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喋血共和

喋血共和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武昌首義勝利后,革命黨人輕信黎元洪,致使大權旁落。袁世凱上台後,黎元洪又和袁世凱勾結,瘋狂地屠殺革命黨人。一時間,血雨腥風籠罩着武漢三鎮。

  武昌首義總司令蔣翊武面對嚴峻的時局,決定帶領逃離武漢的十幾名文學會會員到湖南去。湖南都督譚延鎧是革命黨人,要依靠他來反對袁世凱,不能讓革命志士的鮮血白流。

  一 鴻門宴

  蔣翊武和楊王朋走進湖南都督府時,沒想到受到譚延鎧熱烈歡迎。譚延鎧拉着蔣翊武的手說:“總司令光臨,真是蓬蓽生輝。”蔣翊武苦笑着說:“我現在是光桿司令。”譚延鎧連忙說:“勝敗乃兵家常事,總司令不必灰心。”說著就走進大廳。大廳里都是湖南名流和軍界人士。見到譚延鎧和蔣翊武一同走進來,都熱烈鼓掌。

  可是,坐在角落裡的一個人臉上卻露出陰險的笑容。他就是袁世凱的特使金永炎,奉袁世凱之命,特地來拉攏譚延鎧。此刻只見他向譚延鎧的貼身參謀向琮努努嘴,向琮會意地悄悄離開大廳。

  譚延鎧在大廳設宴招待蔣翊武。酒過三巡,蔣翊武站起來對大家說:“各位父老鄉親,蔣翊武也是三湘子弟。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當今時局動蕩,袁世凱稱帝野心已經暴露。他在北京誘殺我革命功臣張振武,又在上海暗殺宋教仁,狼子野心昭然若揭……”他的話還沒說完,就見金永炎站起來拍着桌子說:“大膽,攻擊總統就是謀反,來人,將他拿下!”

  他的話音剛落,向琮就帶着一隊荷槍實彈的士兵衝進來。楊王朋立即拔出雙槍對準譚延鎧,旅長劉松衡走到金永炎身邊,抓住他說:“你是何人?竟敢在都督府放肆!”金永炎囂張地說:“我就是袁大總統派來的特使,奉命捉拿亂黨!”劉松衡一聽拔出手槍對着他的腦袋說:“你敢再說一聲亂黨,我就叫你腦袋開花!”劉松衡是湘軍中的一員驍將,曾經在戰場上救過譚延鎧的命。

  蔣翊武鎮靜地對譚延鎧說:“這是怎麼回事?”譚延鎧尷尬地說:“誤會誤會,金永炎是我的舊友。”接着又瞪着向琮大聲說:“誰讓你帶人進來的,還不退下!”向琮只好乖乖地退下去。蔣翊武乘機說:“譚都督身為國民党參議,早已許身共和,不會再做袁世凱復辟的走狗吧?”

  金永炎一聽,氣急敗壞地對譚延鎧說:“什麼?你真被亂黨利用了?”劉松衡一個巴掌打過去,罵道:“你他媽的才是亂黨!”譚延鎧怕魯莽的劉松衡干出蠢事,連忙說:“松衡,放下他。”劉松衡疑惑地說:“不殺此人,何以向各界交代?”譚延鎧猶豫片刻后對護兵說:“先把他押下去!”金永炎大聲說:“譚延鎧,你要對後果負責!”護兵立即過來把金永炎押走了。

  蔣翊武見時機已到,就站起來說:“都督何不乘勢宣布湖南獨立。”譚延鎧說:“我們現在彈藥不足,兵力又少,難成大事,如果總司令能籌得彈藥,募得精兵,譚某立即宣布獨立。”蔣翊武心裡明白,譚延鎧不願宣布獨立,是在觀察時局動向。話已說到這個份上,蔣翊武只好帶着楊王朋告辭。

  二 湖南獨立

  為了借兵和籌集彈藥,蔣翊武決定去遊說澧州守備王司令。往返十天,事情進展非常順利。

  可譚延鎧近日來十分煩惱:蔣翊武從澧州回長沙后,積極活動,湖南許多頭面人物組織中下層黨員成立了公民聯合會,揚言“如果譚延鎧不同意獨立,就請他到湘江喂王八”。可是要宣布湖南獨立,金永炎又不會放過他。自那日得罪金永炎后,他又送了很多古玩玉器給金永炎,為自己留條後路。金永炎為了控制他,便坐鎮都督府,靜觀時局變化。

  譚延鎧猶豫不決的時候,衛兵報告說,蔣翊武登門求見。為防萬一,他吩咐向琮做好戒備,然後親自迎出府門。只見蔣翊武一身戎裝,腰掛指揮刀,好不威風。並排站在他身後的是身高體壯的楊王朋和一臉橫肉的王司令。

  進入大廳,蔣翊武單刀直入地說:“都督可接到江西等地的通電?”譚延鎧說,“接到了。”蔣翊武接著說:“江西已宣布獨立,安徽、浙江、廣東、福建、四川也躍躍欲試,不知都督作何打算?”譚延鎧話鋒一轉:“聽說李烈鈞在江西處境很困難。”蔣翊武說:“袁軍攻勢兇猛,所以江西急待救援。”譚延鎧故作痛心地說,“李烈鈞錯估形勢,操之過急,致使大批志士死於非命。”

  見譚延鎧耍花招,王司令氣呼呼地說:“看來你不打算舉旗獨立?”

  譚延鎧望了他一眼說,“但前車之轍,後車之鑒啊!”

  蔣翊武說:“都督此言差矣,如果我們湖南及時響應,進兵漢口,則可鉗制袁軍,江西之圍不救自解。待到收復漢口,會師長江,以我仁義之師揮師北上,何愁不能飲馬黃河?”一席話駁得譚延鎧狼狽不堪。但他並不動怒,微笑着說:“我考慮考慮吧。”蔣翊武緊追着說:“何日答覆?”譚延鎧說:“十日之內吧。”蔣翊武哈哈一笑說,“當今形勢瞬息萬變,豈能容你慢慢考慮?”

  王司令早就不耐煩了,吼叫着說:“你是鐵心頑固到底了!”譚延鎧搖搖頭想離開,王司令拔出手槍擋住說,“都督不宣布獨立,就不要出此大廳!”一時劍拔弩張。門外忽然響起一陣吶喊,向琮帶着數十名衛兵衝進來,把蔣翊武等人圍得鐵緊。王司令一個飛步閃到譚延鎧身後,用槍抵住他的后腰說:“原來你早有埋伏,可惜你要死在前面。”

  蔣翊武一見伏兵頭子是向琮,就嚴肅地對譚延鎧說:“這姦細原來就是你的心腹,難怪你態度曖昧。”說得譚延鎧臉一陣紅一陣白,不得不把向琮一夥罵了出去。恰在此時,衛隊長來報告說,有上萬民眾圍住府門求見。譚延鎧找到了一個台階,就與蔣翊武他們走出府門。

  民眾集會要求譚延鎧宣布獨立。譚延鎧再也無法推辭,面對大眾說:“女士們,先生們,譚某身為革命黨人,一向以共和為己任,凡破壞共和者,無論是誰,皆與我等不共戴天。有我譚延鎧在,湖南就是革命者的天下……”他說得慷慨激昂,說完就想轉身離開。誰知從人群中跳出一個女學生,走到他面前鞠了一躬說:“都督宏論,令人信服,但不知何日宣布獨立?”

  譚延鎧頭上開始冒汗了。正在這時,只見劉松衡領着一隊士兵押來一個人。那人來到譚延鎧面前,雙膝跪地說:“都督饒命!”譚延鎧一看是金永炎的保鏢,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氣。劉松衡把一包炸藥放在譚延鎧面前說:“都督,你說金永炎是你的朋友,他卻想炸毀我們的軍械局。”譚延鎧氣得臉色發白,順手拿過劉松衡的手槍,一槍就結果了金永炎的保鏢。然後大聲說:“譚某一生追隨革命,豈容袁世凱盜國,湖南馬上宣布獨立!”

  三 譚延鎧叛變

  湖南獨立之後,蔣翊武一面派重兵守住岳陽,派精兵援救江西,一面親率常德、澧州之兵偷襲荊州。出兵三日,就攻克石首,重創公安。

  譚延鎧在都督府內聽完劉松衡的報告,高興地說:“兩天後我親送大炮和彈藥到前線去。”劉松衡說:“總司令還要我干軍械局長。”

  送走劉松衡,譚延鎧好不得意。他想,待革命軍掃平幽燕,飲馬河洛,誰敢不稱讚他率軍獨立的功勛。興奮之餘,他欣然提筆,“再造民國”四個大字赫然展現在書桌上。

  這時向琮像一個鬼影悄悄溜進書房,神秘地說:“都督還有雅興練字?”

  譚延鎧一驚,隨即問發生了什麼事。

  向琮說:“袁大總統率軍南下,革命軍節節敗退。上海、安徽已相繼取消獨立,南京、江西告急,廣東、福建頻頻內訌。”說完,拿出兩份通電放在他面前說,“這是上海和安徽取消獨立的通電,都督請看。”譚延鎧看過通電,驚得把狼毫掉進硯池,墨汁四濺,“再造民國”四個大字被弄得一塌糊塗。向琮乘機說:“金顧問要我轉告都督,湯薌銘已率海軍艦隊直逼岳州。”譚延鎧渾身無力地躺在坐椅上。

  公安至長沙的古道上,蔣翊武帶着十幾名革命志士騎馬飛奔。時局變化令他十分擔憂,譚延鎧要是在這時變節,則前功盡棄。他們必須立即趕到省城,要是譚延鎧喪志變節,他們就要搶奪彈藥。緊跟着他身後的是王司令,如果譚延鎧背信棄義,他就要殺譚奪權,擁蔣主持大計。

  夕陽殷紅,馬蹄聲碎。

  都督府內,譚延鎧正在和金永炎做一筆交易。金永炎以總統特使的身份答應,只要譚延鎧通電全國,取消獨立,則保證他在湖南的地位不變。正在這時,劉松衡闖了進來,放開嗓子直嚷:“時已過午,都督為何還不起運彈藥?”

  有金永炎在,譚延鎧必須態度明朗,他大聲喝斥道:“住口!你為我闖下了大禍,還起運什麼彈藥?”劉松衡驚詫地望着他。

  譚延鎧繼續說:“為了使三湘生靈免遭塗炭,我決定取消獨立!”

  劉松衡氣得發抖,指着他說,“你怎麼能做出這樣無恥的事?”譚延鎧大怒,喝斥把他拖下去!

  劉松衡如一頭怒獅,撲通跪在譚延鎧面前,哭着說:“千萬不能取消獨立啊!總司令正在前線苦戰,將士們正在沙場流血,你單方取消獨立,不是在他們背上插一刀嗎?都督,這種背信棄義的事千萬不能做啊!”

  譚延鎧惱羞成怒地說:“放肆!你這是為誰說話?”

  劉松衡想不到自己跟隨多年的都督,竟是如此寡廉鮮恥,徹底失望後站起來說:“我算看透你了,告辭!我去找真正的革命黨人!”

  譚延鎧悄悄拔出手槍,待劉松衡走出幾步后,對準他的后心開槍了。

  蔣翊武在中途得知譚延鎧已叛變,悲痛欲絕,對王司令說,我們趕緊搶佔軍械局,否則就晚了。可是等他們趕到軍械局,眼前只有一片焦土,縷縷青煙……

您正在瀏覽: 喋血共和
網友評論
喋血共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