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梅,生命的暗香

梅,生命的暗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梅,生命的暗香 標籤:傾聽生命

  梅,一直保持着一個鮮活的形象,存在着我生命的奇迹里。疏影搖曳傲冰雪,暗香沉醉晚黃昏,是我對梅花最貼切的定義,梅,有種豁達不羈的性格,在萬物落盡之時凌寒獨放,它用傲骨,譜寫了一曲冬日的戰歌,白茫茫的雪地里,梅,格外的耀眼,似乎也只有它詮釋着生命的存在,儘管沒人給它一點點掌聲。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以前,總愛拿梅的詩句來作為人生前進的動力。梅,總是能在最艱難的境地中挺拔生長,有人說,它不及牡丹富麗,不及玫瑰艷麗,不及蘭花高雅。可是有誰知道,每個冬季,梅花又是怎樣透露着生命的色彩。

  走近,再走近,那一束束生命的奇迹駐進了我的心房,粉色的精靈,直挺挺的站立,它們迷人的綠意映入我的眼球,風吹,它們在向我招手,向我述說生命的不屈。我想,人生其實也是一樣,時光流轉,正是因嚴寒的考驗才能撥開雲霧見得明月,歲月如歌,正是因人生的起起伏伏才能構成完整的生活曲調。

  失意的時候,不妨拿起一支素筆,在平坦上的宣紙上描繪出一幅<冬梅>圖,再用少許的顏料加以裝飾,閉上眼,靜靜地,把自己投入在梅的世界里聆聽生命的奇迹,你聽,那花開的聲音,梅在萬物沉沒中一點一點含苞綻放,你看,那生命里的活力,梅在寒風凜冽中昂首挺胸,不畏嚴寒。常常想,人的一生要走過多少的彎路,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要趟過多少的湍流,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要歷經多少寒冬,才能迎來生命中的春天。漸漸地,我對梅產生了一種敬意,把梅當作生命的坐標。

  梅的香氣一直伴在我的左右,不知何時,我愛上了這個味道,不入流俗,不故作淡雅,在遭遇坎坷時能給予我生命的暗香。不少次的夜晚,在甜美的夢鄉里,我看見自己奔跑在如海的梅園裡,天空飄落着絲涼的雪花,大地白茫茫的一片,一眼望去,除了雪,就只剩這傲骨的梅花,強忍着雪的冰涼,抗衡着北風的強勁,彷彿在向外界述說冬天,並不是沉寂的季節,更不是生命凋謝的理由。我慢慢走近,用手撫摸着梅的枝幹,沒想到,那枝幹上竟裹着一層厚厚的冰條,極為寒冷,抬頭看看此時的花,並沒有因外界的寒而捲縮萎謝,卻是儘力張開那薄弱的花瓣,用生命的色彩為世界裝扮。我沉醉在這人間仙境里,用意志來和梅的不屈相碰撞,用生命來感悟這生命的暗香,此時,我自己也化成一株梅,散發暗香,與天地融為一體。

  梅的暗香,是生命最終的詮釋,有了嚴寒的考驗,梅花散發的香才是最醇香的,正如人,只有經歷過磨礪,才能扛得起所謂的人生,喜歡這樣一句話,天空中的雲翳,並不是代表黑暗的到來,正是那厚厚的雲翳,才能造就美麗的黃昏。或許,人的一生也該和梅一樣,淡然處之,不為百花爭艷,不與百花競香,卻能留下獨有的芬芳,楔刻雋永,為世人所傾佩。

  感受着春天的萬物勃發,春意濃濃,等待的卻是冬季苦寒的梅,不爭不搶,綻放着生命的色彩,散發著生命的暗香。有人說,梅花的盛開,過於短暫,真是么?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它有多長,而在於它到底有多精,也許,生命的意義在於歷練,不經歷風雨,哪有絢麗的彩虹,人生,本來就和梅一樣,只有經的住嚴寒的考驗,才會有生命的奇迹。

  人生的路途,風風雨雨,總有一陣風是我們所不能抗住的,總有一場雨是我們來不及躲避的,我們要做的是跌倒了,爬起來,笑一笑,掬一捧光陰,灑向未來的人生,許下美好的願望,接下的路,將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淡看人生,活的洒脫,並不是要圍籬種田,而是在紛繁的世界里,靜下嘈雜的心,像梅一樣淡然,尋找自己的價值。

  梅,生命里的暗香,它將一直陪着我走下去。

  我是凌風,Q。

  本文原創。

  一直堅信:簡簡單單才是美,平平淡淡才是真!

您正在瀏覽: 梅,生命的暗香
網友評論
梅,生命的暗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