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約會那一抹金黃

四月,約會那一抹金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輕倚四月的門楣,迎接明艷的春光,舒展閑逸的心情,盈一眸恬淡安暖,守一懷流年凈土。喜歡這樣的日子,千山風月本無主,一片閑雲駐我心;喜歡這樣的季節,靜聽花瓣落成詩,喜看東風繞綠枝。執着於心靈的豐富與清寧,在時光里輕盈地行走,花開了看花開,花落了看落花,享受着每個季節帶來不盡相同的獨特風采。

  雖說人間四月芳菲盡,儘管大多數的桃李已結滿了青色的心事,素白淡雅的梨花也在次第化為春泥,附近那棵高大的櫻花樹,前兩天還開得驚心動魄,也開始紛紛揚揚隨風飄落了。不過,馬路兩旁那一排排高大挺拔的香樟樹才開始脫下舊裝,換上了新衣,你看它精神抖擻從容地抖落那些乾枯紅色的葉片,樹尖上立刻就冒出了點點新綠。春天正在有條不紊地演繹着蒼生萬物輪迴的神奇。

  總覺得,這個春天,還有一場什麼約定沒有到來;總在想,這個四月,還有一樁什麼心愿沒有瞭然。

  昨夜,在一場春雨無聲地潤澤下,零落了一些舊事,花飛花謝,紅消香斷;滋養了一些新生,草木蒼翠,拔節有聲。四季輪迴里,多少華麗的光陰,都將成為昨天,該去的還是要去了,該來的還是要來的,每一段都是歲月里盛開的好時光。

  當熏風柔柔地牽來了萬縷金光,當陽光和煦地播撒着一地希望,朋友興高采烈前來相邀,一起去看油菜花吧。驀然驚覺,正是油菜花盛開的好時光。我便迫不及待地踩着清露的晶瑩,攜着東風的溫柔,披一肩流霞的絢爛,撲向大自然的懷抱赴那一場金黃的約定。

  那一地的油菜花喲,居然開成了一片金黃色的花海,隨風搖曳,黃色的波濤在藍藍的天空下,洶湧翻滾,一浪蓋過一浪。有蜜蜂在裡面揚帆起航,有蝴蝶在裡面隨波逐浪,有鳥兒在裡面把遼闊丈量。映帶斜陽金滿眼,英殘骨碎籽猶香,有人在驚喜中把遠方眺望;更有孩子的金色夢想在油菜花的海洋里乘風翱翔。

  這樣的季節是油菜花開的季節,站在縱橫交錯的阡陌小徑,朵朵嬌靨羞赧難掩,陣陣馨香撲面而來。那肆意怒放的油菜花,是一張張活潑可愛的笑臉,小小的四葉花瓣在綠葉的襯托下顯得格外美麗,那些含苞待放的小花蕾一團團,一簇簇,擠擠挨挨,悄無聲息地抬着頭,一朵朵,一片片,靜靜地開放,默默地奉獻,微風拂過,散發出迷人的清香,沁人心脾。

  那一抹黃,在綠油油的小麥旁邊,不輕佻不媚俗,安詳恬淡地兀自盛開,兀自美麗,猶如春天裡一襲金光閃閃的長款裙裾,翩翩起舞在藍天白雲下,柔情萬種,雖然它的花期只有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卻點綴着這人間四月天無與倫比的美麗。

  油菜花開的歲月,從童年時代就陪伴我一路走來,走過璀璨,走過浮華,依然堅守着走向質樸的心靈歸所。這些年來,不管身居何處,每一年春天,無論早晚我都會去看它,每一次遇見都如久別重逢,每一次重逢都如他鄉遇故知。

  這一刻,何須留戀桃李芳菲梨花笑,芍藥美艷李花俏,只看那風沐雨潤后,黃萼裳裳綠葉稠的酣暢淋漓,儘管它沒有牡丹的高貴,沒有蘭花的典雅,但是它的樸素自然就是平凡中的卓越。這一瞬,不必去思考百草千花問春歸,只看那籬落疏疏處,野地金黃一望遙。多少喧囂,多少繁雜,在這時候變得那麼的微不足道。

  佇立油菜花間,有暗香浮動,我依稀聽得見與小夥伴無憂無慮的嬉鬧哭笑,那婉轉悠長的聲音由遠而近;我依稀看見母親在花叢中拔草除蟲,那溫暖的氣息在風裡若隱若現;我依稀望見那個白衣勝雪的少年匆匆穿壟而過,那一抹青春時光菲薄的影子真實而又遙遠。歲月靜好,莞爾一笑,那些美好的舊時光,以至於多少年以後,時常在我心裡揮之不去。而望着那些盛開的油菜花的時候,我總是激動不已,心潮澎湃。

  凌寒冒雪幾經霜,一沐春風萬頃黃。眺望滿眼的金黃,我唯有低首斂眉,眼眸相傾,微笑相迎。輕輕穿行在黃色的海洋里,看蜂飛蝶舞,聞花香淡淡,一任黃色的花粉沾滿了我一襲裙衫。在俗世煙火中,於喧鬧中拾取一份寧靜,於紛雜中理出一片安詳,只記花香,不問流年,其實,生活依然是那麼的美妙而安然。

您正在瀏覽: 四月,約會那一抹金黃
網友評論
四月,約會那一抹金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