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長大后嫁給你

長大后嫁給你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山裡的小學留不住人,張老師走了,李老師也走了,只剩下王老師一個人。王老師一個人教不了三個班,他就輪着教,每天教一個班,讓兩個班的學生回家。秋月回到家,問父親:“阿爸,張老師和李老師為什麼要走?”父親說:“山裡苦,他們怕娶不到婆娘。”

  有一天,輪到秋月那個班上學。秋月來到學校,看見王老師正扛着鋪蓋卷往山外走去。同學們都不進教室,站在山坡上眼巴巴地張望。王老師一走,山裡就一個老師也沒有了。秋月問:“王老師,你走了誰來教我們?”王老師回頭望一望,依然向山外走去。看着王老師越走越遠的背影,秋月一急,就情不自禁地喊:“王老師,你回來教我們吧,不要怕娶不到婆娘,我長大后嫁給你。”

  王老師終於被感動了,他爬上山坡,回到學校,放下鋪蓋卷,默默地撫摸學生們的小腦袋。當王老師的大手撫摸到秋月的腦袋時,有兩滴水珠掉到秋月的臉蛋上,秋月抬頭一看,才知道是王老師的眼淚。

  王老師從此再也不走,他把三個年級的學生合成一個班,天天教他們。秋月成了山裡的功臣,她說要嫁給王老師的話,也傳遍了三沖六寨。

  兩年後,秋月離開王老師,到山外去讀書。這一去就是十年。秋月再回到山裡時,她已經是一個大姑娘了。秋月剛從師範學校畢業,自願回到山裡當老師。她和王老師成了同事,一起教山裡的孩子讀書識字。

  夜晚,孩子們都放學回家了。秋月和王老師吃過晚飯,在油燈下備課。備課後就閑聊,打髮長長的夜晚。秋月望着王老師額頭上的皺紋問:“王老師,你為什麼一直不結婚?”王老師笑一笑說:“沒有人願意嫁給我。”他早就忘記秋月十多年前的許諾了。可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秋月知道是自己把王老師喊回山裡,使他成了老光棍。聽說,那時候王老師有一個很漂亮的女朋友,她一定要王老師從山裡出來,才肯嫁給他。十二年過去了,山外那個漂亮的女人早已結婚生子了吧?秋月心裡酸酸的。

  如豆的燈火,把秋月和王老師的身影投在牆上。秋月紅着臉說:“老師,你看牆上那兩個人,多像一對夫妻。”王老師說:“傻孩子,那是人影。”秋月低下頭,咬一咬嘴唇說:“真的,老師,讓我嫁給你吧。”

  王老師看一眼秋月楚楚動人的臉蛋,心底翻湧萬千波瀾,好一會兒,才平靜地說:“你胡說什麼呀,我已經有女朋友了。”秋月如釋重負地說:“太好了。老師,什麼時候請我吃喜糖?”王老師望着黑暗的牆角說:“國慶節。”

  國慶節那天,王老師真的結婚了,新娘是一個老寡婦,跟老寡婦一起嫁過來的,還有兩個拖着鼻涕的孩子和一堆債務。秋月接過王老師的喜糖,卻怎麼也吃不下去。秋月知道,王老師是為了逃避自己的諾言才結婚的,她又一次害了王老師。

您正在瀏覽: 長大后嫁給你
網友評論
長大后嫁給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