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木偶教學反思

小木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木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木偶教學反思

  提前,我預習了課文。讀完這個故事,使人感嘆,在生活中,笑是很重要的,是非常美好的。若不會笑,就無法體驗生活的快樂。但是,生活不是一成不變的,有歡笑,就有悲傷,有成功的喜悅,也會有失敗的淚水……只有學會正確面對處理各種問題和挑戰,我們才能真正走向成熟。從題目入手“木偶”是用木頭刻成的人像,讀起來妙趣橫生,因此,從文本內容,不用去細細分析,讓學生走進背景,自己去查工具書,了解課文背景,概括主題思想,吐露感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以學生為主體。

  這篇童話故事趣味性強,學生理解課文並不難,因此在教學本課時,我應用了以下的教學流程:自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分角色朗讀課文,體會故事蘊含的道理;積累詞語,豐富語言;展開想象,續編故事。這樣,教學既輕鬆又有收效。本人在這一課中輕鬆愉快的完成了本課。從學生的作業反饋中看,學生的學習效果還是不錯的,回想自己的教學過程,如下幾方面,本人並沒有忽視:

  一 概括主題 感悟習作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一個原本只會笑的小木偶,在發生了一系列的事情之後,意識到只會笑是遠遠不夠的,要用自己的真情,用不同的方式去體驗生活,面對生活。從寫作上,本文是按事情發展的順序寫的。在閱讀感悟寫法上,引導學生怎樣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文章。按事情發展順序寫,就是按時間的先後,用一段話或幾段話清楚的把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讓讀者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本文就是按照這一順序來寫的。課文先寫木匠做了一個小木偶,並在小木偶的臉上添上了一個“笑嘻嘻”的表情,以為只會笑,小木偶就會永遠快樂;接着寫小木偶在着急,生氣、委屈甚至是痛苦,傷心時也總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因而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系列挫折;最後寫小木偶在女巫的點化下,擁有了人類所有的表情,此時 他發出了內心的感嘆;“要是只會笑,那可是遠遠不夠的。”這裡我出示了“畫龍點睛”一詞,暗示學生,無論什麼樣的文章,主題還是要突出的,否則遠遠是單一的感覺,富於不了生活的血液。

  二 具體感悟寫法

  按事情發展順序寫要注意些什麼呢?首先,把事情的過程寫清楚。動筆之前,要把事情的全部過程在腦海中演一遍電影。也就是按事情發展順序,把事情是怎樣發生的,又是怎樣一步一步發展變化的,發展的高潮怎樣,結果怎樣,想清楚,然後再寫清楚,然後把人物的活動情況寫具體。因為事是人做的,把事情過程寫具體,主要是對人物在做事過程中的語言,神態、動作,心理活動等方面進行細緻的描寫。這樣能使文章更加生動具體。

  三 讀書讀到點子上 要不放一難

  如何理解“老木匠說得沒錯,笑是很重要的。要是只會笑,那可是遠遠不夠的。”這句話的前一句是說老木匠曾經說過:“誰要是不會笑,誰就沒辦法過快樂的日子!”由此看出,笑很重要。但是,生活是複雜的,除了一些高興的事之外,還有一些傷心的事,不同的事情會引起我們不同的情感態度,要用我們的真情,用不同的方式 去體驗生活,面對生活,像小木偶這樣面對焦急、痛苦、傷心之事時,只會笑是不行的。

  四 綜合實踐

  了解木偶戲是由演員在幕後操縱木製玩偶進行表演的戲劇形式,鼓勵學生自製木偶人,小布人,小草人等進行演說,然後將演示的過程寫下來,就是一篇生動有趣的童話故事。比如:“小樹的呼喚”“掃帚的自述”“粉筆的沉默”等這些有趣的題材,通過小學生的手筆,一件件沒有生命的東西 ,卻賦於以生命。比如,有學生寫“小村的呼喚”就是以“小樹的熱心,小樹的目睹,小樹對人類的不理解,小樹的呼喚”小小習作構思巧妙,富有教育意義。

  學完本課我想:教學語文除了讓學生識字,在知識環節中,寫作是重要的。通過長期練就寫作,自然會懂得人生的意義,如果能把寫作與課文同步,有一天,一定會有一鳴驚人的好文章,如果學習課文,把作者的“利”放在一邊,等日後寫,這樣會造成語文脫節的現象。因此,本人認為每篇課文都教給了學生寫作的一招,只要老師善於利用,我相信,有朝一日,學生一定會寫出一鳴驚人的好文章。

  篇二:小木偶教學反思

  《小木偶的故事》是一篇略讀課文,作者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講了一個通俗易懂、情趣盎然的童話故事。課文先寫老木匠做了一個小木偶,並在小木偶的臉上添上了一個“笑嘻嘻”的表情,以為只要會笑小木偶就會永遠快樂;接着寫小木偶在着急、生氣、委屈甚至是痛苦、傷心時也總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因而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系列挫折;最後寫小木偶在女巫的點化下,擁有了所有的表情,此時他發出了內心的感嘆:“要是只會笑,那可是遠遠不夠的。”

  教學本課,我有兩個地方比較滿意:

  一、抓住課文的特色 , 設計 “ 積累詞語 ” 。因為這課表情的詞特別多,所以我安排了讓學生划詞、讀詞、理解詞、運用詞來達到積累運用及理解課文內容、體會道理的三重目的。我把 “ 板著臉、笑嘻嘻、憤怒、親熱、溫柔、痛苦、傷心、着急、委屈、生氣、齜牙咧嘴、嘟嘟囔囔、可憐巴巴、放聲大哭 ” 打在屏幕上,讓學生先讀詞,讀准字音,以邊讀邊做表情動作來理解詞,最後以選詞說話達到運用的目的。這一環節的設計,使學生因為有着忽喜忽怒忽悲忽怨各種表情演示,興緻高漲,也能比較直觀形象地理解詞語的意思,個別學生對某些詞不理解就猶豫着不知道如何做表情動作,這時他們會左右觀看,從同學的表情中理解自己感到疑惑的詞語。既加深了學生對此語的理解,又緊緊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同時也緊扣了本課所蘊含的道理,有助於展開課文的教學。這就是有效教學吧,能讓學生在輕鬆的課堂中學到各種語文知識,讓學生深深地感受語言文字的魅力。

  二、抓住童話特色,進行“想像訓練”。在體會過後,讓學生想像,如果現在遇到老木匠,你會對她說什麼嗎?學生都能暢所欲言,但是在說的過程中,學生的主題大都埋怨老木匠為什麼只給他一種表情,所以這個地方對學生的價值觀進行了引導,朗讀前面幾個自然段,學生體會到了老木匠的用心良苦,然後孩子開始說覺得老木匠想的不周到等等思維的迸發,那麼隨機我問孩子,你應該怎麼對老木匠說呢?孩子說的就很具有人性化,語氣委婉,而且很到位,很欣喜。之後,又讓孩子想象小木偶有了所有表情之後發生的事,續編這個故事,孩子們很踴躍,水到渠成。

  篇三:小木偶教學反思

  《小木偶的故事》這篇童話故事趣味性強,學生理解課文並不難。因此我在教這課時,採用了以下教學流程:自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分角色讀課文,體會故事蘊含的道理-------積累詞語,豐富語言------展開想象,續編故事。

  其中,我感覺最有特色的地方是:“積累詞語”這一環節。因為這課表情的詞特別多,所以我安排了讓學生划詞、讀詞、理解詞、運用詞來達到積累運用的目的。我把“板著臉、笑嘻嘻、憤怒、親熱、溫柔、痛苦、傷心、着急、委屈、生氣、齜牙咧嘴、嘟嘟囔囔、可憐巴巴、放聲大哭”板書在黑板上,然後讓學生讀詞,以邊讀邊做表情動作來理解詞,最後以選詞說話達到運用的目的。這一環節的設計感覺很好,學生因為有着忽喜忽怒忽悲忽怨各種表情演示,興緻高漲,也能比較直觀形象地理解詞語的意思,個別學生對某些詞不理解就猶豫着不知道如何做表情動作,這時他們會左右觀看,從同學的表情中理解自己感到疑惑的詞語。在這樣的教學中,既輕鬆又收效好,老師的解釋已經顯得多餘。

  這一節課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度過,連我也被他們豐富多彩的表情所感染,如果每一節語文課都能這樣輕鬆愉悅,又何愁學生不愛學語文呢?這就是有效教學吧,能讓學生在輕鬆的課堂中學到各種語文知識,讓學生深深地感受語言文字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小木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木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