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在盛夏來臨之前

在盛夏來臨之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抽屜里的光陰,落滿了灰塵,堆積成回憶,追着思緒不放。清晨的薄涼,在這個季節散發出一絲靜謐恬然。玻璃杯盛滿了水,我淺嘗一口,對着陽光晶瑩剔透。

  在這個時候蝴蝶已不見了蹤影,取代它的是停留在半空的蜻蜓,飛在藍色天空。雲朵兀自飄蕩,從陽台上吹來的風,清醒了昨夜的夢。

  也許,昨夜的夢,夢中的你我,永不分離。所謂的邂逅,都只是命運安排的相遇。然而時光總是始亂終棄,在那些波瀾不驚卻暗流涌動的流年裡,相遇儼然成了邂逅,而邂逅便是再不相見。盛夏已經悄然臨近,我把自己深埋在文字里,譜寫成一部曲,深情而緩緩地低唱。

  青春撩動了我的髮絲,繞過指尖,帶來風聲。迷濛的雙眼,望着天空,漸漸平息了波動的心情。湖面暈漾開來,引來無數憂愁,將思念添幾縷白髮,彷彿閉目間就是一個千年!不知不覺,這片城郊已失去了往日的喧鬧,被午後的陽光威懾着,無聲無息,玉蘭花的芳澤早已凋謝,美好的總是一閃而過。

  黃昏的夕陽下,落寞的身影逐漸拉長,慢慢地也會跟着消融在一片黑暗當中。橘黃的光芒,照不亮孤單的角落,我在流年裡孤芳自賞。看着夕陽慢慢墜入天涯,晚霞消失在天邊,晴朗的夜空依舊澄藍,我捧着書,字行間透露着悲傷:“四季可以安排得極為暗淡,如果太陽願意;人生可以安排得極為寂寞,如果愛情願意;我可以永不再出現,如果你願意。”

  盛夏還未伊始,我仍舊走在最初的夏季。隔着一段距離,欣賞觸及不到的美麗。我害怕終有一天,你我似不相識。於是我許下誓言:沿途的風景,再美,也無所依戀,哪怕一千年一個遇見!我蒼老了容顏,只為一朵花開……

  晚風柔若無骨,遠處的霓虹燈把天空映照得緋紅。我抱住黑夜,任孤獨侵襲心靈。在想,愛,究竟有沒有渡口,讓我停靠在屬於你的岸邊。與文字相約一生,我本不該再奢望愛情。青春就像一場幻想曲,演奏者是時光,我們都是聽眾,偶爾也能指出錯誤來,但卻改變不了已經錯亂的音符。有太多的時候,只能將錯就錯地演奏下去,只在後來慢慢懂得原來每一段曲子都是自己創作的,時光只負責彈奏。我無法讓自己的每一章節都精彩新奇,我只希望在每一段經歷過後都能有美好的結局。

  江南的梅雨,已開始上演,而蘇北的天空依舊放晴。我懷想去年走過江南的時候,雨淋漓了一路,而風景卻消失在視野當中,天空潑墨寫意,想知道是誰執的筆?於千年外有一個女子,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雨點滴落在玻璃上,滑落了憂傷,隨着記憶流年已不知去向……

  然而我只是一位路過江南的遊子,未曾想過南國佳人,只做一個匆匆墨客。垂柳拂堤的小橋下,在水鄉人家的門前靜靜流淌。倒影紅瓦白牆,傘底的模樣,一切都是那麼古色古香。我吹不出柳永口中悱惻的簫,我也寫不出纏綿的邂逅,蘇北的雨要麼輕描淡寫要麼來去匆匆,絕不像江南那般纏綿悱惻。

  在盛夏來臨之前,我留意每一個角落,端詳着這個夏天,捕捉一瞬間的靜態,彷彿時間也會因此而停止。在我沉默的時光里,用除文字以外的方式記錄生活,刻下生命走過的痕迹。等我年老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那時的風景,看到年輕時的自己,看到青春的樣子。然後笑安這個世界,帶着所有能夠回憶的東西入土另外一個可以延續今生的世界。

  溫存而又傷感的年代,一直落空地走在這錦瑟年華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追逐着,夢想依舊遙遠。未來摻雜過去縱橫交錯,跟回憶撇不清。我努力地想讓自己平靜下來,熬過這段百無聊賴的日子,看着天空我會很安靜。在文字里追尋方向,守候在一個心靈的驛站。

  我翻動着書頁,墨香猶存,等待時間的香消玉損。有些事情也只能擱放在心底,不去想,不去提及,散落在我最美麗的流年裡。我試着不去懷念,在盛夏來臨之前……

  文/墨香

  寫於2012年6月21日

  :

您正在瀏覽: 在盛夏來臨之前
網友評論
在盛夏來臨之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