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開花的牆

開花的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個村子的人,能來的都來了,他們是來看大偉的。

  大偉背靠牆壁,坐在床上,目光一動不動地停泊在窗外,迷茫得叫人心碎。那些安慰他的話,大偉早聽膩了,聽麻木了。一個麻木的人,和一段木頭沒什麼兩樣。對一段木頭說話,是一件痛苦的事,所以看他的人,大都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屋子裡,突然靜了,大偉麻木的神經反而像春天的花草一樣,充滿了勃勃生機。大偉知道,他的心底潛伏着一種渴望,渴望見到小雅。小雅是他的女朋友,在廣州打工。那天,母親說,給小雅打電話了,她說馬上回來。等待中,大偉唯一做的事,就是面對窗口,看那一面牆,一面土牆。

  土牆是龐二家留下的。村口有條公路,一直通往鎮上。公路剛通車,村裡人就像着魔似的趕着修新房,不到一年,兩排高高低低的磚瓦房就把一段公路給擠癟了。龐二是去年搬走的,自然的風雨,像一頭吃泥的怪獸,一口一口,把土牆啃矮了,啃瘦了。牆身,布滿了一道道深深淺淺的傷痕。大偉覺得自己還不如一面廢牆,牆可以直直地立着,而自己,連床都不能下。

  大偉多想站成一面牆啊!但大偉站不起來,他的雙腿已經沒了。

  沒有腿,也能站起來。母親懷裡抱着兩根拐杖,對大偉說。母親守在大偉身邊,目光尾隨着跟到了窗外。

  一面牆有什麼好看的,等開春了,二面坡的花才好看哩。母親又說。

  二面坡在村東,離村子有兩里地。一到春天,二面坡就開始綠了,綠得又快又徹底。沒過幾天,一坡的綠里便冒出了星星點點的野花,紅的、黃的、紫的……煞是好看。一個春天,各色野花,成片成片的,開得有序而熱烈。每到這個時候,全村人就像瘋了一樣,他們躺在斜斜的坡上,再大呼小叫地滾下來,鬧得天昏地暗。鬧夠了,采一把野花,插在頭上帶回家,讓它們繼續開放在家裡,開放在枕邊。有一次,母親對大偉說,我喜歡這兒,喜歡這些花,才答應嫁給你爸的。以後,我老了,走不動了,你會扶我來嗎?大偉說,我背你來,給你頭上插好多好多的花。當時,大偉十歲。

  現在,大偉二十二了,小時候的話,他還記得,可自己腿沒了,走不去了。母親好像看穿了他的心思,繼續說,大偉,你是男子漢,給母親說過的話,不能不算數。所以,你現在要做的事,就是用這兩根拐杖,下床,走路。

  媽,你別成天守着我,該做啥做啥,你放心,我不會再做傻事的。大偉雙手抱頭,哽咽着說。

  好吧,我相信你。母親說完,起身靜靜地看了大偉一會兒,然後就做家務活兒去了。

  大偉又想起了小雅,都十多天過去了,她還沒回來。看來,她是不會回來了。

  去年春的一個傍晚,大偉和小雅在二面坡瘋夠了,大偉突然說,小雅,你嫁給我吧。小雅斂了笑,指着村口那兩排新房,板著臉說,好啊,你哪天像他們一樣把新房修到公路邊去了,我就哪天嫁你。大偉失望到了極點,低聲說,我也想,但是,錢呢?出去打工,掙啊。小雅的聲音高了,還有一絲火氣。我家的情況你知道,爸媽就我一個,他們也上了年紀,我得照顧他們。那你照顧他們啦,結婚這話就別再說了。小雅一把將頭上的野花扯下來,扔在地上,氣沖沖地回了家。小雅家在鄰村,不遠,半個小時就到了。

  大偉無路可走,只得去打工了。大偉在一個建築工地做體力活,才做三個月,他就不慎從修了一半的高樓上摔了下來,失去了雙腿。大偉是和父親一起回家的,一路火車、汽車,他尋死覓活地鬧了好幾次。回到鎮上,父親為了節約,不願租車,就背着大偉回家。該過河了,伏在父親背上的大偉,突然掙脫父親的雙手,向後一仰栽進了河裡。父親連忙抱住大偉,把他拖上了岸。父子倆水淋淋地抱在一起,號啕大哭。

  回到家,父親怕大偉再出意外,就讓母親成天守着他。

  小雅是大偉的唯一希望,現在這唯一的希望沒有了,大偉還有什麼心思學走路呢?看了一眼床邊母親擱下的雙拐,大偉的目光又走出了窗口,艱難地爬上了那面土牆。

  在床上,大偉過了一個秋,一個冬;母親抱着雙拐,陪了他一個秋,一個冬。

  這天,母親說,春天來了,大偉,你就不想去二面坡,給我采一把野花嗎?

  媽,二面坡太遠,我一輩子怕是去不了了。大偉說。

  去不了二面坡,就去土牆邊吧。母親指着那面土牆說,你看,那牆上開始綠了,說不定也會開花的。

  是嗎?大偉眼裡的亮光一閃,又暗淡了。

  媽養你二十多年,就求過你這一次。母親說。

  大偉不吭聲,母親又說,你好好想想吧。

  第二天,大偉就拄着雙拐開始學走路了。摔了跤,他也不讓母親扶,自個兒就着拐杖,身子一寸一寸上升,再上升……

  有一天,大偉發現,那面牆綠了,沒過幾天,牆上竟然還鑽出了三五幾點野花。牆上開了花,但大偉只能走一丈多遠。大偉急了。母親說,大偉,別急,春天才開個頭,還早。

  十多天過去了,野花已經開滿了一面牆。

  大偉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走到了那面牆邊。這時,他發現,牆上的綠草、野花全是人工固定上去的。牆的底部,掛着一個紙牌,上面歪歪斜斜地寫着:大偉的春天,請別採摘。

  大偉身後的母親,上前扶了大偉,直笑。笑容里,她的淚水在飛。

您正在瀏覽: 開花的牆
網友評論
開花的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