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義犬闖皇宮

義犬闖皇宮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大宋朝1130年,宋徽宗趙佶隨口說了一句:“朕憐蒼生,最恨拿狗不當人者,屠狗者應重罰。”旁邊的奸臣蔡京忙附和道:“陛下聖明,打狗者欺主也;屠狗者理應處死。”徽宗微微一笑。蔡京當即吩咐下去,將“打狗者重罰,屠狗者死罪”之聖諭詔告天下。一時,狗的地位一路飆升。

  距京城十里有個二荒村,二荒村有個百姓叫楊義,楊義家養了條狗叫大寶。那天早晨,楊氏照舊做好了三碗飯,全是榆樹皮碾成面熬的糊糊。兩碗稀的一碗稠的;兩碗稀的是她和10歲的兒子楊佔山的,一碗稠的是楊義的。因為楊義吃完飯還得去修造皇帝的第十八個宮觀庭院,活苦重得難以言表。

  酷暑難耐,屋裡悶熱,楊義端着飯碗走到院里。他正要吃,西牆頭露出一張猥瑣的小黃臉,此人便是里正胡夫子。胡夫子陰陽怪氣地叫道:“楊義過來,跟你說個事兒。”

  楊義隨手將飯碗放在一塊石板上,不緊不慢地向胡夫子走去。其實胡夫子也沒什麼大事兒,依舊是喋喋不休地叮囑楊義把活干好,否則龍顏大怒之時就是你楊義掉腦袋之日。楊義不耐煩地聽完胡夫子的絮叨,扭回去要吃飯時,大叫一聲“不好!”只見那餓急的大寶正瘋子般吞食那碗稠糊糊。急壞的楊義飛奔過去,一腳踢開大寶之時碗已見底兒了。楊義捧着個空碗欲哭無淚。

  扒在牆頭還沒走的胡夫子興奮異常地說:“好個楊義,你竟敢踢狗;膽敢違反皇命……”胡夫子邊說邊走遠了。

  又氣又餓的楊義也沒把胡夫子的話太當回事兒。妻、兒聞聲出來問詢,楊義急忙把空碗撂在嘴上,很誇張地吞咽着唾液說:“沒事,胡夫子叫我趕緊去幹活呢。”

  飢腸轆轆的楊義剛到工地,胡夫子就領着幾個如狼似虎的衙役來了。胡夫子指着楊義對衙役們說:“他就是那個踢狗的楊義。”

  衙役們不由分說,上來就綁了楊義,押着他直接投入縣衙大牢。

  得知楊義被抓,楊氏急火火跑到胡夫子家問詢。胡夫子眨巴着小眼睛酸酸地說:“我的小娘子,楊義打狗觸犯皇命,老夫也愛莫能助呀!”楊氏撲通給胡夫子跪下了。胡夫子急忙去攙扶:“娘子你這是幹啥,夫子已想你很久……”胡夫子雞爪樣的臟手趁機在楊氏身上亂抓亂摸。楊氏輕輕但很果斷地拿開胡夫子的手,流着淚繼續求他:“好里正呀,你可千萬救救我夫楊義吧,我們母子全靠他……”

  胡夫子色眯眯地盯着楊氏漂亮的臉蛋說:“小娘子,如果我救了楊義,你該怎麼謝老夫呢?”胡夫子說著就撲上來抱住楊氏的身體,像老狗般胡啃猛親。楊氏拚命掙脫,並憤怒地說:“胡夫子你休想趁人之危!”然後奪門而去。老夫子望着楊氏的背影惡狠狠地說:“哼,小娘們兒,你還會來找我的。”

  三日後,楊義被縣衙過堂。大堂之上,胡夫子指證說:“大老爺,楊義將狗活活打死是我親眼所見。那狗叫大寶,死得慘呢!”楊義高喊:“胡夫子一派胡言!大老爺,我冤枉呢!是大寶偷吃了我的糊糊,我氣急了才踢它一腳,也沒使多大勁兒。況且大寶也沒死,它就在我家裡呢。不信你們去看。”

  端坐大堂的縣官趙財對楊義的話置若惘聞,抹着山羊鬍看着胡夫子問道:“胡夫子,你說楊義打死了大寶,可有屍體乎?”胡夫子早有準備似的說:“回大老爺,大寶屍體我已交給縣衙。”趙財大聲說:“來人啦,將大寶屍體抬上來,當堂辨認。”

  兩個衙役抬上來一條死狗。胡夫子掃了一眼搶先說:“回大老爺,它就是被楊義打死的大寶。”楊義扭頭看看,大叫道:“不是不是,不是我家大寶;我家大寶根本就沒死。胡夫子你這小人偷梁換柱、陷害良民……”

  趙財一拍驚堂木:“大膽刁民楊義,人證物證俱在還敢抵賴;給我動大刑!”

  幾天後,楊義受刑不過,“招認”了。遂被判了死罪,單等秋後問斬。那縣官趙財邀功心切,迅速向上奏報。一級報一級,摺子很快就到了蔡京手裡。說假話陷害他人已成習慣的蔡京奏明聖上時又添枝加葉地說:“刁民楊義兇狠暴虐,將一位叫大寶的貴犬活活勒死,慘不忍睹呢,聖上!”皇上趙佶當即龍顏大怒道:“此等刁民,實屬可惡;傳旨下去,誅滅九族!”

  很快,楊姓族人一百多口被統統抓捕歸案。此時的胡夫子也着急了,他原想只把楊義置於死地,繼而霸佔楊義的美貌嬌妻楊氏;沒想到鬧成了將要誅滅九族、血流成河的驚天大冤案,一百多口人命呢!已無力回天的胡夫子便冒死偷偷將楊義之子楊佔山送出村子,要他趕快逃命去吧。

  孤苦無助的楊佔山領着大寶一口氣跑進了深山老林。又渴又餓的楊佔山遇上一位白髮道人。道人聽了楊家遭遇之後,也是唉聲嘆氣、愛莫能助。他說:“孩子你能逃到哪兒去呀?用不了幾天,官兵就會把你抓住的。”

  小小的楊佔山一下子不哭了,他拱手道:“您老說的對,多謝!我這就下去跟他們拚命,反正也是個死!”道人嘆息着說:“要不我給你寫個狀子,你進京告狀吧;萬一碰上個清官,就算是死馬權當活馬醫吧。”楊佔山雙膝跪地說:“謝道長,我來世再報您的大恩大德!”

  楊佔山拿着狀子、領着大寶進了京城,沒走多遠,就被兩個官兵上來扭住了楊佔山的胳膊。大寶見狀,撲上來叼走了楊佔山手中的狀子,像離弦之箭般直奔皇宮而去。大寶闖第一道皇門時,有個小太監舉鞭要攔截,被老太監拽住並低聲喝斥:“小崽子你不要命了!沒聽說有個叫楊義的踢了自家狗一腳,就要被誅滅九族呀!”

  大寶就這麼暢通無阻地闖過了一道又一道皇門,最後,它一股風般進了皇帝和大臣們上朝的大殿。當時,宋徽宗正和大臣們議事。大家見一條狗叼着紙進了朝堂,都很驚訝,更為吃驚的是那狗嗚嗚地叫着,且兩條前腿像人似的跪了下來,狗嘴高舉着狀紙指向端坐龍椅的皇上。

  徽宗越發覺得好奇又好笑,便命身邊的太監:“把犬嘴裡的紙呈上來。”

  太監邁着小碎步從狗嘴裡拿過狀紙,呈給了皇上。皇上細細看完狀紙,龍顏又怒,拍案大聲道:“御史左懷忠聽旨,朕命你速去二荒村複查此案,查清后具實奏報。不得有誤。”左御史領旨而去。

  左御史到縣衙后,立即升堂,傳訊了楊義、楊氏、胡夫子等人,胡夫子意識到自己的禍闖大了,低着腦袋思考着脫身之策,不顧縣令趙財的一再暗示,竹筒倒豆子般如實招供了,查明的事實與狗闖皇宮所遞狀紙之述完全一致。在事實面前,縣令趙財蔫着腦袋無言可辯。真相終於大白了,左御史回朝復命,向皇上如實奏報了案情。

  一百多口楊姓族人全被釋放。因楊義畢竟踢狗一腳有罪,屁股上挨了20大板。胡夫子為謀人妻而陷害人夫,更為嚴重的是胡夫子當時為了給楊義安罪證,他竟然把自家的一條狗打死後冒充楊義家的大寶之屍交給縣衙;故而被下大牢判死罪,秋後問了斬。那個縣令趙財,因為有蔡京、童貫從中周旋,結果既沒治罪也沒削職,換個地方繼續當縣官去了。救下一百多人的義犬大寶深得皇上喜愛,被留在宮中,成了徽宗趙佶的寵物之一。就這樣,大宋朝這樁狗案落下了帷幕。

  宋徽宗為什麼如此護狗、要禁人屠狗呢?因為這位皇帝生於狗年,肖(屬)狗。

您正在瀏覽: 義犬闖皇宮
網友評論
義犬闖皇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