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熱燥(小說)

熱燥(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時間才剛剛八點多一點,工地上,陽光直射,天熱的讓人心慌、頭暈。

  大樓上澆注混凝土的用料卻催着急,可就這節骨眼上,上樓的兩台人貨升降電梯又壞了一台,天熱,電機燒壞了,在下面送料的小推車排起了長龍,二十米長的安全通道里,還站滿了等着上樓幹活的其他人員,個個顯得很着急,有的嘴裡已經開始嘀咕着罵人。

  “媽的,這些吃乾飯的總包,平時耀武揚威,電梯壞了也不見個人來修,管理費要收,這樣耽誤我們幹活沒有人管,甲方這幾個現場工程師也沒什麼用。”這電梯歸工地總包公司管,壞了沒法用,要罵娘當然罵總包,甲方工作人員也跟着倒霉。特別是平時受總包欺負的各家分包公司的人。

  總包的這些工人,反正是記工的,來上一天班,記一個工,干多干少無所謂,還有大鍋飯吃,着急是假的,巴不得兩個電梯全壞了,好多休息一會,天這麼熱;可分包的許多工人不一樣,是包工的,活是要自己手裡干出來,不幹活一分錢沒有,誤了工期還要罰款,他們着急是真着急。

  越急天越覺得熱。

  這不,干精裝修的小蘇北六點前來上班,活沒有怎麼乾電動工具壞了,下來修理了一下,就上不去了,幹活的地方在28樓,要爬上去,這麼熱的天不累死,擠在人群里就是不見電梯下來,這個急。

  總包幾個四川工人認識小蘇北,看見他這急的樣子,開始嘲笑他。

  “人要是不順,喝涼水也嗆着。”一個說:

  另一個說:“上不去,就別幹了,正好去找相好的,現在肯定空着呢,昨天不是沒有搞到!”

  幾個人一起笑了起來,看出來是這種壞笑。

  小蘇北知道這幾個人話裡有話。不由想起了昨天晚上的事情。下工后,小蘇北喝了點酒,小夥子的荷爾蒙膨脹,天又熱,睡不着覺,就想着去找工地宿舍旁的“街邊女”。他去找熟悉的四川妹,正是總包這幾個四川工人其中一個人的老婆。

  工地上的工人,特別是貧困一點的地方的工人,來工地打工,有夫妻一起來打工的。這本來是好事,一起出來打工,有個照應,一般男的做大工,女的做小工。可就是有這花樣,有的年輕女的,自認有點姿色,不正經幹活,與其他工人勾勾搭搭,甚至直接就不幹活,在工地上明目張胆地接客,工地上本就多是年輕人,光棍多,女的少,做這一行,生意到真的不錯。這男的看在錢的份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還有幫忙把風拉客的。

  這小蘇北昨天去找的“四川妹”,正好他男的在與幾個老鄉喝酒,正忙着呢。小蘇北去找,這川妹子把小蘇北拉到一邊說:“你等等,他們酒還沒有喝好,地方都沒有。”

  小蘇北乘着酒性,說:“我不管,我現在就要。”

  “他們在屋裡喝酒,我們怎麼進去。”

  “我們去那邊樹林里,今天給你50塊。”小蘇北腳有點飄。

  “小樹林河邊上現在都是乘涼、洗澡的人,天還沒有黑,你瘋了。”

  “你一直在外幹什麼,是那個野狗在纏着你,快回來弄菜。”工棚里傳來一聲呵喝聲。

  “來了,來了。”川妹子趕緊回答:“你先轉轉,等一會啊!”

  川妹子進了屋,只聽着她的聲音:“整天就知道吃、喝,掙錢不如老娘,你就是一活丘八。”

  工棚里傳來一陣嘲笑聲。“你敢說——”這聲音明顯沒有底氣。

  小蘇北想好事沒有成功,轉了一圈,腳底打飄,就唏噓地回工棚睡覺了。

  沒想到這幾個人,這會會說這話,而且川妹子的老公就在前面推車等上電梯呢。

  小蘇北滿臉長得通紅,更覺得熱得難受。

  正在這時,電梯着地,小蘇北逃也是的,向前擠去。一不小心,撞到了正起身推車的川妹子的老公。這貨在家是個“扒耳朵”,在外卻凶得很,幾個老鄉那幾句話早聽在耳朵里了,正憋着難受,這下小蘇北碰到自己,是他倒霉。回頭就是一拳,打了個小蘇北結結實實,鼻子立即流出了血。

  小蘇北吃了這麼大的虧,人也不笨,輪起手中的衝擊鑽,砸向對方。邊上膽大的趕緊上去把兩人拉開,已經晚了,兩人已經是一個滿臉是血,一個是血流滿面。

  各自的老闆聞訊趕來,把人帶去了醫院。

  躁動的工地一會恢復了平靜,兩個小推車與幾個工人,隨着一聲電機的啟動聲,象裝在籠子里的野獸,隨着升降電梯的上升,鑽進了這高大的水泥鋼筋的盒子;沒有上的去的工人還是這樣在安全通道里等着,一個個臉上少了剛才看打架的昂奮,象泄了氣的皮球,癟在了地上。

  天,更熱了。

  (作者:江蘇宜興 趙建全)

您正在瀏覽: 熱燥(小說)
網友評論
熱燥(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