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朱元璋封桑的傳說

朱元璋封桑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朱元璋封桑的傳說

  傳說,1328年10月21日,天空大地瞬間一片紅光, 便有謠言說:“明主降世,普度眾生”, 這一天恰好就是朱元璋誕生的日子。朱元璋原名朱重八,安徽鳳陽人,他一生極其坎坷,命運也是一波三折的。

  1343年鳳陽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旱災和蝗災,之後又發生了瘟疫,民眾死的死,逃的逃,朱元璋一家也難逃厄運, 父親死於瘟疫,朱元璋成了孤兒, 由於實在沒有出路,朱元璋便到皇覺寺,剃度為僧, 做了一個小行童,專門在寺院打掃衛生。 但因瘟疫蝗災橫行,寺院香火不濟,主持只好戒粥,打發僧人化緣度日,可憐朱元璋緊緊在寺院呆了五十多天,便開始了他的乞討生涯,這一年朱元璋才十七歲。

  朱元璋從寺院出來后,往南到合肥,後轉西又到河南 、山東,當時山東的災情比安徽好不到哪去,災民流離失所。 朱元璋難討殘羹剩飯, 終日飢腸轆轆,兩眼昏花。

  一日,驕陽似火,炙烤大地,黃土冒煙。朱元璋自己都不知道流浪到了什麼地方 ,數日米水未進,此時兩耳生鳴,眼前天旋地轉,一個踉蹌,倒在了黃土地里,昏死過去。不知過了多少時間, 朱元璋只感覺嘴裡有甜甜的膩物,一絲水脈順着自己的喉嚨緩緩流了下去,頓感清新舒暢, 他努力睜開疲憊的雙眼,見自己躺在一棵大樹下,太陽挪移,樹蔭正好遮擋住自己的身體,樹上密密麻麻地結了滿樹的黑紅小果粒,熟透的果粒不時地往地上墜落,剛才是恰好一顆小果粒掉進了朱元璋的嘴裡,救了朱元璋一命。朱元璋不認識是什麼樹,其實這就是桑樹,此時正是桑椹成熟的時候。求生的本能讓朱元璋吃力地爬了起來,攀上樹,摘食桑椹,送進嘴裡, 漸漸地身上有了力氣。

  以後經過多年拼搏,朱元璋當上了皇帝。一日與子女談及曾受苦難,不免感嘆,若不是桑椹救命,何來今日泱泱帝國如此霸業!救駕有功,理當封賞。於是選一黃道吉日,乘龍輦,大臣陪駕,子女嬪妃隨從,浩浩蕩蕩,尋找救命的桑樹。但此時已過了桑椹成熟期, 朱元璋分辨不清哪一棵是救過命的桑樹,見一臭椿樹與桑樹很相似,錯以為椿樹就是救駕有功的桑樹,於是黃緞加身,把春樹封為萬樹之王。

  錯封的椿樹因為沾了皇上封賞的喜氣,樹榦表面光滑,枝繁葉茂。無論長在多麼茂密的叢林中,它總是高出其它樹一大截,以顯王者之尊。但它卻從此臭氣熏天,很少有人願意靠近它。然而桑樹雖救駕有功,卻未被封賞,心裡憋屈,鬱鬱寡歡,終於氣擰了身子,氣破了肚子,長得歪脖擰乾,相貌醜陋。這雖是民間傳說,但我們小時候見過的椿樹,的確如此霸氣,而桑樹沒有不破肚擰乾的,它的木材除了做賣豆腐用的梆子外,別無它用。可能它要用“梆梆”的聲響向人們哭訴它的委屈。

  朱元璋的錯封不僅傷害了桑樹,還讓無功受封的椿樹得了臭椿樹之惡名 。

  王敬禮

您正在瀏覽: 朱元璋封桑的傳說
網友評論
朱元璋封桑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