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鬼語(三)

鬼語(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她順着花香趕回了家裡。還未曾來得及喝口茶,就叫上眾人到大廳集合,說是為了什麼合奏的事。

  片刻后,眾人集合,圍坐在女子周邊。“家裡姨娘吹簫最好聽,那麼姨娘就來吹玉簫,我來彈古琴。嗯,就奏《雪戀》吧!姨娘可好?”姨娘自然是順着她的。說畢,就開始了。前三段唯美凄涼,堪稱經典,可是到了后兩段便出現了不和諧的曲調。她和姨娘都是城中極懂音律的女子,應該不會是技巧上的失誤。可是接連演奏了四五遍還是老樣子,難道這琴、簫只是徒有虛名?正要放棄的時候,她的爹回來了。詢問之下,他笑:“我說你這丫頭怎麼聽話只聽一半!老夫的臉面都讓你丟盡了。唉!”大家都知道,老爺哪裡是怪罪小姐,分明是慈愛。“爹~”她撒嬌地嗔道,“都怨你!說話那麼慢,我怎麼知道你沒有說完啊!”一邊說一邊往老爺子的懷裡鑽,惹得大家又笑了。“這琴音乃是自古未有的世間絕響,簫聲乃是至今未有的天地絕唱,本是一對有情人所有,后發生變故,兩人分散,自此琴簫不能同音。如今要想這兩件奇珍大放光彩,不僅需要專門的曲子,還要兩位有情人來奏。”“那,爹怎麼找到那兩個人和合適的曲子呢?”老爺子又說:“那兩位已經逝世,不是非要他們才可以彈的,任何一對情人都可以。最難得的應該是曲子,我聽掌柜的說世間只有一人擁有適合的曲子。”“爹爹快說是誰!”“此人名為風撩衣,性行乖張,自幼孤僻,卻曉通音律,又精於詞曲,可惜…………”“可惜他就是那個痴情人,他已經死了,對不對,爹爹?”老爺子一臉詫異,“你是如何得知的?”“哦,說來也巧,我從城南的一位琴師那裡聽來。這易寥玉簫就是他贈與女兒的。他還說我就是風先生所說的有緣人。”女子急切地答道。“既然你是有緣人,何不再次尋訪那位琴師,要得好曲?”女子溫柔地點了點頭,心裡似乎充滿了期待,不知是期待好曲還是琴師那個人。

  次日,天朗風清,順風和暢,呼吸無羈,毛孔舒逸。她在城中尋訪,獨自一人,背影顯得有些惆悵,不知為何,今日好似迷了路一般,總是找不到樂坊。“應該是這裡沒錯啊,怎麼什麼都沒有呢?”她想着,臉色平靜,心中卻甚是驚異。她又轉了幾條街巷,還是無所得。也就作罷。

  又過了半月,再次落雨。這次她想重新尋找琴師,於是帶着和他初見的傘走進了雨里。木樨香氣傳遍了整座城,細雨溫和地親吻着路人的臉,又滴落到嘴唇,最後還是一般落地,濺起飛花。

  她滿心狐疑,為什麼上次沒有找到樂坊?這次她按着原先的路徑走着,在尋常的小巷間又見到了琴師,可缺少了樂坊,奇怪,為什麼這裡如此安靜?平常好像並未見到有人來過。她剛想詢問,他先開口了:“姑娘此次前來所謂何事?難道琴簫不配?”“不是的,我爹說要合適的曲子才可以,我這次來是想問問公子可有風先生的詞曲?”她當然沒有說來的目的也是為了看他一眼,那是從什麼時候起啊,她的心就像飄舞的蒲公英總是想飄到他的身旁,或許對於這他還不知吧。“原來是這樣啊。我手裡沒有,不過要是姑娘真想要的話,就去城南七里地外的歪脖兒柳下,掘開三寸土,那裡埋有風撩衣詞。但是千萬不要再往下掘取,否則你會後悔的。”“公子,我還有一個問題,不知當不當講?”“哦,但說無妨。”“前幾日我來的時候,並未見到公子;今日雖然見到公子,卻不見樂坊,這是為何?”他沒有想到她會來找他,眼裡露出一絲慌張,“在下漂泊異鄉,四海為家,樂坊不過是身外物,隨手搭建而已。”“那我要想找你怎麼辦?”“那就前往城南七里地處,我在那兒。哦,不早了,姑娘也請回吧。在下還有事務在身,不便遠送,還請多多包涵。”她低首作禮,“告辭……”等她抬起頭時,他已經不知在哪兒了。八月的天還是多變,就像他的行蹤一般不定,又像她的眼眸難以捉摸。微風細雨,不解我心,她沒有回家,而是轉身向城外走去。

  半個時辰后 ,已經身在七里地外了。確實有棵歪脖兒柳斜斜地插在土裡,只是周圍一片荒蕪,僅有一座看上去已經廢棄的破廟。她沒有急着挖掘詞曲,而是走進了廟裡,她想他定是暫住在此。進去,並無一人,連泥塑的佛像也已斑駁。失落……忽地,她發現了佛像後面竟然有座墳,木碑上刻着“風撩衣之墓”。她驚訝萬分,“想不到風先生竟然埋在這裡!也怪落魄的,也真是可憐。”她沒敢再待下去,拜了拜。既然找不到想見的人,那就挖取風撩衣詞吧。來到柳樹下,用樹枝細細地掘取三寸之地,果然有個木盒。她沒有克服自己的好奇心,又往下挖了五寸,“啊!!”她沒有勝過恐懼,大叫一聲昏迷了…………

您正在瀏覽: 鬼語(三)
網友評論
鬼語(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