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穹頂之下踐行環保國旗下講話稿

穹頂之下踐行環保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穹頂之下踐行環保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穹頂之下踐行環保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穹頂之下 踐行環保。

  近日,部分錫城大媽霧霾天仍堅持不懈地跳廣場舞,結果導致咳喘發作紛紛病倒。首先,我希望大媽們能早日康復。同時,我驚訝人類已無法阻止的廣場舞竟然"duang"的一下被霧霾打敗了!霧霾到底是何方妖孽?如此厲害!

  霧霾,其實是霧和霾的組合詞。霧是大氣中懸浮的由小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水汽凝結物,不是污染。霾是指因大量煙、塵等微粒懸浮在空氣中形成的渾濁現象,會造成大氣污染,其核心物質是灰塵顆粒。霧和霾常常相伴而生,有時可以相互轉換,所以統稱為"霧霾天氣".

  霧霾會危害交通安全、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等方面。霧霾時,空氣中往往會帶有細菌和病毒,易導致傳染病擴散和多種疾病發生。冬季遇霧霾天氣時,若遇空氣污染嚴重可能形成毒霧,嚴重威脅人的健康。如長期吸入,嚴重者會死亡。

  據無錫市環保部門的統計,2014年錫城各種空氣污染天數達到了155天,佔42%.平均7天有3天受到空氣污染,其中吸入最多的空氣污染物是PM2.5(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上周7天正好3天污染,周六還是中度污染。由於昨晚下雨,今天的空氣質量是良。無錫與全國很多城市一樣,也深陷"穹頂之下",有人戲稱要"自強不吸".

  為了抵抗霧霾,網上流傳着各種防霾的方法。譬如,用柚子皮做防霾口罩,還有甚者,竟然將香煙過濾嘴插到鼻孔里防霾,且不說這些方法是否有用,如此"重口味",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得起的。那麼,怎樣做才能有效防霾?霧霾天氣不開窗,等到霾散日出時再開窗換氣。盡量減少出門,取消晨練,出門最好戴口罩,外出歸來應立即清洗裸露的皮膚。平常多喝水,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等具有潤肺功效的食物。有位同學聽了跟我說:"韓老師,為了防霾我以後不喝可樂,天天喝冰糖雪梨飲料。"其實,水才是最好的飲料!多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可以促進補鈣,霧霾天沒有太陽曬會影響人體產生維生素D.這裡我還要講一下專業用嗓防護,專業用嗓人士如各位教師,在霧霾天氣更容易出現咽喉問題。建議霧霾天氣盡量減少用嗓,我最近在學腹語。保持室內的溫濕度,可以喝一些菊花、枸杞茶。除了自我防護,我們還能為空氣做點什麼?

  環保出行,盡量步行、騎自行車、坐公交車或拼車,少開私家車。如果開車,發動機空轉盡量不超過30秒,因為空轉排出的尾氣比行駛多。家中的油煙機要定期清洗。看到冒黑煙的柴油車、建築工地塵土飛揚,懷疑加油站有油氣泄漏,試着撥打12369舉報熱線。看到餐館油煙直接排到空氣中,除了可以撥打12369還可以在美食網打差評,可能後者更有效。還可以手機下載"污染地圖",隨手拍定位工業污染源,微博、微信和電話舉報等等。

  下周一我們將迎來"3·23世界氣象日",今年的主題為——氣候知識支持氣候行動。老師、同學們,想想我們有多久沒看到藍天了。讓我們以氣象日為契機,積極行動起來,用我們所學的知識來支持防霾行動。穹頂之下、踐行環保,"無錫藍"終有一天會永駐天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穹頂之下踐行環保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穹頂之下踐行環保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