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來自天國的傾訴(三)

來自天國的傾訴(三)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三,輪養

  “第一個月,老大把我接到他家。”李趙氏接着講下去“老大的兩個孩子大學畢業后,都留在了外地,只有老大兩口退休在家。老大的身體還不錯,老大媳婦得了腦中風,癱在床上已經兩年多了,生活起居全靠老大照料。

  老大當了一輩子工人,人很樸實,對我也很好,可是,一個人照顧一病一老,心有餘而力不足。每天要給媳婦翻十幾次身,擦一次身子,喂飯,喂水,喂葯,端屎,端尿,累的都脫了象,六十齣頭的人,看上去像七十多的。

  我那年八十三,膝關節有風濕,又紅又腫,行動不方便,有心幫他一把,我這腿不爭氣,干著急。老大一有空還要來照顧我,看到他疲憊不堪的樣子,拖累他我於心不忍啊。“說到這李趙氏長嘆了口氣。

  第二個月,去了老三家,他家的條件比老大強的多,老三在一家國企當科長,一個女兒結了婚,生了個女孩叫菲菲。老三別看官不大,家裡很氣派,一百五十平米的大房子,豪華裝修,冰箱,彩電,洗衣機,一應俱全,媳婦穿金帶銀,風風光光。

  老三應酬多,時常喝的醉熏熏的,進家倒頭就睡,有時清醒回來,一頭扎在電視機前,一看就是一個晚上。出來進去從不和我打聲招呼,就像沒有我這個娘似的。吃飯時,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大一起,你要問他一句話,他總是哼哼呀呀的不正經回答你。小兩口吃飯麻利快,吃完放下碗筷,一刻不停,回卧室休息去了。我牙口不好,總壓桌,每天都是我拖着條病腿收拾桌子洗碗筷。可又一想,咱端着人家的飯碗,總得干點啥。

  老三媳婦人長的漂亮,穿着時尚,在一個什麼所當所長,說話高調,走路趾高氣揚,很氣勢,自從我進了她家的門,沒見她臉上有一絲笑容,整天陰沉着臉,我還以為她天生就不會笑。

  星期天一大早,閨女帶着菲菲來姥姥家玩,一進門,老三媳婦把菲菲抱起來在小臉蛋上好一頓親,心肝寶貝的叫着,老三媳婦笑的,就像冰山上綻放的雪蓮花,開的又燦爛,又聖潔。不住聲的問,菲菲愛吃這不,愛吃那不,愛吃什麼姥姥給你做什麼。相比之下,我可沒有這樣的待遇,平日里做飯,總可着他們自己愛吃的做,我滿口沒幾棵牙,那些飯菜,有的我根本就嚼不動,從來沒人替我想過,更甭說問我愛吃什麼了。

  老三今天也一反往日里的木訥,逗着菲菲滿地跑,和外孫女玩的那叫開心。

  老三媳婦躲進卧室,同閨女說悄悄話去了。

  只有我老婆子一個人尷尬的坐在角落裡成了多餘的人。

  自從菲菲娘倆進了門,屋子裡的氣氛由冷變熱,一派歡樂溫馨。

  晚飯後,送走了菲菲娘倆,屋子裡的氣氛聚然又回到了從前,老三媳婦又板起了面孔,老三依然看着他的電視,我知趣的回到了自己的卧室,瑟縮着身子捲曲在被子里,雖然正值炎熱的夏天,卻感到冰徹骨髓的冷。"

  李木匠緊鎖眉頭,一言不發的聽着妻子的訴說。這時,飄飄乎乎的來了兩個金髮碧眼的人。他們是李木匠的老熟人史密斯夫婦,彼此相繼來到天國的。

  "你好,Mr.Li.什麼事談的着樣投入?“史密斯一邊打招呼,一邊問。

  ”你好,史密斯先生,史密斯夫人,“李木匠趕忙站起來,”我來介紹一下,這是我的老婆李趙氏,昨天剛來的。“

  ”你好,Ms.Li.認識你很高興“史密斯友好的向李趙氏打招呼。

  彼此寒暄過後,李木匠把自己家動遷及動遷以後發生的事,向史密斯夫婦講述了一遍。

  史密斯夫婦是研究社會學的,對李木匠講述的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史密斯夫人還曾在中國一所著名大學任過教,是個地道的中國通。

  ”No.No.你的幾個兒子的作法有點不妥,可你呢,親愛的Ms.Li.你為什麼要無條件的放棄你的財產所有權 “史密斯問。

  ”權力“李趙氏遲疑的說,”他們分了我的房產,是要給我養老送終的。“

  ”養老送終,什麼意思?“史密斯大惑不解的問。

  史密夫人解釋說:”這是中國的傳統習俗,養兒防老,老人給孩子蓋房子,娶媳婦,在老人喪失勞動能力時,由兒子供養,直至入土為安,這種情況在中國農村猶為普遍。“

  ”他們沒有養老金嗎?“

  ”目前,城市裡有工作單位的人有,農民幾乎有。“史密斯夫人如數家珍似的說。

  “ Ms.Li.動遷后你有了錢,足夠養老用的,為什麼把錢分掉,去吃百家飯。”史密斯尖刻的問。

  “這是老輩子留下來的習慣”沉默了片刻,李趙氏猶豫的問,“你們西方人養兒子作什麼用?”

  “做什麼用?讓我想一想,”史密斯被突如其來的問題問的有點懵,“啊,我們得去散步了,”說著消失在了草坪的那邊。

  李木匠夫婦相互攙扶着回了安魂舍。(續)

您正在瀏覽: 來自天國的傾訴(三)
網友評論
來自天國的傾訴(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