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月冰之謎

月冰之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啊!”隨着一聲驚叫,杜威從噩夢中醒來,他夢見無數血淋淋的頭顱在向他索命。

  “老爺,你怎麼了?”

  “誰?”杜威驚恐地把身體縮到床角,這才看清楚眼前是自己的侍妾銀瓶。冷冷的月光下,她皎潔的面容也變得神秘莫測,只聽窗外傳來幾聲貓頭鷹的叫聲,杜威不禁打了個寒戰。銀瓶把燈點亮,替他擦了擦額頭的冷汗問道:“老爺,你又做噩夢了吧?”

  杜威茫然地點點頭,披上衣服坐起來,就在這時候,傳來幾聲輕微的“咔噠”聲,銀瓶尖叫着撲到杜威懷裡:“又鬧鬼了!”

  “別怕,別怕,鬼也怕人。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杜威輕拍着銀瓶的背說。

  兩人迷迷糊糊熬到天亮,銀瓶起來打水洗漱,院子里靜悄悄的,看不出有任何異常。她忘記了昨夜的恐怖,開始操持家務。不一會兒,清淡簡樸的早餐就端上了桌。杜威看着依然年輕美貌的銀瓶,心裡充滿了感慨。所有的家人,死的死,散的散,只有這個丫頭還伴隨左右,也只有從她身上,還能感受到一點昔日的輝煌。

  杜威是前朝的駙馬,後晉皇帝石重貴的妹夫。官職做到同平章事,十三節度使總指揮,想當年,那真叫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只可惜他聽信了遼國君主耶律德光的謊話,把大好的中原江山拱手送了出去。結果耶律德光進入中原,不僅違背了讓杜威當皇帝的諾言,還想方設法消奪他的兵權。要不是劉知遠起兵造反,國家仰仗他平定漢人的叛亂,杜威早就沒命了。耶律德光自己做了皇帝,縱容手下燒殺搶掠,把中國糟蹋得不成樣子。僅僅在相州一個地方就屠殺十幾萬老百姓,青壯男子、老人、孩子全部殺死,財物和年輕婦女掠奪到遼國的老巢。遼兵的暴行遭到了全國人民的奮起反抗,耶律德光被迫退出中原,病死在回國的路上。杜威試圖自立為王,又被劉知遠打敗,隨軍財物全被搶走,妻亡子散。劉知遠建立起後漢朝,為了給其他官吏做個樣子,穩定人心,沒有殺死杜威,還封他一個楚國公的稱號,只是徒有虛名,沒有實權。

  吃過早飯,杜威正坐着想心事,門口傳來一陣車馬聲,宰相蘇逢吉前來拜訪。杜威吃了一驚,心想我這裡門庭冷落,什麼風兒把宰相大人吹來了,不知是吉是凶?兩人寒暄落座,銀瓶送上清茶,蘇逢吉望着銀瓶的背影,眼中閃過一絲曖昧的神情。相互說了一陣客套話,蘇逢吉起身看着簡陋的廳堂說:“老兄也是聖上御封的楚國公,怎麼能住這麼局促的府宅呢?”

  杜威苦笑着回答:“大人說笑了,誰不知道我這個楚國公是個空架子,有名無實。”

  “不要着急,等有了合適的空缺,聖上不會忘記你的,老兄總有東山再起的時候。”蘇逢吉安慰着,然後說出這次來訪的意圖。

  當年皇帝把杜威的住宅賜給了宰相蘇逢吉。現在杜威回到京城,蘇逢吉覺得過意不去,為了表示對老友的關懷,決定把緊靠府邸的那幢庭院,送還給杜威居住。杜威聽了喜出望外,馬上就帶着簡單的物品和銀瓶搬了進去。

  杜威高興地在房子里走來走去,摸摸這兒,看看那兒,一切都那麼熟悉和親切,他對銀瓶說:“這下好了,這下好了!不會有人再往院子里扔石頭,跑到牆外亂喊亂叫,以後可以睡安穩覺了。”

  他拉着銀瓶走到後院,這裡有個很大的荷塘,他們走上石拱橋,杜威來到第三根欄柱旁,抓住柱頭上的石獅子用力一擰,只聽吱吱幾聲響,欄柱上露出一個小洞。杜威把手伸進去,托出一隻精巧的小盒,打開以後,裡面躺着一枝美麗的鳳釵,上面的寶珠和金絲,在陽光下閃着迷人的光彩。杜威把鳳釵小心地戴在銀瓶的頭上說:“以後你不用再受苦,我要讓你過上公主一樣的生活。”

  八月十五的晚上,杜威讓銀瓶在小船上擺好酒菜等他,戌時三刻,他走上那座石拱橋,撥動中間橋柱上石獅子嘴裡的機關,銀瓶看見橋拱下面伸出一個石錘,就像橋洞下吊著一個石頭瓶子,中間有一段透明的東西連接着,在月光下微微泛着光亮。杜威來到船上,舉杯和銀瓶共慶中秋佳節。銀瓶忍不住好奇,問那是什麼東西。杜威笑着說,那是通往天堂的鑰匙。然後他慢慢給銀瓶解釋,那段透明的東西叫做“月冰”,只有月亮的照射能讓它融化,而且必須是每年八月十五,戌時三刻到亥正這段時間,沒有雲彩遮擋的月光。月冰被照射后融化,和石錘中心的金屬融和,產生一種新的金屬,讓石錘的重量增加十倍。然後石錘掉進水裡,砸中下面運行的一個裝置,這樣地庫的門才能開啟。如果石錘砸下的時辰、力度或者位置不對,下面的裝置就會自動銷毀地庫。杜威接著說:“今晚的月色這麼好,真是天助我也。”

  亥正時刻,只聽撲通一聲,石錘掉了下去,接着從下面泛起陣陣水花,一個圓形平台緩緩地從水下升了出來。杜威趕忙把船劃過去,帶銀瓶上了那個平台,系好小船,在一個凸起的地方按動了幾下,有兩塊蓋板自動分開,平台中心出現了一個入口。兩人沿着台階走進去,往下走了很深,杜威停下腳步。銀瓶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這是一個寬敞的大廳,透明水晶石做成的柜子靠牆擺着,從下到上,遮住了整面牆,裡面放滿了金銀珠寶,夜明珠發出的光彩,照亮了整個大廳,她從來沒有見過這夢幻般瑰麗的景象。只聽杜威在旁邊得意地說:“這些東西不僅夠我們受用終生,還能讓我買到任何想要的東西,甚至是皇位。”

  銀瓶聽了心裡不禁一驚。就在這時,聽到另一個人的聲音響起:“哈哈哈哈,我終於等到這批財寶露頭的時刻了。”

  兩人扭頭一看,是宰相蘇逢吉帶領幾名高手站在身後:“杜威,有人舉報你私通敵國,試圖謀反,把他拿下。”

  手下人立刻過來把杜威反綁起來。杜威冷笑一聲說:“要誣陷我還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我就是奇怪,你怎麼知道有這批財寶?”

  “那要問你身邊的美人銀瓶呀,是她告訴我這個秘密,但是我們不知道寶藏在哪裡。我曾經把整座宅子都翻了個底朝天也沒找到,這才想出了歸還庭院的妙計。”

  杜威迷茫地看着銀瓶,銀瓶冷冷地說:“老爺,你還記得這座寶庫的設計人張德嗎?我就是他的女兒。”

  杜威立即垂下頭,默默地說:“報應,報應。”

  蘇逢吉命令把杜威押送都指揮史大人處聽候判決,其他人退到院門外把守,任何人不許進來。然後轉過身來對銀瓶說:“現在可以給我打開寶櫃的鑰匙了。”

  銀瓶從頭上取下那支鳳釵遞過去,蘇逢吉三步並作兩步跑到水晶柜子旁,端詳了半天,找到一個鎖孔,把鳳釵插進輕輕一按,只聽噹啷一聲輕響,所有的水晶櫃門都向下移動了半尺。蘇逢吉簡直樂瘋了,他顫抖着雙手捧起一把珠寶觀賞着,回頭對銀瓶說:“美人,這下你高興了吧?今後你就跟着我,吃好的,穿好的,等這些財寶幫我奪了天下,封你做皇后。”

  “你不是說要把財寶充公,百姓可以三年不納稅嗎?”

  “哈哈,等我奪取天下,就讓百姓三年不納稅,行嗎?”

  銀瓶緩緩地說:“你只看見面前這些珠寶,還有更多的藏在牆壁裡面。”

  “啊!你不早說,快告訴我怎麼拿出來。”

  銀瓶從脖子上取下隨身佩戴的銅鎖,打開外殼,從裡面拿出一把小鑰匙:“左邊牆上應該有個開鎖的地方。”

  蘇逢吉拿過鑰匙奔向牆壁,找了大半天,終於發現一個小孔,他毫不猶豫地把鑰匙插進去轉動了幾下,等待着奇迹再次出現。這時,傳來一陣嘩啦啦的流水聲。所有的水晶柜子都同時湧進了液體,接着金銀珠寶全部開始溶化。蘇逢吉大驚失色,想去搶救那些寶貝,他捧起一把金水,手掌的皮肉立刻溶化掉了。水晶柜子坍塌下來,裡面的液體噴了蘇逢吉一身,頃刻間就把他化成了膿水。銀瓶退到台階上,面對眼前發生的一切,想起了爹爹臨終的囑託。

  銀瓶的父親張德負責設計建造這間寶庫,竣工以後,杜威擺酒為大夥慶功,張德回家后,感到肚子劇疼,他明白是中了劇毒,活不成了。拼着最後的力氣,囑咐自己的獨生女兒,這些財寶都是從老百姓手裡搜刮來的血汗,是杜威為了奪取天下準備的軍餉。打起仗來,又不知有多少百姓遭殃,如果這些財寶不能還之於民,就一定要毀掉它們。他在密室做了一套機關,灌進可以溶化寶物的藥水。並在後牆處打了一個通向外河的通道,一旦機關啟動,中間的金屬門也同時被藥水腐蝕溶化,河水湧進來,會淹沒沖刷乾淨所有的東西。他把藏着機關鑰匙的銅鎖交給銀瓶,話沒有說完就死去了。

  這時嘭地一聲巨響,密室的后牆衝破一個大洞,河水噴涌而進,馬上淹沒了半個密室。銀瓶趕忙跑向入口,登上來時的小船,眼看着那座入口平台沉沒下去。銀屏把船划向荷花深處,月光下只見牆角連接外河的地方已經打開一條通道,她把船劃過去,消失在夜色中。

  幾天以後,杜威因叛國投敵罪被判斬首,行刑的那天,圍觀的老百姓把法場圍得水泄不通,人們哭着罵著,杜威的屍體被憤怒的人群踩成了肉醬。

您正在瀏覽: 月冰之謎
網友評論
月冰之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