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昂貴的一課

昂貴的一課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昂貴的一課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黃明軍再有三個月就要從警察學校畢業了。還有最後一門課沒出成績。黃明軍暗地裡抱怨,教官華維也未免太口羅唆了。

  晚上,一回宿舍,他就聽好友張發明在發牢騷,哪兒有這樣的教官?自家老婆病了,還能叫學生出錢?黃明軍忙問怎麼回事?張發明遞過手機來,上面有一條短信:你的成績不及格,如果想順利通過,一分三百元。張發明差三分,那麼就要掏900元買三分。只有最後一門課,無疑這是華維發來的。況且,大家都知道,華維的妻子生病住院,聽說是嚴重的尿毒症。

  “反正你也不在乎這兩個錢,給了算了。”黃明軍說。

  張發明的父親家資千萬,而且張發明平時也總是大手大腳,區區幾百元,對他不算什麼。

  “這錢不算大數,關鍵是以這種方式給。他家窮,我捐兩千都可以,可為人師表,不能這樣啊。”張發明說著,罵了句粗話。

  漸漸地,短信事件傳開了,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全班居然有很多人收到了這樣的“勒索”短信。黃明軍猜測,至少一半人收到短信,另一半恐怕也有不少人收到了,只是沒吭聲。

  而讓黃明軍更想不到的是,第三天,他也收到了短信。黃明軍怒不可遏,他的功課學得很好,他不相信自己會不及格。但學校規定,每個學生都無權查分數。

  有人將此事件匿名發布到了學校網站上,一時間點擊率奇高。可奇怪的是,校方竟然全無反應。黃明軍氣不過,發了匿名信到校長辦公室。

  閑得無聊,黃明軍替華維算了算,一算嚇了一大跳,單是這一門成績,華維就能收入至少兩萬元。一年的工資了!

  隨着離校時間一天天臨近,黃明軍沉不住氣了。這門課不及格一定得補考,可補考再不及格呢?他就畢不了業了!思來想去,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星期後,華維老師來上最後一節課,也就是公布成績。黃明軍頭低低地,只見華維走上講台,逐一念着成績。下面先是竊竊私語,接着聲音幾乎淹沒了華維的聲音。全班只有五個人通過考試,其餘全都不及格。華維將一個黑皮包放到講台上,裡面是學生送的三萬兩千元錢。

  華維一臉嚴肅,問道:“同學們,我們學的課是什麼?是《公平與正義》。你們令我很失望,我年年都想出不同的測試辦法,你們班,是最差的一個。難道我教的是公平、正義,你們學到的是懾於權術、徇私枉法?我等了半個月,整整15天,沒有一個人找我開誠布公地談,沒有一個人義正詞嚴地揭發!你們將來就是這樣的人民警察?我看你們不是人民警察,而是權勢警察!還有,那短信,你們核實過沒有?你們怎麼就認定是我新換了手機卡,給你們發了勒索短信?”

  黃明軍抬起頭,見華維神情激動,臉漲得通紅。

  “今天是在課堂上,我會給你們每人一次補考的機會。可我希望你們回過頭好好想一想,走上社會,這個大課堂還會不會像我一樣仁慈?一旦你們考不及格,面臨的將是什麼後果?”說完,華維將黑皮包丟在講台上,氣咻咻地走了。

  課堂里的學生面面相覷,可誰都沒有勇氣到講台上打開那個黑皮包。

您正在瀏覽: 昂貴的一課
網友評論
昂貴的一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