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大象的無奈

大象的無奈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1、

  ??有什麼辦法,能與真正的野象,不期而遇?一天的遊覽,真能見到野象群嗎?雖心存疑慮,但你不去西雙版納,根本無法知曉。

  ??一切的未知,都是神秘的。野象谷,有野象出沒。原始森林,環境險要。輿論,恐怖傳聞,等等。讓抵達前的心境,既象奔赴一場驚心動魂的探險活動,又象去赴那種無法預期的約會。新鮮、刺激,還充滿神秘和期待。

  ??秋天進入景洪市勐養鎮三岔河的野象谷。茂密的熱帶雨林,形成一個嚴嚴實實的頂蓋,陽光很難直射地面,偶爾從樹冠傾泄幾縷,細如髮絲,被半空中的其他植物攔截。

  ??森林彷彿是立體的,高的直聳雲天,試與天比高。中間,各種植物競相生長,擠滿了半空;地下,各種矮小的植物密密匝匝成堆。在裡面遊走,好像爬行在海底。

  ??路邊,一株不起眼的野草,一朵叫不出名的野花,被伶牙俐齒的小媳婦導遊,扒拉着扯起,說起藥性和功用,讓你覺得,那兒遍地是寶。

  ??林間,瀰漫著各種植物的芳香,隨意輕嗅,深深吸一口,浸肝入肺,舒服得直入五臟六腑,淡醉。

  ??地面積着一層厚厚的枯枝敗葉,一腳下去,像踩在海綿上,軟軟的、鬆鬆的,極象層厚厚的地毯。有點潮。蓬鬆的落葉,踩上去,象彈簧,軟綿綿的。

  ??森林觀象區內,低洼積水旁邊的泥巴地上,有野象出沒的痕迹。野象清晰的腳印,隨處可辯。

  ??一口水塘不遠的隱蔽處,修有碉堡式的觀察站。樹杈上,用枝條紮起的觀察哨,遠遠望去,象鳥窩。

  ??只是非常遺憾,我們繞過整個野象出沒的地帶,終是沒能看到,大象在河邊嘻戲飲水的情景。

  ??2、

  ??只到下午,看到被馴化得服服貼貼的大象,才明白,在一天時間裡,真正的野象,縱你踏破鐵鞋,滿山遍野的尋覓,也是難以觀察到的。除非有時間在那兒呆幾天。安排到原始森林觀象,如其說要你親眼見見野象生活的地方,不如說為見到真正的大象留下一個懸念。

  ??大象和孔雀,是西雙版納人民的吉祥物。若是去了不得見,那可是今生一大憾事。好在這裡建有馴象學校。有被馴養的16頭大象,表演節目,給我留下了強烈的印象。

  ??表演開始,訓練有素的大象們,一頭銜着另一頭的尾巴,魚貫而出,按照規定的步伐,整齊有序地來到場子正中,訓象師口哨一吹,大象們一齊向觀眾點頭,鞠躬,跪拜,行大禮。這些表演,贏得了觀眾的熱烈掌聲。

  ??我全神貫注地注視着表演場,看大象作頭頂地、腳朝天的倒立,會合著音樂的旋律跳舞,過獨木橋,翻筋斗,用象鼻作“踢”球表演,向觀眾討要香蕉吃等節目。

  ??感覺最危險的,要數大象按摩。先在台下請幾位有膽量,勇於面對大象的觀眾到表演場,接受馴象師的按摩前安全指導,比喻在大象用腳按摩時,不要驚叫,不要害怕。

  ??看到被請的觀眾躺倒在地,大象寬大的腳掌,落在被按摩者的胸脯時,我的心,提到嗓子眼。腦子忽然一個閃念,生怕大象以遊戲的心態發狂,用腳對觀眾亂踩,那可遭了。

  ??可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當遊客順利地從大象的腳底下,回到座位時,全場好一陣熱烈的掌聲和哨聲。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們根本不可能知道,大象是這麼聰明和富有靈性的動物。?

  ??3、

  ??我不明白,大象是怎麼在心理上接受人類,把它從自由的原始森林中弄出來,強化馴練,到技藝嫻熟。再到被人們驅使,甚至鞭苔,爾後又為人類尋歡作樂而勞作的。

  ??表演途中休息時,有幾頭大象被訓象的攝影師引領着,專門陪遊客留影。這是馴象學校最賺錢的一項業務。每個人與大象合影一次,現金10元。每場演練都有幾百觀眾,前來合影的觀眾不計其數。

  ??大象肩高約2米,體重3~7噸。頭大,耳大如扇。四肢粗大如圓柱,支持巨大身體,膝關節不能自由屈曲。

  ??與大象合影時,馴象師要用一支不算細的棒子,在大象的右前腿和象被上敲打兩下,直到大象將右前腿膝關節曲跪。大象的勞累,可想而知。

  ??遊客非得通過馴象師的幫助,用一支腳踩在大象跪下的右前腿上,另一支腳跨過象被,才能順利安全地坐正姿勢,等待攝影師攝影。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碧玉簪兒〗

  ??好不容易輪到我與大象合影時,攝影師因一邊照顧演出,一邊兼顧照相兩頭忙得暈頭轉向,等我下來一看照片,發現是歪的。又要求重照被通過,只是要我稍稍等待。

  ??兩分鐘后,我轉回來,卻看到大象堅決抵制馴象攝影師鞭笞的一幕。

  ??一下,兩下,三下,大象就是不曲跪,表現得十分驚鄂,膽怯和害怕,不讓一個約莫四十歲的中年男人,坐到自己的後背上。

  ??我開始觀察那男人,只見中年男人面如土色,脛項下縮。喉嚨里不時發出一種低低的、令人不安的聲音。看來,是那男人身體的疾患導致大象害怕,而拒絕配合的。

  ??男人很尷尬,大象很無奈,他們僵持着。最後,聰明的攝影師,終於弄懂了大象的心情,將那個男人拉到一邊,輕言細語的表示抱歉。並交待男人的親人將他帶走,安護一下。

  ??我的心落在兩處,不知是該為那個被大象躲避的男人苦惱。還是該為大象這樣受人類驅使的無奈感覺悲哀。

  ??當我第二次順利地坐上大象的後背與大象合影時,我在心裡輕輕為大象祝福說:大象,謝謝你!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碧玉簪兒〗

您正在瀏覽: 大象的無奈
網友評論
大象的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