盡。只是奴婢的父母含辛茹苦地將奴婢養大。奴婢原想伺候他們,不料只因為奴婢生得比別人略美一些,就被官員強買為奴,如今想要跟父母見上一面也不能。”

  原來,翠娥的家鄉在雙峰。她自小出生在窮苦人家,長到五歲時,她的長相就非常出眾,當地的好多人都對這個窮山窩裡出的鳳凰感到奇怪。因此,在翠娥長到八歲時,就有不少大戶人家想買她為妾,但她的父親都不同意。到翠娥長到十二歲時,寶慶府里來了個大官,看到翠娥之後,就執意要買翠娥。官員們於是一邊哄騙一邊恐嚇,逼迫翠娥的父母將翠娥賣給了官員。這個官員為了討好上司,又把翠娥獻給了更大的官,於是翠娥來到了長沙。

  乾隆仔細看着輕聲訴說的翠娥,發現她情真意切,心裡不禁感慨。又見她哭的時候真如“梨花一枝春帶雨”,心裡竟也跟着她一塊悲哀起來。乾隆總以為自己是個明君,因而極其自負,沒想到官員們竟然敢欺上瞞下,造成百姓骨肉分離,因此大怒。翠娥一看乾隆生氣了,忙跪下請皇帝息怒。乾隆轉念一想:要是官員們不這樣做,也許他就看不到翠娥,也難以了解到民間的疾苦,再看翠娥嚇得不輕,他也就止住了怒火。可是他剛才許諾過讓翠娥完成心愿,又不好反悔,只得暫時放下自己的個人感情,令人將翠娥送回家。翠娥聽后,臉上終於露出了舒心的笑容。看到這個難以出現的笑容,乾隆的心裡真如打翻了五味瓶:他既希望翠娥有發自內心的笑容,也希望翠娥能陪伴在自己的左右。

  送走翠娥一個星期後,乾隆止不住對翠娥的思念之情,就隨便找了個理由,決定到翠娥的家鄉雙峰去看看。

  乾隆騎着馬,悠哉游哉地來到雙峰。到了雙峰,他原本想直奔翠娥所在的小山村,又不得不應酬一些地方官員,就在雙峰縣城裡住了下來。不料尚未到達翠娥所在的小山村,就在雙峰縣城裡見到了翠娥。見到翠娥,乾隆不禁大吃一驚:十來天不見,翠娥竟然憔悴了許多。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翠娥站在人群中,如鶴立雞群,可她的頭上卻插着一根草標。那時候只有準備賣自己的人才在頭上插草標。翠娥不是說想見父母才回家的嗎?為何剛剛回家又要賣掉自己呢?乾隆實在有些想不通。

  這時,翠娥的身邊已經圍了好幾個人,他們正在競相出價,顯然,翠娥是這個奴婢市場里身價最高的。乾隆實在看不下去了,他走上前去,一把扯掉翠娥頭上的草,拉起她就走。翠娥見到乾隆,大吃一驚,待要行君臣之禮,早被乾隆拉到一個僻靜處。乾隆質問翠娥為何又要賣掉自己,難道自己以一個國家的富裕還不足以買下她的身體嗎?翠娥不說話,淚卻流了下來,沉默半晌之後,她請求乾隆跟她回家。

  回到翠娥的家,乾隆才算真正明白什麼叫家徒四壁。翠娥一家三代,六口人擠在兩間小茅屋裡,屋子裡什麼也沒有。翠娥的父母因患風濕而無法起床,只躺在地上的幾根稻草上。這幾根稻草就權當他們的“床”,他們的“床”頭還放着個小竹筐,筐里也鋪了幾根稻草,一個十分瘦小的嬰兒躺在筐里的稻草上哇哇大哭。

  翠娥含着淚告訴乾隆。幾年前,翠娥賣身得了幾兩銀子,可輾轉經過官吏們的手,翠娥的父母只得了幾十吊錢。他們用這幾十吊錢給哥哥娶了親。不料去年,父母的風濕腰腿痛加劇,因為無錢治病,最終導致卧床不起。她哥哥和嫂子終日勞作,也還是吃不飽穿不暖。今年,嫂子又生下個孩子,家庭狀況就更差了。翠娥原本希望回家后能跟父母共敘天倫,可沒料到,她也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全家人受苦,而且她的回家更增添了家裡的一份費用。終於,翠娥一咬牙,決定再次賣掉自己。為了能更好地改善家庭狀況,讓家人多得幾文錢,她選擇了在市場上公開賣自己的方式。

  這下乾隆大大的震驚了,沒想到亂世才有的景象竟然出現在他統治下的太平盛世。乾隆大怒,當即就要宣地方官見駕。翠娥又忙跪下請皇帝保重龍體,說自己的遭遇其實與地方官無關,最主要的還是自家沒錢,買不起田地,沒有改善家庭條件的資本。乾隆仔細想了想,一路私訪下來,像翠娥這樣的貧困家庭其實是數不勝數的。只是因為沒有真正接觸過,他們都沒能如翠娥一樣令自己震動。若真把這事查起來,勢必弄得朝廷官員們人人自危,對國家社稷也不是件好事。因此,他只好順着翠娥的意思去思考。

  按理說,翠娥說自家之所以貧窮是因為沒錢,那乾隆送她一些錢就可以了。可乾隆身為一個皇帝,整個天下都是他的,他從來不知道銀子有多重要,因此出外也從不帶銀子在身邊。現在他唯一有的就是身邊的一匹馬,於是,乾隆將自己的馬送給翠娥。翠娥哪裡敢接受皇帝的馬,乾隆正色道:“君無戲言,你要是不接受,就是抗旨了。”翠娥這才領命牽過馬。乾隆囑咐翠娥賣了馬換銀子,然後用銀子換田地。翠娥含淚點頭謝恩。

  回去后,乾隆對地方官員謊稱馬走失了,並且下令不許官員們去找馬的下落。可地方官們聽說皇帝的馬走失了,這事非同小可,哪裡敢不去追查?他們即刻就派人去找。乾隆身邊的小太監怕再生是非,忙悄悄地把馬走失的緣故告訴了地方官。地方官這才不敢輕舉妄動,他們想了很久,才想出辦法。於是,街上出現了一張啟示,說乾隆爺的馬在此走失,有看到並將馬送回者,重獎。

  乾隆看了這個告示,微笑不語。後來,翠娥將乾隆的馬送回官府。官員們不敢違約,用重金買下了乾隆的馬。可百姓們都不知其故,他們真以為乾隆皇帝在此走失了一匹馬,因而把這裡叫做走馬街。

  翠娥賣了馬後,果然買了些田地,富裕起來。乾隆想接翠娥入宮,可翠娥總說自己一介草民,不識大體,沒有資格入宮,這是后話。

您正在瀏覽: 走馬街的傳說
網友評論
走馬街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