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四方碑

四方碑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朝康熙年間,四川戎州府興文縣黃桷樹鎮上有一塊巨大的石頭,這天晚上不知道被誰刻了一首題為《寄李白》的詩在上面:“夫子近如何?當途險惡多。風霜宜早避,日月貴閑過。再莫戲高相,也無投汨羅。深山青靄曉,撫髯好吟哦。”到了第二天早上,很多人都來看,這時候有人傳言這首詩里隱含了一個無價之寶,更引起了人們的興趣,每天來這裡看着詩苦苦思索的人絡繹不絕。

  黃桷樹鎮上有三個文人,分別是趙靜初、趙寧初兄弟和他們的表哥李海涵。李海涵曾中過舉人,當過一任縣丞,後來因為貪婪財貨被革職還鄉。這三個人也去看了石頭上的詩,回來討論到底裡面隱藏了什麼寶貝。李海涵認為,李白曾經在當塗岳父家停留過十年,而詩中又有和這個地名同音的“當途”兩個字,所以這無價之寶還得到當塗去尋找。於是三個人趕到了湖北,一打聽,原來當塗縣內的莫干河有一個地方叫險惡灘,這又和詩里相對照,那麼寶貝一定是在那裡了。於是三人又趕到險惡灘。險惡灘地如其名,怪石嶙峋,惡浪洶湧。三人在靠近河岸的大石頭上發現刻了這麼幾個字:此寶僅供兩人分享。趙氏兄弟對看一眼,兩人二話不說,一齊動手,抓起李海涵就把他扔到了洪濤之中。李海涵娘都沒有能叫出來一聲,就被漩渦卷到了河底,再也沒有爬起來。趙氏兄弟認為現在只有他們兩個人了,一定能夠找到寶貝,可是他們找啊找啊,連續找了四五天,把周圍幾十丈內的石頭都翻遍了,也沒能找出什麼值錢的東西來,最後只好失望而歸。他們來到當塗縣城,住了旅社,第二天早晨起床時,發現門裡塞進來一張紙條,上面寫的是:兩位趙兄為我報了大仇,感激不盡。

  兩人這才知道中了李海涵仇家的圈套,被人家當作了殺死仇人的劊子手了。他們一討論,認為李海涵仇家很多,但是仇最深的莫過於黃桷鎮上的朱隆雋。原來朱隆雋家裡有一把祖傳寶劍,是諸葛亮征南蠻的時候贈送給了朱家的先人,一直保存至今的。這把劍可謂價值連城,李海涵早就眼紅,他當縣丞的時候,就訛詐朱家拖欠官銀,帶人來抄了家,把寶劍也搜走了。朱隆雋的父親到縣裡申冤,反而被判枷號十日,到第八天就被折磨死了。朱隆雋害怕李海涵殺他滅口,就逃走了四五年,近日才回來。

  李海涵也知道他回來了,但朱隆雋並沒有復仇的跡象,而且他現在也不是縣丞了,沒有了權勢,所以沒有把朱隆雋怎麼樣。誰知道朱隆雋暗地裡來了這麼一手,讓趙氏兄弟殺了他們的親表兄。趙氏兄弟也不是好惹的人,包攬詞訟是他們的拿手好戲。他們回到黃桷樹鎮以後,就寫了訴狀,買通了幾個人做了證詞,把朱隆雋告到了縣衙。

  縣令姓楚。他見了趙氏兄弟的訴狀,立即派人把朱隆雋拘捕了。庭審這天,縣衙的師爺當眾宣讀了訴狀,訴狀的大意是:朱隆雋借口為父報仇,把李海涵騙到家裡殺了,焚化屍身以滅罪證。縣令把驚堂木一拍:“犯人朱隆雋,以上所言是否屬實,快快從實招來!”

  朱隆雋不承認,縣令便命大刑侍候。朱隆雋昏過去兩三次,依然一口咬定自己是清白的。最後他說:“老爺,小民實有隱情,必須當著知府的面才能說清楚。”

  楚縣令派人送信與戎州知府居之安商量以後,順從了朱隆雋的意思,把他押解到了戎州。當時正逢四川總督趙啟禎被委代理欽差來戎州巡視,他要看居之安辦案,於是也坐到了堂上,這樣對朱隆雋就成了兩堂會審。朱隆雋向兩位命官磕了頭,說:“李海涵確已死亡,但是和小民毫無關係。”他把趙氏兄弟和李海涵讀了石頭上刻的詩去尋寶,李海涵被趙氏兄弟推下莫干河的事情講了出來。

  居之安也是貪婪之徒,他一聽詩裡面隱藏了無價之寶,便有了心,問是一首什麼詩,朱隆雋說,這是有史以來寫得最好的一首詩,便是李白杜甫也寫不出這麼好的詩來。居之安說:“你先別說詩的好壞,把它念出來。”

  朱隆雋朗朗背誦了那首《寄李白》,居之安哈哈大笑,說:“這是一首什麼屁詩,居然被你說得天下無雙。我閉着眼睛也能寫出比這好的詩來!”

  朱隆雋聽了,便看着趙啟禎說:“欽差大人,居大人口吐狂言,說當今皇上的詩為屁詩,該當何罪?”

  原來這首詩是康熙皇帝兩年前巡遊江南時所作。趙啟禎作為康熙皇帝的親信大臣,在皇帝南巡時也隨駕前往。他是親自看見康熙寫出這首詩來遞給蘇州知府的。蘇州知府為了討好皇上,叫人把這首詩刻在了隨園裡。後來朱隆雋經過蘇州的時候遊覽隨園,看見了這首詩,知道了它的來歷,便把它刻在了黃桷樹鎮的大石頭上。

  康熙時候文字獄盛行,像居之安這樣貶低皇帝是不赦的大罪。趙啟禎有先斬後奏的權力,當即判了居之安個斬立決。然後,他才回過頭來審朱隆雋的案子。朱隆雋道出了實情:居之安在興文當縣令時,和當時的縣丞李海涵勾結害死了朱隆雋的父親,朱隆雋為了報仇,刻出了那首御詩,散布詩里含有無價之寶的言論,引導他們自相殘殺,並引導趙氏兄弟捏造案情。他知道趙啟禎會來代天巡視,所以把案子弄到府里來,借欽差之手為自己報仇。

  趙啟禎聽了說:“欺騙欽差是死罪,你知道嗎?”

  朱隆雋磕着頭說:“小民原本就是拼着一死來的,如今大仇已報,小民身當大罪,情願接受欽差處罰。”

  趙啟禎哈哈大笑,命人去掉了朱隆雋的枷鎖,放了他。他說:“百行孝為先,本欽差真的治你的罪,不昏聵嗎?”

  後來,趙啟禎令新任戎州知府查清了事實,治了趙氏兩兄弟的誣告罪,返還了朱家的祖傳寶劍並且請旨刻碑以表彰朱隆雋的孝行。這塊碑被人稱作“四方碑”,至今還在。

您正在瀏覽: 四方碑
網友評論
四方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