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期末質量分析

期末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期末質量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期末質量分析(一)

  一、整體情況

  本次試卷試題類型比較靈活,有些題目偏難。學生做的並不是很好,三年級460名學生參與考試,77人優秀,優秀率僅為16.74%,416人及格,及格率率是90.43%。

  二、試卷分析

  本次命題共分七大題,下面就對本次測試中存在的問題逐題作一分析:

  第一題:口算。(共6分)個別同學出錯。第二題:列豎式計算(13分)部分學生出錯,有的忘記橫式上寫答案。第三題:脫式計算(6分)還有個別人出錯。前三題都是基礎題,計算,看得出我們的計算還不夠紮實,每個班還是有幾個人出錯。

  第四題:填空(33分)10題

  出錯率最高的是第7、8題。第7題100個邊長1厘米的小正方形橫着擺成一排成為一個大長方形,問答長方形長()厘米,寬()厘米,面積是()平方分米。

  不少同學根本沒有好好深入思考,也不看圖,即使算對了,也沒有把100平方厘米換成1平方分米。第8題,孩子們還是沒有好好讀題:12個蘋果,第一天吃掉1/4,()個第二天吃掉剩下的2/3,()個,多少人把“剩下的”視而不見,想都沒想寫了8個。

  第五題:選擇。(共6分)出錯最多的是第2題,小寧家到學校1千米,他從家正常步行到學校要多少分鐘?A.6分鐘,B.15分鐘,C.30分鐘。這題出錯的原因是孩子們對步行毫無概念,他不了解一分鐘能走多遠,所以選什麼答案的都有。

  第六題:畫圖(6分)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全對。在方格紙上畫出面積是36平方厘米的正方形,再畫一個周長與之相等的長方形,並求出它的面積。

  說實話者6分真不好拿,要先畫出邊長是6厘米的正方形,然後求出正方形的周長24厘米,在畫一個周長是24厘米的長方形,還要求出長方形的面積。真的不容易,中等和中等以下的學生早就被繞暈了。

  第七題:解決實際問題(共30分)

  1、2題做的比較好,個別做錯的原因是粗心3、5、7兩三題大部分孩子能做出來。

  4題,出錯很多。方方看一本書,第一天看到第23頁,第二天看到第60頁,第二天比第一天多看了多少頁?大多數孩子對“第60”頁的理解不到位,所以好多孩子當成了第二天看了60頁,就錯了。

  6題很少同學全對,主要是不會聯繫實際分析和解決問題。“張大伯用籬笆靠一面牆圍了一個面積是40平方米的長方形,如果長方形的長和寬都是整米數,張大伯可能用了多少米長的籬笆?(至少寫出三種答案)

  這題說實話,真的不容易,先要找出面積是40的長方形,然後選擇一邊靠牆,再算出三面的總長:

  面積是40:四種情況:40×1=20×2=10×4=5×8=40

  一面靠牆:40+1+1=42,1+40+40=81

  20+2+2=24,2+20+20=42

  10+4+4=18,10+10+4=24

  5+5+8=18,8+8+5=21

  三、通過這次測試,反映出的問題:

  學生的計算能力比較欠缺,對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都不能很好的遵守,簡單的加、減、乘、除也很容易出錯。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還不夠,非常粗心。題目會抄錯;簡單口算也會計算錯;算完結果會抄錯;餘數會漏掉;等等。通過這次測試,還反映出學生中一個非常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學生的審題能力和檢查驗算的習慣比較差。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能很好聯繫實際進行分析,對給出的信息不能較好的選擇利用,進而解決問題。

  四、今後教學措施注意下幾點:

  (一)培養學生讀題、仔細審題、認真分析的良好習慣。做到拿到題目先瀏覽,清楚已知條件和要求問題,然後再進習分析、解答。解決問題還要重視數量關係的分析,不但要讓學生知道怎麼做,更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這樣做。

  (二)對一些基本概念還應在學生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

  (三)培養學生對題目的分析能力。特別是一些題目比較長、字數比較多的問題,先理清思路,酌句分析。進一步做好防差轉差工作,防止兩極分化低齡化的現象。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盡量要做到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使每個學生都能達到最基本的要求,這確實需要教師付出更多的心血、愛心和耐心。

  期末質量分析(二)

  本次測試在區教委統一組織下,緊緊圍繞新課程標準,考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考查面比較廣泛,對本學期的知識進行了全面的考察。現對本試卷及學生成績情況作如下分析,以利於今後的教育教學。

  一、 試卷分析:

  本次的語文試題以教材為根本立足點, 以檢測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語言積累為目的,除了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考查之外,還注重了對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綜合素質及創新能力的考查,有一定的梯度。在寫字方面,採用的是看圖寫字詞、看拼音寫漢字、看拼音寫同音字、形近字組詞的形式,既考查了學生識字、寫字的情況,同時又考查了學生的讀題審題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口語交際部分的設計比較貼近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在不同場景下要用不同的禮貌用語,能夠很好地考查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符合當前語文教學的方向,考就是為了今後更好地教,這份試卷對我們今後的教學起了一個很好的導向作用。

  二、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年級共有學生183 人,大部分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並 能按時完成作業,上課能積極回答問題。對語文學科有較濃厚的學習興趣;有一定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缺少質疑和創新能力,思維不夠活躍開放。個別學生觀察能力、審題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在這些學生中,有些後進生主要表現在接受能力差,反應緩慢,學習沒有自覺性,不夠積極主動。其中有名 3 很難及格,使轉差率上不去,直接影響年級整體成績。這就要求在下學期的教育教學中,因材施教,狠抓學困生,爭取學困生轉化,提高整體成績。

  三、學生答題情況:

  本次考試,我年級總分 16128 分,均分為 88.13 分,及格率為 97.3% ,優秀率為 75.4% 。其中 85 分以上的有 137 人, 75 到 85 分的有 33 人, 60 分到 75 分的有 10 人 ,60 分以下的有 5 人。最高分 100 分,最低分 32 分。試卷從答題的情況來看,大部分學生對生字詞掌握的比較紮實、系統,能把所學的知識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之中。但是對於零碎的知識掌握不牢固,閱讀能力較差,不能準確地理解短文,分析題意。下面針對試卷反映出來的問題,從學生答題得分情況按板塊分析如下:

  (一) 聽力題

  聽力部分大部分學生都能準確無誤的做對,個別學生聽句子判斷對錯,全部做錯。

  該試題是對學生聽力以及判斷能力的考察,從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掌握情況較好。但也有少數學生答題不容樂觀,只會死記硬背,並沒有理解讀讀背背。這本是一個送分題,但情況卻不盡人意,也反應出學生不能靈活掌握背誦的內容。同時為我們敲了警鐘,在以後的教學中,閱讀總結還需加強。

  (二) 基礎知識

  第二,三,四,五,六道大題都屬於基礎知識題。大部分都是對生字詞在田字格中書寫的考查。其中二、三、四、六這三道大題大部分同學都能掌握好,錯誤率較高的出現在第五道題。

  第二題是看拼音,寫同音字,個別後進生不明白題意,錯誤很多,還有幾個學生書寫不規範。第三題“猜一猜,寫一寫”考查學生對會意字的理解和識記生字的方法。少部分學生把看圖會意識字的“灶”寫成了“爐”,不明白“木在口中”是什麼字。原因有二:一是學生沒有真正掌握會意字的構字方法;二是學生記憶生字生搬硬套,不會靈活記憶。因此我認為在教學過程中講授生字時要加強對字形的理解記憶,可以把生字編成順口溜、謎語的形式,既生動有趣又便於識記。

  第四題個別學生不認真,把“蒼”、“英”寫錯。第六題雖說也是考查生字詞,但考題在原文的基礎上,把句子加以靈活改變和串通。對學生來說並不難,但是個別學生不能靈活變通,書寫不規範不認真導致出現一兩個錯誤。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期末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期末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