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的基本特徵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的基本特徵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的基本特徵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的基本特徵

  開欄的話

  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關係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我們黨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就必須順應時代的發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覺、主動、持續地推進先進性建設。根據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決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為了配合這次教育活動,切實把這件大事抓緊、抓好、抓出實效,本報自今日起在理論版開闢“先進性論壇”專欄,陸續刊登有關文章,以展示這次教育活動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思想認識的新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新進展、建立長效工作機制的新收穫。

  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內涵。與之相適應,衡量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也是具體的、歷史的,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要求,呈現出不同的特徵。隨着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所肩負的歷史任務的變化,黨的先進性的內容也在不斷豐富,先進性的標準日臻完善。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特徵。

  堅持先進性和廣泛性的統一。新時期黨的先進性是階級性和群眾性的辯證統一。黨的十六大通過的黨章,對黨的先進性和廣泛性作出了新概括:“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從根本上說,工人階級的先進性決定了黨的先進性,中國工人階級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性質決定了黨的代表的廣泛性。黨的十六大通過的黨章在強調黨的階級性的同時,還強調了黨的代表的廣泛性。黨的先進性最根本的在於黨是先進階級的最先進成分,是整個階級、整個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最具革命性和戰鬥性的組織。保持黨的先進性,就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帶領人民一道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堅持這樣的標準,才能把社會各階層的先進分子凝聚、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增強黨的社會影響力和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

  堅持長期性和階段性的統一。新時期黨員先進性的標準須體現黨的最高綱領與最低綱領的統一,體現黨的長期目標與近期任務的統一。黨的最終目標、根本宗旨和階級性質,決定了黨員先進性的長期性;實踐的變化、時代的變遷,決定了黨員先進性的階段性。因此,黨員先進性是長期性要求與階段性要求的統一。黨章規定,我們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奮鬥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我國目前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本世紀頭20年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這個基本國情和近期目標決定了我們黨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提高領導發展的能力,帶領群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忘記遠大目標,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為實現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綱領努力奮鬥,同樣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應該堅持把最高綱領與最低綱領統一起來,把遠大理想和現實工作統一起來,既要強調黨員走在時代前列,又不能脫離人民群眾的現實實踐,超越特定的歷史階段;既要強調黨的長期奮鬥目標,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又要在實際工作中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因此,廣大黨員既要樹立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遠大理想,又要立足本職做好各項工作;既要做政治上的排頭兵,又要做業務上的急先鋒。

  堅持繼承性和時代性的統一。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既要繼承優秀傳統,又要增添時代內容。沒有繼承,黨的先進性就成了無源之水;缺乏時代內容,黨的先進性就會失去活力。因此,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必須繼承,體現黨的先進性的根本要求必須堅持。比如,要有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有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頭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艱苦奮鬥,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英勇鬥爭,不怕犧牲;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等,這些都是我們黨經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洗禮不斷探索和積累下來的基本要求,也是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法寶,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必須把這些優良傳統和基本要求充分吸收進來。同時又要注意,黨的先進性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內容,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在不同時期也有不同內涵,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與時俱進,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體現時代精神,反映時代特徵。比如,革命戰爭年代,黨的主要任務是領導全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黨員先進性的主要標誌就是衝鋒在前、不怕犧牲。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面臨著艱苦創業、建立和鞏固新生政權的任務,黨員先進性的主要標誌就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黨員先進性主要體現在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立場堅定,思想解放,掌握現代本領,勇於改革創新,善於幹事創業,樂於服務群眾;體現在讓群眾得實惠,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體現在牢記“兩個務必”,抵禦各種腐蝕,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崇高氣節。

  堅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是通過黨員的先進性表現出來的。因此,黨的先進性最終要落實到每個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上,落實到每個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上。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須堅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正確處理黨的整體先進性與黨員個體先進性的關係,既要適應全黨和全體黨員普遍的共性要求,又要體現黨員個體的特殊要求,以增強現實針對性,提高可操作性,使黨員先進性標準真正為每個黨員所理解、所接受,進一步化為自己工作、生活和學習的具體要求與實際行動。比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是黨的先進性的普遍要求,但在新時期,對農村黨員,強調多的是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對社區黨員,強調多的是帶頭搞好社區服務,維護社區穩定;對企業黨員,強調多的是帶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支持改革,發展經濟;對離退休黨員,則強調發揮餘熱,老有所為;等等。只有把先進性的標準具體化、細化,才能化作每個黨員的具體行動。

  (作者為中國共產黨山東省泰安市委書記)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的基本特徵
網友評論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的基本特徵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