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窮人的屋檐

窮人的屋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那是一間窮人的土坯房子,低矮、破舊。正值冬天,漫天大雪,讓人擔心它隨時會被雪壓垮、被風吹倒。

  屋子裡,母親和三個孩子緊緊擁在一起,父親脫掉他寬大的棉襖,給他們披上。他自己在爐子旁邊守着,一根一根地往爐膛里添加着柴火,讓爐子始終保持着旺盛的燃燒姿態,以抵擋窗外呼嘯的北風。父親就那樣守着爐子,他不能讓它熄滅,天氣太冷了,那是全家人唯一的溫暖。父親提議說:“咱們編歌唱吧。”孩子們一致響應,圍着爐子興奮地手舞足蹈起來,忘卻了寒冷。

  從此以後,編歌詞成了他們的一種嗜好,樂此不疲。自編的歌詞日積月累,就有了厚厚的一大本。父親突發奇想:我們把它編成集子出版怎麼樣?一家人都同意。母親說:“出書要很多錢呢!我們只能從牙縫裡摳出錢來。”

  他們吃了一年的鹹菜,省吃儉用,攢下了出書的錢。

  父親去城裡找出版社聯繫,在親戚家三室一廳的房子里住了一宿。親戚嘲弄他說:“你們都窮那樣了,怎麼還那麼不實際呢?”他沒有辯駁,沉默着。回來后,家人問他那一宿住得是不是很舒服。父親說:“城裡人富有是富有,但一家人住在三間分開的房子里,不好。我們一家老小能相依為命地擠在一個屋檐下,每個晚上都能住在一起,我覺得我們更幸福。”

  他們的集子終於出版了,捧着散發著墨香的書,他們激動得一夜沒有合眼。

  他們一起編了一首歌曲叫《種太陽》:“我有一個美好的願望/就是以後去播種太陽/僅種一顆,就夠了/會結出許多太陽/一顆送給南極/一顆送給北冰洋/一顆掛在冬天/一顆掛在晚上/到那個時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會溫暖、明亮。”後來,作曲家徐沛東親自為這首《種太陽》譜了曲,經過節目主持人鞠萍之口,傳唱全國。

  這,是我朋友的親身經歷。他微笑着說:“我是那三個孩子中的一個。雖然我們在那個破舊的屋子裡經歷了那麼多苦難,但我知道,有一種東西可以使窮人的屋檐,高過天堂。” (摘自《今晚報》)

您正在瀏覽: 窮人的屋檐
網友評論
窮人的屋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