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職組織人事科科長崗位演講稿

競職組織人事科科長崗位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職組織人事科科長崗位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委這次科室正職競崗,是優化幹部隊伍結構,合理配置人才資源,增強機關活力,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項重要舉措。非常感謝委黨委和委領導給予我們參與競爭、施展才能的機會。對我來說,參加這次競爭上崗,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通過這次競崗,使大家對我的能力和表現有個全面的了解,並在此接受領導和同志們的挑選,也請大家多多指點和批評。

  在彙報之前,我首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主要經歷和工作情況。我1968年1月出生,瑤族,大學文化,中國共產黨黨員。1989年從**農學院植保專業畢業分配到**縣農業局工作,91年8-10月在農業部進修3個月。94年3月調入縣委組織部工作至今年4月,在這11年裡,在幹部室工作5年,組織室工作5年,機關工委工作1年。在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之前,我的職務是**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兼組織部組織室主任。

  今天,我競爭的崗位是組織人事科科長。

  一、我想談談對該職位的認識。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必須充分認識該職位的工作職責和任務。組織人事科對內是負責委機關幹部的調整配備、年度考核、獎懲晉陞、機構編製、勞動工資、教育培訓、人事檔案、出國政審、社會保險等工作;負責黨風廉政和機關黨務等工作;負責離退休老幹部的管理和其政治、生活待遇落實等工作;以及委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對外,就是做好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具體來說,就是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幹部路線和幹部政策,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的原則,加強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做好監管企業領導幹部的選拔、考察、任免、交流、獎懲工作,加強對監管企業其他幹部的宏觀管理和指導及監督檢查工作;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在委紀委領導下,檢查督促企業黨員和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搞好黨風廉政建設;抓好企業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切實提高企業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抓好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導企業黨組織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和黨員發展工作,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和黨員電化教育工作;協同有關部門搞好企業群團組織的建設工作;承辦企業人員因公、因私出國、出境人員政審;負責幹部和黨員、黨組織的年度統計工作,收繳和管理黨費,規範管理好企業幹部檔案;搞好企業後備幹部的選拔、培養、調整及機關幹部下派鍛煉等工作;加強調查研究,注意探討組織人事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總結新經驗;做好派出監事會的相關工作等等。

  二是必須具有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和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組織人事工作既辛苦又默默無聞,沒有可以示人的研究成果,也沒有額外的經濟收入,工作繁瑣而責任重大,所面對的情況又是比較複雜。因此,在這個崗位上工作,要做到“四要”:一要耐得住寂寞,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做好力所能及的服務工作,甘當人梯,不為名、不圖利、不攬功,淡泊名利,寧靜致遠;二要守得住清貧,敢於吃苦,不貪不佔不攀比,樹立一身正氣;三要擋得住誘惑,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移,不為錢所動,不為色所迷;四要抵得住壓力,不畏權勢、不徇私情,堅持原則,秉公辦事。

  三是必須具有較強的調查研究能力和文字綜合能力。要想把組織人事這一塊的工作搞好,業務進一步熟悉,就必須多深入基層開展廣泛的調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資料,這樣,工作才有發言權和主動權。同時,組織人事工作還牽涉到許多材料和文件的起草,這些材料和文件不僅時限性強,質量要求高,而且責任重大,半點馬虎不得。因此必須具備較強的政策水平、紮實的文字基礎和出眾的寫作能力,才能保證工作的正常開展和任務的及時完成。

  四是必須具有較強的全局意識和組織協調能力。幹部工作也好,黨建工作也好,還是具體業務工作,在整個國資委系統來講,都必須站在全局的高度,統盤考慮,認真貫徹領會委領導班子集體的決策精神,準確把握各項具體工作的運行狀態,妥善協調好各項工作和委內各科室之間的關係,這樣才能進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五是必須恪守清正廉潔和公道正派這一組織人事幹部最基本的職業規範。賀國強部長講過“對己清正,對人公正,對內嚴格,對外平等”四句話,這四句話是對公道正派的進一步詮釋。公道正派是一種政治品質,一種思想作風,一種人格力量,是我們黨對組織人事工作的一貫要求,也是組織人事幹部必須恪守的政治標準和職業規範。組織[你閱讀的文章來自:範文搜]人事幹部既要他律,接受組織上的教育和管理,但更需要自律,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端正動機,把從事組織人事工作看作是鍛煉自己,提高自己,更好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奉獻出力的機會;要從細小之事做起,做到防微杜漸,居安思危,切記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的古訓;還要做到加強學習,警鐘長鳴,既要自覺向孔繁森、鄭培民、牛玉儒、任長霞等先進模範人物學習,用他們執政為民、清正廉潔的浩然正氣來激勵和鞭策自己,又要吸取胡長清、陳克傑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訓,時刻警醒和告誡自己,引以為戒。

  二、我競爭該職位具有以下優勢:

  1、業務比較熟悉。參加工作16年多來,有11年是在組織部度過,換句話說,就是我有11年的組織人事工作經歷,先後從事過知識分子、幹部信息統計、干教、干審、幹部調配、黨員教育管理、基層班子建設、企業黨建、發展黨員、機關黨務等工作。能刻苦學習組織工作業務,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撰寫了很多調研文章和組工信息,其中有5篇調研文章和50餘篇組工信息被省、市級內外刊採用。熟悉組織人事工作業務,是我競爭這一職位的最大優勢。

  2、組織協調能力、行政管理能力較強,能獨擋一面開展工作。在組織部工作后,從一般科員,副科級組織員,到組織室主任,再到機關工委書記,隨着身上擔子的加重,我的組織協調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的鍛煉和提高:牽頭組織了市黨代會的籌備和召開、全市七一紀念表彰大會和全市組織工作會議的召開,組織開展了多項全市性的黨建主題活動,負責的各項工作均得到了領導和同志們的認可。

  3、工作責任心強,有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和開拓進取精神,能創造性開展工作,成效比較明顯。2002年,針對基層黨建工作面臨淡化的狀況,我向部務會提出建議,組織開展全市性的黨建調研活動刻不容緩,該項建議得到了市委的批准,抽調了近50餘人,安排了專門經費。根據調研,我針對性地提出了四條建議:①將企業下崗職工黨員和離[你閱讀的文章來自:範文搜]退休黨員的組織關係按屬地管理原則,應及時轉入其長期居住地黨組織的建議;②開展發展青年農民入黨和鄉鎮黨代會常任制試點的建議;③大力推廣以**柑桔銷售協會為龍頭的農村黨員經濟發展協作會的建議;④在**鎮開展社區黨建工作試點的建議。這四條建議均被採納和落實,經過3年的實踐,大多已形成經驗在**日報、**日報及****等黨報黨刊予以推介。

  4、做事比較沉着冷靜,工作思路比較清晰,講究工作方法。特別是在我任組織室主任和工委書記之後,我更加認識到講究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崗位的變換也促使我不斷去探索獲得良好的工作方法。在16年的工作實踐中,由於工作方法的不妥當,免不了出過差錯,鬧過笑話,挨過批評,但總言之,自己還是在不斷進步之中。這一點,我相信大家在今後的工作中會逐步得到檢驗。

  5、服從安排,工作責任心和原則性較強。對交辦的工作任務能盡心儘力完成,事事有回應,不講價錢,不拖拉,不推諉。辦事講原則,不以權謀私,事事出於公心。

  6、注重團結,能與同志們和睦相處。大家能夠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一種緣分。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都非常珍惜團結二字,接人待物做到以誠相待,為開展好工作營造出團結和諧的氛圍,使大家都有一個好的心情,齊心協力搞工作。

  三、競崗后的幾點想法

  假如我這次競崗成功,在這裡我簡要談談大體的工作打算。將重點從以下五個方面努力:

  1、理順思路,明確工作目標。人事科的工作相對來說比較繁雜,要做的事情很多,那麼就需要把這些工作分門別類,分出輕重緩急。我考慮了一下,把手頭的工作按四個等級來劃分:⑴很重要,很緊急;⑵很重要,不緊急;⑶不重要,很緊急;⑷不重要,不緊急。然後按這個先後順序來實際操作。

  2、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努力學習業務,特別是國資監管業務知識的學習和各地國資委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在工作實踐中辯證地看待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揚長避短,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

  3、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超前性,特別是要注意圍繞下一步開展工作做好相關準備。從多方面了解和掌握企業的基本情況,包括幹部情況、黨建情況、生產經營情況、職工情況等,對企業形成大致的、初步的印象。加強幹部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設,實現幹部檔案資料的計算機化管理。

  4、加強協作,搞好各科室之間的工作協調,努力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5、堅持原則,服從領導安排,嚴格按程序辦事。以“紮實工作、銳意進取”的精神,當好領導的參謀。在工作中既要發揚以往的好作風、好傳統,埋頭苦幹,紮實工作,又要注重在實踐中摸索經驗、探索路子,多請示彙報,多交心通氣,當好乾部與領導之間溝通的橋樑。

  最後,我想引用一句話作為我演講的結束:“得一職不榮,失一職不辱”。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競職組織人事科科長崗位演講稿
網友評論
競職組織人事科科長崗位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