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窮人的悲哀

窮人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經常到菜場買菜,總有一種迷茫的感覺:滿街上的菜可謂琳琅滿目,卻感到無比的奇怪,你說這冬天的菜怎麼夏天也能賣?不知道是不是莊稼的悲哀?在感慨科技進步帶來的成果的同時,不禁要問:到底是誰把這季節搞亂了套?傲立雪霜的疏散居然也能在盛夏鮮活地上市,我不知道它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經常有人到法院來離婚,庭審質證,發現這個家庭窮得叮噹響,那個形象猥瑣舉止齷齪、連溫飽都尚沒着落的男人,居然在外面有情人。還有好多人,吃着低保,天天小酒喝着、小麻將打着、小舞跳着,小情人玩着,我就搞不明白了?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女人居然能看上這種男人?他們之間果真是有着真正的愛情?

  有一下崗男人,50多歲了好不容易找着了一份看門的工作,一月400塊錢,居然也有了外遇,而且,他的外遇相當隱蔽。他每月的工資一分不少地交給家裡,他老婆根本就不敢相信他會有錢在外面找女人,可他偏偏找了,而且還很甜蜜。原來,這個男人在守門間隙,出去撿破爛,賣了后攢下幾個小錢,每到他當班的深夜,神不知鬼不覺地來到離他上班不遠處的一個寡婦家裡過夜,順便用他賣破爛的錢買上些許點心什麼的帶上,那個女人無比滿足地跟着這個男人度過了幾年的幸福時光,直到被人揭穿。

  前段時間的一天中午,在吉林長春市南湖大橋上,一中年男子帶着兩個孩子站在大橋護欄外側,要帶着孩子輕生,巡警到達后將其解救。該男子姓汪,家住安徽,在長春打工好多年。兩個孩子是自己親生的龍鳳胎,今年4歲。汪某和妻子結婚5年,兩人婚後天天吵架。後來,汪某通過妻子認識了小娟,漸漸地和小娟產生感情。可最近,汪某與小娟失去了聯繫,打電話小娟也不接,後來聽說小娟快要和別人結婚了。為了能找到小娟,汪某便決定用這種方式逼迫妻子幫他聯繫小娟。妻子楊某說,小娟一直在汪某夫婦家居住,楊某知道丈夫和小娟發生了感情,但始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一直要和我離婚,以前我不同意,現在我同意了。”

  窮人富人都是人,他們有着平等的人格,這個我們不否認。但有些事,富人做得來,窮人想做就相當吃力,譬如說找情人。高官可以找,他手上有權,自然有女人投懷送抱。富人可以找,他口袋裡有錢,一擲千金會讓有些女人驚叫不已,以身相許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可我就是不明白了,窮人也會有此念頭,也想開這個洋葷。也許你會抗議:愛情沒有高低貴賤之別。但凡外遇的人都以為自己找着了真正的愛情,孰不知那是一種心理變態的情感,家裡有地你不種,偏去肥施他人田,你什麼意思嘛?就你那身手那環境,虧你還有心思出去找情人,也不嫌丟人。

  窮人找情人倒沒什麼,真正讓人感到悲哀的是:窮人窮卻不思變,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倒也罷了,卻動起了花花腸子搞起了外遇。窮人值得讓人同情,你卻偏做出讓人噁心的事情來,叫我們如何界定你的位置?叫我們到底是同情你還是憎恨你呢?經濟上可以貧窮,思想上也可以貧窮,但沒想到你靈魂上卻如些骯髒、灰暗。是誰?影響了原本善良樸實正直的窮人?又是誰讓冬季的蔬菜在盛夏里上了市?

  有人歸納現代人的五大悲哀為:一手好字被電腦廢了;一個好胃被酒廢了;一個好家被情人廢了;一個好官被人民幣廢了;一個好石油股被大盤廢了。農民不想種地去打工,工人不想鍊鋼去經商,姑娘不想上學去坐台,我看啊,這窮人吧,愣是被某些不良的社會風氣給廢了。

  窮人最大的悲哀,在於沒了窮人的骨氣。

您正在瀏覽: 窮人的悲哀
網友評論
窮人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