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兔耳銀簪

兔耳銀簪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從前,有個叫蓉兒的姑娘長得非常漂亮。蓉兒家祖祖輩輩以賣豆腐為生。蓉兒家做的豆腐又白又嫩,斤兩也足,附近的鄉親都願意買她家的豆腐。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蓉兒的父親一場重病後,雙目失明。蓉兒是個心靈手巧的姑娘,在父親的精心指點下,沒多久,就做得一手好豆腐。到了該忙田裡的農活兒時,蓉兒騰不出空出去賣豆腐,只好把豆腐車子支在村口,鄉里鄉親的都不好意思白拿她的豆腐。想買豆腐,自己動手稱,然後把錢放在車上的錢袋子里。一天下來,蓉兒查看袋子里的錢,很少有虧損的時候。蓉兒的母親去世早,又無兄妹,父女倆靠賣豆腐糊口,日子雖說過得挺緊巴,好歹也沒挨過餓。那年趕上百年未遇的災年,田裡的莊稼顆粒未收。路邊的樹木光禿禿的,樹葉和樹皮全被人吃光了。蓉兒家也開始斷頓兒了,父親用手摸索着瓷壇里僅有的一點豆子,說:“這些豆子還能湊合著做一次豆腐。”

  蓉兒說:“這是留下給您補身子的。”

  父親說:“保命要緊。”

  做好豆腐后,蓉兒一大早轉了好幾個村子,都沒人買豆腐。眼看快要天黑了,蓉兒又餓又累,望着沒動過秤的豆腐,蓉兒沒捨得吃一口。終於又到了一個村子,蓉兒看見在村口有戶獨門獨院的人家,她想討口水喝,正巧從大門裡走出一個後生,他對蓉兒說:“我想和你打個賭,我要是能把這一車豆腐全吃光,就算你輸了,分文不給。要是吃不光,就算我輸了,這車豆腐錢我如數付清,一個子兒都不少你的。你敢不敢和我打這個賭?”

  蓉兒說:“你要輸了不認賬咋辦?”

  後生說:“你就坐在我家門口,我還能插翅飛了不成?”

  蓉兒心想,看來這車豆腐要想賣出去是沒指望了,他這是年輕氣盛,這車豆腐看起來不起眼,想吃光可沒那麼容易,賭就賭吧。

  後生的胃口出奇的好,一小會兒把豆腐吃去了一大半,吃到後來速度越來越慢,看樣子實在吃不下去了,後生又不想認輸,對蓉兒說:“我回家撒泡尿。”蓉兒說:“這賭你是輸定了,你還想賴賬?”

  後生說:“你把我看成什麼人了?我要是撒完尿不出來,你一把火把我家房子燒了都成。”

  果然,後生是個守信用的人,不大會兒就從院子里走出來,二話不說,接着吃豆腐,直到把一車豆腐全部吃光。後生回家后,蓉兒愣在那裡,半晌,才明白自己打賭打輸了,蓉兒放聲大哭。有過路的行人告訴蓉兒:“傻瓜,你上當了,剛才那兩個後生是一對雙胞胎。”這時從大門裡走出一位老太太,大概是飢餓的緣故,老太太的臉腫得像饅頭。老太太搖搖晃晃地走過來,從頭上拔下一個銀簪子,遞到蓉兒手上:“姑娘,你把它送到縣城的當鋪,換些錢來,權當是我替兩個不成器的兒子還你的飯錢。”

  蓉兒心裡惦記着在家挨餓的父親,只好接過銀簪,看看天色將晚,謝過老太太,匆匆趕回家中。她把一天的經歷告訴父親,並提到了那根銀簪。簪子的頂端刻着一隻栩栩如生的兔子,耳朵直直地豎起,非常可愛,令人費解的是兔子只有一隻耳朵。父親用手摸索了半天,顯得非常激動,說:“是她!她是春蘭小姐!我總算找到她了!”

  蓉兒被父親搞得一頭霧水,說:“誰是春蘭小姐?”

  父親嘴唇哆嗦了半天,才向女兒講述了銀簪的事:“我年輕的時候常去一戶大財主家送豆腐。財主家有位小姐叫春蘭。財主家指名道姓買咱家的豆腐,就是因為春蘭小姐說咱家的豆腐和別人家不一樣,味道好,口感也好。日子久了,我對春蘭小姐產生了愛慕之情。我倆同歲,都是屬兔的,她生日的那天,我沒錢買禮物,親自動手剪了一隻紙兔子送給她。也不知咋剪的,兔子只有一隻耳朵。春蘭小姐並沒怪罪我。我每次送豆腐時,只要跟前沒人,她都笑着打招呼:“一隻耳的兔子來了。”後來我倆私訂終身,我用賣豆腐攢下的錢給春蘭小姐定做了這個一隻兔耳的銀簪子。本來我想定做一個金簪子,可實在拿不出這麼多的錢。就在我和春蘭小姐準備私奔的頭天晚上,老財主發現了我倆的秘密,一氣之下,把小姐反鎖在房中,又把我騙來送給了抓壯丁的人販子,當時軍閥混戰,我在途中偷偷往回跑的時候,差一點丟了性命。回家后,不敢去找春蘭小姐,後來我實在太想念她了,又偷着去了一次,結果,管家告訴我,春蘭小姐早就離家出走了,至今下落不明,不知是死是活。

  第二天,父女倆又到了那個老太太的家中。蓉兒的父親問:“你就是春蘭小姐嗎?”

  老太太的臉腫得更厲害了,只能眯縫着眼睛看人。

  老太太說:“你找誰?”

  蓉兒的父親說:“我就是當年給你家送豆腐的那個一隻耳的兔子呀。”

  蓉兒原以為這對年輕時的戀人會抱頭大哭,卻聽見老太太說:“啥一隻耳兩隻耳的,我咋不認識你呀?”

  蓉兒的父親也發現老太太說話的聲音也不像當年的春蘭小姐,他把女兒叫到一邊,說:“你看看她的眉心間有沒有一顆美人痣?有黃豆那麼大。”

  蓉兒說:“沒有。”

  父親說:“看來是認錯人了,我估摸着這事也太巧了,天底下哪有這種巧事?人一老就犯糊塗。”

  蓉兒把春蘭小姐的事講了一遍。老太太說:“我娘救過一個小姐,她得了傷寒病,臨死的時候把一個金兔子交給我娘,並求我娘想辦法把這隻金兔子轉交給一個做豆腐的後生,小姐沒來得及說出後生的名字就離開了人世。這個銀簪子是小姐送給我娘的,算是對我娘的答謝。這隻金兔子成了娘的一塊心病,她找了大半生也沒找到那個後生。鄉下人的日子都過得很難,父親好幾次和娘要這隻金兔子,娘就是不交,常被父親打得皮開肉綻。娘說不是自己身上的肉就不要硬往自己身上貼。父親是餓死的,死的時候口吐鮮血。娘臨終時,把金兔子交給我,要我無論如何轉交給那個後生。我找了這麼些年也沒找到。”說到這裡老太太淚如雨下,哭泣着說,“我的兩個兒子老是和我要這隻金兔子,都老大不小的,窮得連房媳婦都娶不上,昨天騙你家的豆腐吃,被我臭罵了一頓,結果哥倆兒狠狠心撇下我這個孤老婆子,走了。連個話兒都沒留下。”老太太的哭聲越來越大,一邊哭着,一邊拿出那隻金兔子,好漂亮的金兔子,黃燦燦的,耀人眼睛,一看就是照着那個銀簪子的樣子定做的,耳朵直直地豎起,也是一隻耳朵。金兔子放在掌心沉甸甸的,足有一個蘋果那麼大。它能讓老太太過上騾馬成群,米糧滿倉,錦衣玉食的寶貴日子,可現在老太太卻落得眾叛親離。蓉兒和父親執意不收,老太太說,人活的就是信義,不要枉費我和娘兩代人的心血。

  蓉兒撲通一聲跪下,說:“老人家,你讓我知道了一個理兒,黃金有價,人心無價啊。”

  第二年,老太太那個村子鬧瘟疫,家家往外抬死屍,蓉兒和父親把老太太接到自己家來。誰知到了夏天,河裡發大水,村裡又淹死了不少人。當時若有座橋就不會死那麼多人了。三個人一合計,把金兔子捐了出來,造了一座非常堅固的石橋,取名叫金兔橋。老太太常在橋上一站就是大半天,嘴裡念念叨叨:“大寶!小寶!”這是她兩個兒子的乳名。自從有了這座橋,村裡的人也不用害怕發大水了,來來往往也方便多了,只是老太太一直沒把她的兩個兒子盼來。

您正在瀏覽: 兔耳銀簪
網友評論
兔耳銀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