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給小鳥屋檐

給小鳥屋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給小鳥屋檐

  天馬

  老瓦房的屋檐,是小鳥們的家。

  他們像主人當年糾工建房一樣,一次次的銜來樹枝、小草、羽毛,構築了一個溫暖的窩巢。他們像主人在外討生活一樣,飛來飛去,忙忙碌碌經營着自己的日子。他們像主人幾世同堂一樣,生兒育女,延續着生命和血脈。他們的家雖然不是那樣富麗堂皇,卻也樸陋堅實,他們的家雖然沒有綾羅綢緞,卻也暖意洋洋。

  有了溫暖的家,讓他們過的那樣的快樂幸福。在院中啄米,在草里尋蟲,在枝頭嬉戲,在空中歡鬧。他們永遠高興地蹦蹦跳跳,興緻勃勃地嘰嘰喳喳。天空永遠回放着他們飛翔的影像,枝頭永遠掛着他們愛情的歌唱。

  他們合人類和諧相處,用自己的快樂感染着人,用自己的勤勞激勵着人,用自己的活潑賞悅着人。在人的眼睛中不可無他的身影,在人的耳朵里不可無他的聲音,在人的屋檐下不可無他的家園。

  但是,一座座老瓦房消失了,人家的院子里也少了樹,還有很多人乾脆住進樓房,水泥平房屋檐嚴絲合縫,壁壘森嚴地拒絕着小鳥,一幢幢高樓沒有小鳥的落腳之地,人們住的比小鳥的飛翔極限還高,視線里小鳥像一隻飛蟲。

  不知小鳥都挪到了哪裡棲身?

  人和小鳥有了隔膜,孩子們不知道小鳥以前的家是合人的家住在一起的,也不知道小鳥曾經合人怎樣的和諧相處過,從小鳥的身上得到過多少快樂。

  我們已在不知不覺中終結了一段同小鳥的情緣,也同時終結了一段同大自然親近的歷史。

  我們摧毀了屋檐,我們失去了小鳥。

您正在瀏覽: 給小鳥屋檐
網友評論
給小鳥屋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