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瘋子的快樂

瘋子的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瘋子的快樂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快樂的大腳

  每天清晨六點,我準時會在鬧鐘的音樂聲中醒來,推開窗戶,總能看見一個穿着紅色衣服的女人,她就住在這個小巷子里,無論寒冷的冬天還是炎熱的夏天,她總是起得比一般人都要早。

  她長得不算漂亮,但是五官端正。大約30幾歲,小小的臉龐,小小的眼睛,個子也是小小的。這條小巷穿梭着來來往往的行人,沒有人會特意關注到這個普通的女人,而事實上,她是一個瘋子。發病的時候,她會指着路人又跳又叫,但她永遠只會發一個音節,例如:啊、依、呀……我從未聽見她說過一句完整的話,或許她還是個啞巴。

  今天,她看起來很安靜,倚着大門站着,小小的眼睛看着路上的匆匆行人,時而發出“嘿嘿嘿”的笑聲。

  我不知道她是什麼原因導致瘋癲,不知道她為什麼偏愛那件紅色的衣服?我搬家來到這個地方已經兩年了,然而,這兩年來,我從未見過她哭。

  瘋子是現實社會中,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人,我相信每一個變成瘋子的人都有一個凄慘的故事。

  瘋子的情感神經是錯亂的,腦細胞也是混亂的,她分不清什麼是愛,什麼是恨;分不清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哭也好,笑也好,都不出自於自己真實的感情。

  前些日子,應一個發小的邀請,我回到小時候曾生活過的地方,這個小村子里有我難忘的童年時光。歲月讓人滄桑,時空不斷變化,再次踏上這片土地,心頭回蕩的依舊是兒時的天真和快樂,

  經過一家破舊的土屋,門前坐着一個穿着黑色中山裝的年輕人,他手裡把玩着一個鐵絲圈,兩眼無神地望着我們。我認得他,小時候我就知道他是一個瘋子,一個不會傷害到別人,只會嘿嘿憨笑的瘋子,那時候,小夥伴們常常欺負他、捉弄他。20多年過去了,他依舊還是這身穿着,見到我們依舊還只是嘿嘿憨笑,沒有憂愁和煩惱,他依舊還是兒時的模樣,幾乎找不到歲月碾過的痕迹。

  我像小時候那樣喊他的名字,學他嘿嘿嘿地笑,他不惱不怒,也回應我嘿嘿嘿地笑。在他的精神世界里,不記得我是誰,不認為這種模仿是對他的取笑,不在乎別人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他,無所謂他曾經歷過的那些過往。

  一個人之所以會瘋,或許是心理承受能力太差,最終選擇了對現實結果的逃避。曾經很嚮往瘋子的這種快樂,任憑你哭也好,笑也好,沒有人會問及你為什麼?怎麼了?人們不會在意一個瘋子行在何處,走向何方。沒有愛就沒有恨,沒有恨就不會苦,不會苦就沒感覺,沒感覺就沒有痛,沒有痛的人生就簡單了,簡單了你就快樂了。

  後來才懂,人們之所以不快樂,很多時候是因為放不下,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殊不知拳頭握得越緊,掌心就會因為指甲的擠壓而越發疼痛。張開雙手,學會放下,或許擁抱的就是整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瘋子的快樂
網友評論
瘋子的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