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酒王之死

酒王之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民不聊生。一代奸雄曹操統一北方后,親率八十三萬大軍出征江南。

  這一日來到江陵地界,曹操見這裡風景秀麗,民風淳樸,不禁詩興大發。他命大將張遼帶領軍隊繼續前進,自己和幾個謀士換上便裝,登山臨水,放鬆一下綳得太緊的神經。

  曹操和謀士們一邊遊玩,一邊吟詩作賦,心情好不舒暢。到了中午時分,大家的肚子開始咕咕叫喚。於是一行人進了一家鄉村酒店,要了一壺酒,點了幾個菜,吃喝起來。

  曹操兩杯酒下肚,頓時來了精神,正在高談闊論,就見店門外來了一個老頭兒,探頭向他們張望,同時不停地聳着鼻子,眼睛里閃着貪婪的光。店小二走過去,伸開雙手擋在那人面前,儘管沒說話,但那意思再明顯不過了。曹操打量那人,年紀和自己差不多,瘦高的個頭,衣衫有些破舊,頓時起了惻隱之心。他立即叫來店家,責問道:“你們開店的,見人衣衫破舊,就生拒客之心,是何道理?”

  店家賠笑說道:“客官有所不知,此人雖不是乞丐,其實和乞丐差不多。每次見小店來了有錢的客人,就想混一些酒喝,令人生厭。小老兒見諸位客官氣度不凡,必定不是鄉野中人,生怕被他掃了雅興,所以……”

  曹操見店家眼光不錯,談吐得體,心裡高興,打斷他說道:

  “不就一杯酒么,我請他就是了。”說著斟滿一杯酒,遞給店家,讓他給那個老頭送去。

  店家接酒在手,卻不離去,繼續賠着笑臉說道:“客官,這一杯酒……只怕勾起了他的酒癮,沒完沒了,誰都會厭煩的。”

  曹操大手一揮,豪爽地說:“什麼煩不煩的。他要喝多少,孤……我給他多少,讓他喝個痛快,一醉方休!”

  店家聽了,不見歡喜,卻愁眉苦臉起來:“客官見諒,小店可沒那麼多酒哇!”

  “什麼?”曹操覺得奇怪,隨即不高興了,“連這麼一點酒都沒有,你還開什麼店?這不是明擺着欺矇客人嗎?”

  店家慌忙說道:“小老兒豈敢!客官有所不知,此人酒量驚人,見多少喝多少,大半輩子從未醉過,是遠近聞名的酒王……”

  曹操一聽“酒王”二字,頓時心裡很不舒服。為啥?原來他不僅是政壇上的老大,文壇上的盟主,而且在酒罈上也所向披靡,鮮有對手。想當年煮酒論英雄,把劉備小兒也喝麻了。曹操心想,以我的海量,尚且沒有被稱為酒王,窮鄉僻壤的一個糟老頭子,居然敢自封為王。有道是天無二日,國無二主,只要我阿瞞在,酒王只能有一個——那就是我!

  主意打定,曹操立即命人把酒王叫了進來,一雙三角眼盯着他上下打量,目光中暗藏殺機,臉上卻堆滿了笑容:“你就是喝不醉的酒王?鄙人也喜歡喝兩口,現在也是天下無敵啊,呵呵!今天我做東,咱們放開肚子喝一回,看誰最厲害,怎麼樣?”

  酒王一聽,求之不得,興奮得兩眼發光,腮幫子格格作響。曹操見了這樣的臨戰狀態,不禁倒抽了一口冷氣。

  店小二搬出了所有的酒,在身後堆成了一座小山;店家負責替兩人斟酒,同時兼任裁判。比賽開始,酒王果然名不虛傳,店家剛替他倒滿一杯酒,還沒來得及把酒罈移開,酒杯就空了。曹操和眾位謀士瞪大雙眼,連他怎麼喝的都沒看清楚。

  就這樣,兩人你一杯我一盞地較量起來。喝空三個酒罈之後,曹操逐漸進入了狀態,開始興奮起來。又一壇酒見了底,曹操暗中鬆了一下褲腰帶。這時他偷眼瞧了瞧對面的酒王,見他靜靜地坐着,目光依然貪婪地盯着酒罈子,臉色沒起一點兒變化,不禁心裡發毛。但他已經騎虎難下,只好一拼到底了。又一壇酒下了肚,曹操覺得舌頭不聽使喚了,眼前人影模糊,別人說話的聲音好像是從天上傳下來的。他雙手摸索着,又一次鬆了松褲腰帶,然後雙手顫抖着端起酒杯,機械地往嘴裡倒。眾謀士急在心頭,卻又不敢吱聲。大家知道,誰讓他掃興丟了面子,准得人頭落地。又勉強支撐了片刻,曹操只感到腦袋重重地往桌上一磕,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曹操一覺醒來,已經是第二天下午了。他坐在床上,只覺得唇乾舌燥,頭痛欲裂,忍不住呻吟了一聲。謀士蔣干聽見響動,急忙跑了進來,驚喜地問:“丞相,您醒了?”

  曹操睜開眼睛一瞪,沒好氣地說:“放心,我死不了!”

  蔣干躬身施禮,低聲說:“丞相息怒。我有一個主意,可以打敗那個自稱酒王的傢伙。”

  曹操兩眼一亮:“哦?說來聽聽!”

  蔣干說:“上午我出去轉了一圈,在村裡發現了一位奇人,人稱‘肉袋’。據說有一次吃完了十斤肥肉,他還覺得沒有吃飽。他吐出來的唾沫,用火一點就着……”他附在曹操耳邊如此這般說了一陣,曹操聽了,頓時咧着大嘴笑起來。

  那位奇人是個小夥子,胖得像個彌勒佛。本來大伙兒叫他“肉王”,蔣干知道曹操最恨別人稱王,就謊稱他的綽號是“肉袋”。在蔣干一手安排下,肉王和酒王在原來的小酒店裡,當眾進行了一場特殊的比賽:酒王喝一杯酒,肉王就吃一塊酒杯大小的肥肉,多者為勝。為了增加觀賞性,曹操還懸賞十兩銀子,獎勵勝利者。裁判依然由店家擔任,兩位店小二,一人專替酒王斟酒,一個專為肉王夾肉。

  對“二王”來說,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一輩子能夠足足地喝一回酒,飽飽地吃一回肉,徹底解解饞。現在機會擺在面前,贏了還能得到銀子,哪有不拚命的道理?比賽一開始,由於兩人吃喝的速度實在太快,搞得店家手忙腳亂,差點連划“一”字都跟不上趟。里三層外三層的圍觀者看得眼花繚亂,一次又一次地齊聲喝彩。

  雙方很快打成100∶100后,速度才漸漸慢了下來。又過了半個時辰,兩人才第一次鬆了松褲腰帶。這時肉王終於領先了一分。

  又過了一個時辰,比分變成了258∶257,還是肉王領先一分。但這時兩人全都瞪着眼,大口地喘着氣,看來實在吃喝不下去了。

  這時,酒王看了一眼閃閃發光的銀子,一咬牙,用顫抖的手端起酒杯,“咕嚕”一聲倒進了嘴裡。

  258∶258,酒王終於將比分扳平了!

  肉王吃驚地瞪着酒王,看了半天,他把心一橫,也夾起一塊肉,塞進了嘴裡,腮幫子動了幾十個來回,終於一挺脖子,咽了下去。

  肉王再次領先!屏息觀戰的人群里,再次爆發出一陣掌聲。

  酒王的手再次伸向了酒杯。然而他試了幾次,都沒能把酒杯端起來,最後頭一歪,栽倒在了桌上,再也沒有醒過來……

  就這樣,酒王死了。曹操彷彿打了一個大勝仗,得意洋洋地繼續揮師南下,飲馬長江。他哪裡知道,那個小酒店的老闆和夥計,都是東吳的探子!原來,得知曹操南征的消息后,東吳分成了主戰和主降兩大派,搞得孫權拿不定主意,於是派人專門刺探曹軍的虛實。曹操等人走後,探子立即回到江東,將這件事報告了孫權。孫權覺得,曹操被統一北方的勝利沖昏了頭腦,驕橫已極,唯我獨尊。俗話說驕兵必敗,孫權因此打消了投降的念頭,一心一意迎擊曹操。

  曹操沉浸在喝遍天下無敵手、成了酒罈霸主的喜悅之中,站在船頭高唱“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誰知不久之後,他就在赤壁打了一個大敗仗,失去了統一天下的大好機會。灰溜溜地回到許都后,曹操整天只好借酒澆愁、唱“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了。

您正在瀏覽: 酒王之死
網友評論
酒王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