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最後的暗殺令

最後的暗殺令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蔣介石下野之前,毛人鳳奉密召前去聽候指示。

  “我準備退隱了,卸下千鈞重擔,去做一個老百姓。我這次退隱,並不是由於共產黨的步步緊逼,而是由於黨內某一派系,你明白嗎?”寒暄已畢,蔣介石以他特有的談話方式,開門見山地提出問題。

  “是,學生明白。”毛人鳳不由一驚:蔣由於桂系“逼宮”準備下野,莫不是嫌未把李宗仁幹掉?幾個月前,毛人鳳曾準備暗殺李宗仁,但至今仍未成功,如今老頭子當面談起此事,難怪他有些害怕。

  蔣介石一雙眼睛彷彿看透了毛人鳳的心思,用一種較溫和的語氣說:“你不用擔心,我這次叫你來,是想布置一下將來你的工作。你可以辭去保密局長之職,但不可丟下整個組織,給李宗仁留個門面,讓他自己去應付吧!”

  毛人鳳緩了口氣,懸着的心放下了。他憑着幾年工作經驗,立刻明白了蔣的意思,略加思索,報告道:“總統,學生認為,可以把保密局遷往上海,以上海辦事處的名義繼續開展活動,一切惟總統命令是從。至於李宗仁那邊,就撥幾十個人過去,繼續以保密局的名義,留在國防部,讓李宗仁去用吧。”

  蔣介石滿意地點點頭:“可以。但你要明白,我準備把台灣建成反共基地,要先把局本部運往台灣,機密文件也要一併運走,你繼續與我直接聯絡,並領導各地活動。”

  毛人鳳點頭答應,並建議道:“可以讓副局長徐志道和福建站站長林超分任正副局長,與李宗仁、白崇禧他們去周旋,抗戰時這兩個人都在五戰區工作過,與李、白關係較好。”

  蔣介石點頭同意。其實,毛人鳳把這兩個人交出去,還有他個人的一點隱情。徐志道是正式畢業的黃埔生,干特務工作的資歷又比毛人鳳深,一直瞧不起只在黃埔軍校待過幾天,靠干秘書工作爬上來的毛人鳳,毛人鳳則想藉此機會,把徐擠出保密局,少一個爭權奪位的對手。而他所憑藉的,是蔣介石的寵愛和浙江老鄉兩點。這些小算盤,蔣介石是無法料到的。

  毛人鳳把蔣介石的指示傳達給徐志道、林超等人。為了握緊自己的權位,毛人鳳派自己的親信塗壽眉任主任秘書。“假”保密局下設總務、業務兩處,經過討價還價,毛人鳳的親信黃逸公任業務處長,徐志道的親戚鈕殿臣任總務處長,算是“毛派”和“徐派”共分天下。然而,這個“保密局”只是用來糊弄李宗仁的,並沒有真正的外勤人員和組織,只有92名內勤人員。這實際上只是一個空架子。

  1949年1月21日,蔣介石返回老家浙江奉化溪口鎮。1月25日早晨,蔣介石起了個大早。他雙眉緊鎖,兩眼微閉,斜靠在美式真皮沙發上。“父親!”一陣輕風帶過,身着藏青色中山裝的蔣經國已悄然走進室內,他彎下身說道:“據南京方面的消息,李代總統昨日深夜發布了第一號總統令。”

  “唔!”蔣介石陡地睜開眼,驚疑地問道:“深夜發布?什麼內容?”

  “據說是釋放張學良、楊虎城和一切在押的政治犯。”蔣經國不安地答道,“聽說中央社今天要播告全國。”“有這等事體?”蔣介石眉梢一揚,從沙發中霍地起身,伸出手往前面的桌上一點,“經國,你把收音機打開,聽聽中央社的新聞。”

  少頃,收音機內便播報出李宗仁的“第一號總統令”:“中央社消息,李代總統發布第一號命令,即日起着手釋放張學良、楊虎城和一切在押的政治犯……李代總統聲稱,為了響應國共兩黨和談的誠意,他將派專機前往張、楊二人的囚禁地,迎接二人共商國是……”

  “一派胡言!”蔣介石勃然變色,大步走上前一把關掉收音機,幾乎是朝蔣經國怒吼道,“叫毛人鳳來。”

  隨後,毛人鳳接到台北轉來徐遠舉的電報,當即按照蔣介石的意思回電:“適當釋放少許中共在押人員,以緩各方輿情。楊虎城沒有總裁指示,不得釋放,可由周養浩移送貴州暫避風聲……”

  李宗仁發布的第一號命令就此泡了湯。

  蔣介石遙控政局,第一回合便取了勝,讓李宗仁身手施展不開,論功行賞,毛人鳳自是要掛頭彩的。

  二月溪口,春寒料峭。毛人鳳狐憑鼠伏,悄然由上海潛來溪口。

  蔣介石依舊一身長袍,在豐鎬房召見了毛人鳳。蔣氏一門,早年經營鹽業,在溪口是鐘鳴鼎食之家,豐鎬房在蔣介石發跡后,又經巨資修繕改建,更顯氣派。周圍環境幽雅,綠樹環繞,低矮的冬青樹被修得整整齊齊,門內天井裡置有一個花壇,上面擺着花盆,四季花開不謝,招惹得蜂飛蝶舞。

  毛人鳳被人領進客廳后,蔣介石還在內房,他不敢稍坐,便專心致志盯着牆上的照片。那是一幅孫中山和蔣介石合影放大的照片。照片上,孫中山着中山裝端坐其中,蔣介石戎裝筆挺,腰懸佩劍,立於一旁。像片的右下方,掛着孫中山蠅頭小楷題詞:

  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要共嘗。

  介石吾弟囑書 孫文

  毛人鳳正看得出神,蔣介石已從內室跨出。毛人鳳忙咔嚓一聲,端正地行了美式軍禮,蔣介石扶着杖含笑擺擺手道:“毛局長,隨便點,這次的工作幹得不錯。”

  毛人鳳心裡一陣狂喜,他明白“這次幹得好”,着實是給李宗仁出了一個天大的難題,也為蔣介石出了口惡氣。

  想到這裡,他眼珠一轉,滿臉笑得稀巴爛,點頭哈腰道:“這主要是總裁領導有方,卑職只不過做了應該做的事。”

  “呃……”蔣介石把頭一搖,坐了下去,又和顏悅色地道:“坐下講,坐下講。”

  受到鼓勵,毛人鳳將腆着的肚腹使勁收攏,便將半邊屁股擱在了椅上。

  “這個……這個……”蔣介石斂住笑,不着邊際地感嘆,“軍統當前任務重啊。對肅清內奸,誅除共諜,嚴懲貪污,移風易俗,復興民族,改善民主工作,務必切實執行。”

  “卑職謹記,卑職謹記!”毛人鳳忙不迭地點頭應道。

  “不過!”蔣介石話鋒一轉,“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希望軍統同志身體力行總理提倡的三民主義,為鞏固黨國、復興中華民族,挽救黨國危亡,改善民生作最大努力。因此,要教育軍統同志,人人皆應做無名英雄,奮勇犧牲,革命救國,一定可以在大家手裡轉危為安,轉敗為勝。鑒於此,我有一個設想……”

  毛人鳳這時瞪大了眼,只是機械地點着頭。

  “這次讓你來,我是有大事相托的。”蔣介石見火候已到,這才透露心機,“鑒於目前局勢,非用非常手段是不能挽救黨國於危難之機的。你同軍統同志多多商量,給我擬定出一個詳細的名單,對那些心存異志、危害黨國的危險分子,不能心慈手軟。要用非常手段加以肅清。內懲內奸,外懲國賊,必須於短期內加以肅清,你明白嗎?”

  “是!”毛人鳳迅速反應過來,嘴中發出金屬一般的撞擊聲音。

  當即,他返回上海,躲進侄兒毛森的公館,閉門不出,炮製了國民黨在大陸的那份最後的暗殺名單。

  毛人鳳是個善於揣摩主子意圖的人,他明白蔣介石對於自己目前處境的全部煩惱,更明白蔣介石怨天尤人的背後,隱藏着只有他才能了解並替他行動的殺機。而這些人,他不用蔣介石明示,心中就能猜個八九不離十。

  所以,擬定這張名單時,他將蔣介石的所有歷史上的政敵和現實不滿的人全部囊括了進去。人員共計84人,蔣介石審核后,又親筆添上了宋慶齡、張學良、楊虎城三人。毛人鳳當時大為驚異,他小心翼翼地問道:“這三人也要添上?”

  蔣介石不滿地瞥過他一眼,意味深長地說:“你毛人鳳還有菩薩心腸?”毛人鳳頓時嚇得大氣都不敢出。

  蔣介石進一步命令道:“你們着手準備,按照名單上的人嚴密監視,具體行動我會單獨通知你。記住,這是黨國的最高機密,任何人都不得泄露。”

  毛人鳳連連應聲,領命而去。

  就此,軍統在大陸的最後暗殺名單在蔣介石與毛人鳳的密謀中正式出爐。

  (摘自《軍統最後的暗殺名單》陶朱問/著)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暗殺令
網友評論
最後的暗殺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