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看城裡人

看城裡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苗寨有一個節日,叫爬坡節。這天,苗寨的青年男女穿上最好看的苗族服裝,到山上去跳蘆笙、對歌、斗馬。這風俗十分誘人,無數城裡人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來看苗寨的爬坡節。

  有一伙人,大概有六七個人,他們從老遠的地方來,但爬了半天山坡,他們除了看見幾個穿苗族服裝的老太太在路邊賣東西外,一個來爬坡的苗族青年也沒看到,更沒看到跳蘆笙、對歌、斗馬。他們跟前走過的是穿他們一樣衣服的遊人。一伙人就有點失望,一個人說:“怎麼沒看到苗族人來爬坡呢?”

  一個人說:“看不到苗族人,我們不就白來了么?”

  有一個人聰明些,他說:“是不是這裡的苗族人漢化了,他們都不穿苗族服裝,穿我們一樣的衣服了。”

  一伙人覺得有理,都說:“不錯,那些從我們跟前走過的人,有可能就是不穿苗族服裝的苗族人。”

  一伙人想明白這個問題后,就把眼睛往那些穿他們一樣衣服的人身上瞄,他們希望這些人是苗族人,但根本看不出來。看不出來就問,一伙人跟前有人走過時,他們就問:“你們是來爬坡的苗族人嗎?”

  回答:“不是,我們是遊人。”

  又問:“你們是來爬坡的苗族人嗎?”

  回答:“不是,我們是遊人。”

  一伙人問了好多人,但結果都是一樣的,這些人和他們一樣,都是遊人。

  一伙人非常失望。

  但最終他們還是看到了苗族人,他們下山時,看見前門走來一夥穿苗族服裝的苗族人,有五六個。

  的確,這五六個人是真正的苗族人。

  但這些人是一夥孩子,有男有女,年齡只有十一二歲。這伙孩子今天不要上課,閑着無事,一個人便說:“今天有好多好多城裡人會去爬山,我們去看他們啵?”

  一夥孩子立即響應,一起說:“走呀,去山坡看城裡人。”

  於是一夥孩子來了。

  那伙遊人看見一夥苗族人,儘管到跟前發現是一夥孩子,但他們仍然很高興。一個人說:“你們是來爬坡的嗎,來跳蘆笙、對歌、斗馬?”

  一夥孩子搖頭,都說:“不是。”

  一個遊人又說:“那你們來做什麼?”

  一夥孩子說:“我們來看你們。”

  “來看我們?”一夥遊人大惑不解。

  一夥孩子笑起來,又說:“就是來看你們這些城裡人。”

  當中一個遊人,反應過來,他跟孩子說:“本來我們是來看你們的,看你們跳蘆笙、對歌,現在反讓你們來看我們,我問你,你們苗寨現在怎麼沒有人來爬坡,跳蘆笙、對歌?”

  一個大些的孩子說:“我們苗寨的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哪有人來跳蘆笙、對歌?”

  這夥人明白了,大失所望。

  在一伙人失望時,這伙孩子走了。

  這伙孩子到天黑才回家,寨子里的大人曉得他們去山坡看城裡人去了,見他們回來,就問:“你們看到什麼了?”

  一個孩子說:“我看見一個胖子,好胖好胖,走都走不動,我不明白城裡哪會有那麼胖的人。”

  又一個孩子說:“我看見一個高個子,好高好高,至少有我們兩個高。”

  一個孩子又說:“我還看見一個好大好大的官,他是縣長。”

  大人就問:“你怎麼知道他是縣長?”

  孩子說:“他們一伙人都喊他縣長。”

  這以後不久,有一位縣長在當地幹部的陪同下來苗寨檢查工作,村長也陪在縣長跟前。一個孩子聽村長縣長縣長地叫一個人,便躥到村長跟前,小聲跟村長說:“這個縣長是冒充的。”

  村長說:“你怎麼知道他是冒充的。”

  孩子說:“我那天在山坡上看到過縣長,不是這個人。”

  村長聽了哈哈笑起來,村長說:“你以為縣長只有一個呀,我們國家的縣長,多得很哩。”

您正在瀏覽: 看城裡人
網友評論
看城裡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