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為父親買一株黃色的月季花

為父親買一株黃色的月季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為父親買一株黃色的月季花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想要一株黃色的月季花,我坐在車上默默地想。現在我正要去一個陌生的村莊,因為聽說那裡有一個月季園,種着各色月季。我要買一株黃色的月季,圓了父親的這個願望。

  ??父親的園子里栽着許多月季花,深紅的,粉白的,淡紫的。但父親總覺得少了一樣黃色的月季,曾對我說起過,我記在了心裡。

  ??父親的這個園子傾注了父親的心血,寄託着父親的期望。我敬佩父親的執着與頑強。

  ??聽人講,父親小時候體弱多病,也不太聰明。但父親硬是憑着一股子狠勁學習,終於考上了一所醫專,成為高級畜牧師。父親的勤勉,能吃苦,在遠近一方是出了名的。

  ??小時候,父親家裡很窮。十一二歲的父親常常趕着毛驢,走上四五十里的山路,到城裡賣炭。毛驢馱着炭,父親步行,背上還背着炭。父親背着的炭是父親的飯錢。有一回,從城裡往回返的時候,天下起了大雪,有一尺多厚。父親摸着黑深一腳淺一腳的在雪地里走着,後來鞋不知什麼時候掉了,腳也凍的失去了知覺。父親沒哼一聲,忍着痛,支撐到家裡。我奶奶把他的腳揣在懷裡捂了一夜,才暖了過來。

  ??長大后的父親在一個偏遠的小縣城工作了二十五年,他對工作極端的熱忱,極端的負責任。他每年回家的時間只有兩三次,他把他的青春獻給了自己熱愛的事業,無怨無悔。

  ??父親雖說是一個工作者,卻一輩子也不曾脫離勞動。七十歲那年,退休在家的父親,放棄城裡的舒適條件,一個人操心勞累,在偏遠的農村老家蓋了六間房子。父親把四分之三的院子開闢成一個園子,又親自把土地整的平平的,澆水施肥,忙的不亦樂乎。父親在他的園子里栽樹,種花又種菜,園子里一片生機勃勃。他繞着園子栽了一圈花椒樹,,中間有二十來棵小棗樹,還有桃樹,石榴樹,高大的楊樹,林子似的。父親把園子辟成一塊一塊的菜地,種着各樣蔬菜。西紅柿,茄子,黃瓜,豆角,韭菜,西葫蘆,真是應有盡有。在父親的精心培育下,菜長得極旺盛,總是多的吃不了。秋天,父親的菜園裡,除了碧綠的蔬菜外,還增添了一道風景,那就是金燦燦的向日葵。父親一生最為質樸,節儉。但他熱愛生活,追求生活的真善美。去年,一向節儉的父親花了十幾元錢,從兩個南方人手裡買了兩株牡丹花苗。父親想要他的園子里開着美麗,嬌艷的牡丹花。儘管父親還小心翼翼地包了薄膜,那兩株牡丹也沒發了個芽。可見父親愛花之心切。但父親隨意栽的西方蓮卻開出了大朵大朵的紅花。月季花更是千嬌百媚,多姿多彩。菊花也遍布園子的旮旯角角,花朵雖小,花色卻極艷。秋天,父親的園子里瀰漫著淡淡的花香。

  ??而今,年邁的父親雖然一身的病,但他樂觀,堅強,積極向上,他依舊拖着疼痛的雙腿伺弄着他的園子。他的精神將鼓舞我,為我增添戰勝困難的勇氣。

  ??車繼續往前開着,我想,我定能買回那黃色的月季花,我會讓它一直盛開在父親的園子里,永遠,永遠。

  ≤作者:慧芷芳心≥

您正在瀏覽: 為父親買一株黃色的月季花
網友評論
為父親買一株黃色的月季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