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安全方面的演講稿及徵文

關於安全方面的演講稿及徵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安全方面的演講稿及徵文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安全方面的演講稿及徵文

  (一)讓安全守護生命

  廬江實驗初中七(1)班 盧藝佳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讓安全呵護生命》。

  當清晨第一縷明媚的陽光灑向大地,當枝頭睡醒的鳥兒開始愉快地歌唱,當辛勤的人們又開始一天的忙碌工作時,你是否被這種生機與活力所感染了呢?但是,當我們做出一個不文明甚至危險的動作時,這些美好便會化成泡影,而危險將會瞬間向我們逼近……

  近年來,媒體報道的一起又一起的安全事故,每個慘痛的事故都那麼讓人揪心。這其中,首要的便是交通安全了。據報道,每年死於交通事故的有一萬多人,仔細想來,每天就有近40條鮮活的生命因為交通事故便從世間消失,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然而,導致這些悲劇發生的原因除了交通問題,剩下的便是人們自我保護意識的淡泊了。

  我曾經在網上看到過這樣的一篇文章: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很喜歡跳舞。在一個上學的下午,她因為午休而遲到幾分鐘。下樓的時候,她的媽媽還再三叮囑:“丫頭,路上小心,注意車輛!”可是,在那個擁擠的十字路口,女孩拋開了媽媽的囑咐,僅僅為了節省10秒鐘的時間,竟然要迎着紅燈沖向道路對面。可也正是她做出這個決定的下一秒,剛剛邁出腿準備飛奔的她,被一輛呼嘯而過的大貨車“砰”地撞倒在地,倒在了血泊中……當她醒來時,才發現自己已躺在病床上,雙腿被高位截肢。多麼美麗的一條生命啊,只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就使她再也不能跳舞了,人們無不為她扼腕嘆息。

  如今,經濟水平越發提高,道路上車來車往川流不息。同學們,當你亂闖紅燈的時候,當你在馬路上追逐打鬧的時候,當你翻越護欄的時候,你可曾想過:你的這一舉動會帶給你致命的危險,這個世界將又消失一朵美麗的生命之花……

  所以,為了我們大家的自身安全,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倡議:

  一、牢固樹立自我保護意識,遠離危險因素。

  二、不亂闖紅燈,無條件遵守交通法規。

  三、過馬路要先左看后右看,走人行橫道。

  四、駕車騎車要靠右側行駛,不能逆行。

  五、當別人違反交通規則時,要及時制止。

  同學們,安全大於一切。我們只有珍愛生命,平安出行,才能把交通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所以,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身邊的小事開始。自覺遵守交規,樹立“珍愛生命,遠離危險”的意識,讓文明之花開遍世間每一個角落,讓安全出行守護你我人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二)珍愛生命 遠離危險

  廬江縣實驗初中七(1)班 盛子原

  在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比生命更重要、更寶貴。我們每個人就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蓓蕾,若無生命之泉的灌溉,怎能綻放出人生之花?在經濟發達、生活美好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珍惜生命。但在我們身邊,有着許多危害我們生命安全的危險因素。我們必須了解並避開這些危險,才能為自己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臨近暑假,天氣逐漸變熱。在你想去水裡痛快游上一番時,又是否注意到安全問題?儘管學校每年都重視預防溺水問題,每年都開家長會,發宣傳單,但又有多少人在提筆署名時認真閱讀過?2012年5月6日,安徽省銅陵市一所高校的6名學生結伴去湖邊游泳,因一個學生涉水過深,其他學生營救不當,最終造成了5人溺水死亡的嚴重事故。五條正臨花季的鮮活生命就這樣溘然逝去,令人扼腕嘆息。作為初中生,我們出過不少關於預防溺水為主題的黑板報、手抄報,可真正留意的人不多。如果我們能多記一些預防溺水的小知識,多做一些下水前的準備,多學一些溺水時如何自救,就不會有這麼多殘酷的悲劇發生。

  水火無情。在預防溺水的同時,我們也要注意火災。今年4月17日,朝陽區的一家網吧由於電路老化起火,使樓上缺少預防措施的賓館着火,多人受傷死亡。事故原因是電路暴露在外,裝修材料違反規定,消防室無人值班……這些都是導致火災發生的主要原因。如果管理更嚴格,自救意識更強,或許就不會有如此慘重的傷亡。我們總是事後諸葛亮,但又有什麼用,倒不如平時就養成良好的習慣。到某一個地點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應該找到安全通道和滅火器的位置,以便能在危險來臨之時從容不迫地安全逃生。電視上也經常播放關於入住賓館和放煙火時應注意的防火災公益廣告,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為我們的生命安全多一層保障。

  還要注意的危險因素是交通安全。幾乎人人從小就被教育要“紅燈停,綠燈行。”可如今,人們闖紅燈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隨之而來,交通事故也越來越多。在十字路口,當許多人該意車輛,小心前行時,就有人旁若無人的大步流星,笑鬧着翻過護欄;在車水馬龍的車流中,就有人一路飆車,把速度提到120多碼……這些不遵守交通規則、不注意交通安全的人,是在拿自己的生命當兒戲!可憐,他們不珍惜自己可貴的生命!

  和這些危險同樣可怕的,還有毒品隱患。多少如花的青春被其生生吞噬,只因當時忍不住好奇的第一口。據統計,我國青少年呈逐年上升的趨勢。面對毒品,我們一定要堅決拒絕,絕不能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否則只會淪入毒品的深淵,毀了自己燦爛的人生。

  在生活中,只有懂得珍惜生命遠離危險的人,才會擁有一片安全澄澈的天空。生命是無價的,牢固樹立珍愛生命、遠離危險的意識,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擁有的素質。

  (三)安全為生命護航

  實驗初中七(1)班 汪智民

  寂靜夜空下,我躺在草地上,仰望群星,覺得是多麼的和諧幽靜。這時,一顆流星忽然劃破天空,闖入了我的視界,它是那樣的美麗脫俗,可是只有短短几秒鐘的燦爛,然後是寂然消亡。

  我平靜的心靈受到了震顫:“生命,真的如此短暫嗎?”人生匆匆數十載,我們要更加珍惜。但現實生活中人們並不都是這樣做的。

  2013年5月的一天,廣東惠州博羅縣羅陽一中的5名男生結伴去河邊燒烤(在沒有家長看護下)。這時,一位小學生提議去河裡撈魚。正當他準備走下水時,地上青苔突然一滑,他立即墜入水中。他大聲呼救,在旁燒烤的其他四個學生聞訊趕來,一個接着一個把墜水兒童往上拉。由於救助方法不當,五名男生最後全部溺水死亡。死者家人嚎啕大哭,整天以淚洗臉。警察提醒人們道:“如果當時他們能立即求助附近成人,那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慘劇了。”

  通過這件事,我頓有所悟:如果出門與朋友郊遊,要做到以下措施:1、要事先告知家長,並經過家長同意。2、要帶上一些常用急救用品。3、在遇到危險時,應鎮定下來,求幫附近人群或撥打“110”。只有做到這幾點,才能使悲劇不再上演。

  每年發生的許多安全事故,有無數條生命用死亡給它做了詮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生命之舟,覆於疏忽。只有善於自護,懂得自護,我們才能擺脫危險,使生命之河流得更長更久!

  (四)馬路致同學們的一封信

  實驗初中七(2)班 查鑄恩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你們肯定會疑惑:我是誰?那我就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就是整天被你們踩在腳下的馬路。沒錯,我就是實驗初中門前的那條普通的馬路。

  要問我是怎麼學會人話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唄!我天天和你們人類在一起相處。每天,都有無數人步行或駕車從我身上經過,我卻一點兒不難受,還覺得如同按摩一樣舒服。人們有時讓我抽幾根“尾氣”牌香煙,有時讓我聽一曲名為《發動機》的音樂,還有時在我身上排起了長長的車隊,我的生活真是豐富多彩!

  可是,我也有煩惱的時候,最近一些現象讓我很擔憂:一些同學在我身上隨意打鬧、闖紅燈或者是逆向行走,這些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真是太危險啦!雖有可能僥倖安然無恙,可是,如果真的發生車禍,不但你自己會受傷,還讓家人操心,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甚至還要受到法律的追究……這不,有一天中午,太陽暖洋洋的,我午睡得正香。突然,一個孩子的驚叫聲伴隨着急促的剎車聲我驚醒了我。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抬頭一看,只見一個背着書包的女孩坐在我的肚子上,雙手抱着右腿,痛苦地呻吟着。她的旁邊停着一輛轎車,車主正在焦急地打着手機。四周圍觀的行人和車輛也越來越多,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不一會兒,一輛救護車“哦,哦……”地呼嘯而來,接着,女孩被送往醫院……據目擊者說,她是橫穿馬路闖紅燈才被撞傷的。還好,女孩沒有生命之虞。唉,嚇得我出一身冷汗!

  有鑒於此,我才寫了這封信,目的就是為了提出倡議和給予忠告:同學們,遵守交通規則,相伴安全遠離危險吧!具體的交通安全做法如下,這可是我身為馬路多年來精心總結的,首次把它們呈現給你們:

  1、在馬路上,應該靠右邊行走。

  2、過馬路時,應該按信號燈的指示通行,先左看再右看,在安全的情況下通過斑馬線。

  3、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橫穿馬路,不逆向行駛。

  4、不要在馬路上玩耍、打鬧。

  5、不要鑽、穿、跨越人行護欄或道路隔離設施。

  6、不進入高速公路和其他機動車專用通道。

  聽了我的肺腑之言,你們是否覺得應該照我說的去做呢?如果你正確地遵守了交通規則,你將會一路無憂!

  祝願你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你們的朋友:馬路!

  2013年5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安全方面的演講稿及徵文
網友評論
關於安全方面的演講稿及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