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得得9

  旭日東升。金光開始鋪陳這座繁華的都城。正值團圓佳節,軒轅老爺早早帶人等在府前。軒轅家朱漆府門大開,金光灑在軒轅老爺所提的匾額上。燙金的字體,與軒轅老爺的作風一致,蒼勁豪邁。

  遠遠看見街道那頭的人騎着馬,急促地往這邊趕。到近前時,馬上的紅纓少年下馬,走了十來步,來到軒轅老爺身前。恭敬地跪下,“父親---”

  “回來就好,快起來吧。”軒轅老爺紅了眼眶。

  少年起身,躲在門裡看的丫頭們不覺心頭一跳,被他攪亂了一池春水。這個劍眉星目氣宇軒昂的少年,便是軒轅家的長子——軒轅輒。自小離家,隨軍打仗,此番凱璇,已經官拜二品將軍。

  軒轅輒抬頭,環顧這座令旁人心之所向的宅子,目光停留在燙金的匾額上。上面是軒轅老爺的字體。此時被朝陽鍍上一層金光,顯得格外莊嚴。軒轅輒眯起了眼,無比懷念這個生長了十年的地方。

  寒暄過後往裡走。一個小廝急匆匆跑來,喊道:“---恭喜老爺賀喜老爺---三夫人生了!是位小公子!”

  見了剛出生的小公子,眾人起鬨要軒轅將軍起名字。

  軒轅輒沉吟片刻,緩緩道:“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不如就叫‘丹’吧,軒轅丹!”“好好!”眾人撫掌稱讚。

  軒轅昭站在最後,看着這個眾星捧月的長子,暗暗咬緊了牙關。

  晚上軒轅一家共聚一堂,欣賞圓月。軒轅昭坐在大哥身邊,歪着頭看着一邊敬酒一邊謙讓的大哥,思緒飄回到很久以前。

  ------

  五歲的軒轅昭跌坐在樹下,腳腕腫了一圈。軒轅輒嘆口氣,無奈地捧着手裡的鳥窩,對一臉沮喪的弟弟說:“你看小鳥多可憐,現在沒有了家,沒有食物,一定會餓死的。下次不能這麼調皮了。腳沒事吧?”

  軒轅昭嘟噥:“哥哥都不關心我的腳,倒先關心起那破鳥來---”

  軒轅輒一笑,細心地為他察看傷勢,說:“你連這個都發現了。那是因為,你沒有小鳥惹人可憐呀。你有家,有吃的,有用的。可是小鳥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所以當然要先關心小鳥了。”

  “那哥哥你不會離開我吧?”

  “當然。”

  軒轅昭被哥哥背在背上還在想着剛才的話,這是屬於男子漢間的約定,不能反悔的!

  六歲的時候,軒轅昭打碎了大哥最喜歡的碗碟,那是大哥的母親在世時,親手為他打造的,好像很值錢的樣子。大哥冷了他一個月。

  七歲的時候,逃學的軒轅昭被大哥逮到,大哥沒有揭發他。

  八歲的時候,軒轅昭偷了人家池塘里的錦鯉,父親大怒,哥哥幫他擋下了所有的懲罰。他問大哥:“為什麼哥哥要承認是你偷的?”大哥說:“因為我只有你一個兄弟,如果我都不保護你了,還有誰會保護你呢?”

  ------

  軒轅昭杵着頭想:“以後你就不會說,我是你唯一的兄弟了吧---”

  醒來時在一個寬闊的背上,軒轅昭一喜:“大哥!”

  “嗯,醒了?”

  軒轅昭點頭。

  “你長高了,也長胖了,哥哥都快背不動你了。”

  軒轅昭暴跳:“我只是長高了!哪裡長胖了!明明是哥哥偷懶!”

  軒轅輒笑:“脾氣倒是越來越大了---”

  兩兄弟說笑着穿過庭院。一輪清冷的圓月高掛在天上,淡然地向大地潑灑皎潔的月色。

  十五年之後。

  ------

  軒轅昭站在桃花樹下出神。“後來呢?二哥,後來怎麼樣?快告訴我---”十歲的軒轅丹扯着二哥的袖子撒嬌。

  軒轅昭笑:“沒有後來了。這個故事我也只聽到這裡的。好了,二哥要練劍了---”

  “二哥練劍幹什麼?有大哥就好啦。”

  軒轅昭:“光靠大哥一個人是不夠的,因為軒轅是個不應該被人瞧不起的姓氏,你知道嗎,我們要為了這個姓氏努力。”

  軒轅丹:“一個姓氏有那麼重要嗎?我都沒有見過大哥長什麼樣子,還說什麼為了我們軒轅一脈征戰---”

  “住嘴!你有什麼資格這麼說大哥?你根本不了解他,憑什麼這麼說他?”

  軒轅丹怔住,這是二哥第一次發火,二哥一向是溫文爾雅風度翩翩的公子,現在不光發火,還紅了眼眶,軒轅丹不知道做錯了什麼,手無足措地站在那裡,看着二哥遠去的身影。

  ------

  軒轅昭還沒有卸下盔甲,就那樣站在後院的桃花林里。

  “怎麼了,二哥是想起什麼了嗎?”桃花林中突然出現一身白衣勝雪的少年,雖然年幼,但是生的玉樹臨風,眉目如畫。正是軒轅丹。

  軒轅昭強忍住情緒,緩緩問道:“父親說,你拒絕了朝廷---”

  “如果哥哥回來,只是為了問這個的話,我想不用問了。確有此事。”

  “為什麼?”

  “哥哥回來只關心這個嗎?你已經兩年沒有回來了,我的劍術有了長進,我練給你看---”

  軒轅昭:“你還是沒有長大,還是這麼任性,哥哥沒有時間,答應哥哥回來再看。好了,為什麼?”

  軒轅丹走過來,嘴角溢出斜斜地笑,桃花拂面,輕擦過他的衣袂。

  “哥哥記得就好。十年前哥哥還能背得動我,現在應該不行了---那隻放走的錦鯉不知道還在不在---還有,那滿園的櫻桃能結果了---”

  “丹,這些事等哥哥回來再說,我先問你---”

  “哥哥不是回來了嗎?”軒轅丹打斷二哥的話,失聲吼道。

  “如果不是這件事,你以為哥哥有空回來嗎?你真是不爭氣!”軒轅昭忍不住也怒了。說完覺得太過份,緩緩口氣道:“丹,哥哥不是故意的,原諒哥這一次。”

  軒轅丹抬頭,看見這個早些年英雄一般存在的男子眉宇間多了幾份滄桑,那時久經沙場留下來的見證。雙眼血紅,臉色白的像紙一樣。忍不住點了點頭。

  “為什麼?”

  軒轅昭轉頭看着別處,漫天紅霞鋪陳在他布滿血絲的眼中,逐漸融合成一樣的紅色。

  “因為,”桃花瓣簌簌飄落,打在二人肩上,彷彿落也落不盡一般,堆積起來。

  “因為,我不想讓你們如願。”

  話音落下,桃花飄落無聲,彷彿天旋地轉的靜默,半響,響亮的耳光聲響起。

  “孽子!你大哥為了軒轅一族已經死在戰場上,你還不識好歹!軒轅家怎麼會生了你這樣的畜生!!”

  軒轅丹不辯解,任憑父親的拳頭鞭子落在身上。

  軒轅昭想起陳年往事,心裡一痛,終是不忍幼弟受罰,“父親,不要再打了。”軒轅昭上前拉住父親要落下的鞭子,看一眼遍體鱗傷卻咬緊了牙關不求饒的軒轅丹。皺眉。

  “哼,畜生,打死他算了,我就當沒生過他這個兒子!”軒轅老爺憤憤地離開。軒轅昭小心地背起渾身是血的弟弟,送到房間里,剛要離開,軒轅丹猛地抓住軒轅昭的衣服,大喊:“不要走!---二哥---娘---我會很努力的,只要我們在一起---”手上力道大的驚人。

  軒轅昭幾乎要忍不住淚水,但他還是忍住了,雙眼通紅的扳開軒轅丹的手指,走了出去。

  他還有最後一仗要打,打完了那一場仗,他便是揚名立萬的護國大將軍,那麼軒轅一族就會成為將門之後,萬人敬仰。三年前,就是這樣,大哥軒轅輒戰死沙場,那個敵軍首領,他是認識的。然而他不知道,他的弟弟,軒轅丹也認識。

  軒轅昭望着天空圓滿的明月,想起記憶中的大哥,一個溫和的兄長,會帶他去摸魚打鳥,還會幫他承擔錯誤,還會說“我只有你一個兄弟,如果我都不保護你了,還有誰會保護你呢?”,還會承諾說不會離開的大哥。彷彿還是很多年前,他還是小小的弟弟,而他還是小小的哥哥,那時候滿園桃花就像仙境一樣。那時候離血腥殺戮家族復興什麼的還很遙遠,他們簡單而快樂的活着,不用背負那麼沉重的責任。滿飲杯中酒,對月祭故人。

  軒轅丹站在黑暗裡,他不知道許多年前他眼前的二哥也曾這樣佇立凝望過自己的兄長,唯一不同的是,他的二哥沒有像他一樣,笑得詭異而邪惡,他也不會知道,他的二哥淚流滿面,躲在房裡哭得泣不成聲。

  半月後,軒轅昭帶領千軍萬馬與敵軍廝殺。直殺了三天三夜,雙方都精疲力竭。正在僵持間忽然聽聞有一隊人馬闖進營地,勢不可擋。軒轅昭再聽到的消息是,敵軍大敗,全軍覆沒。來不及歡呼,眼前的人就猝不及防地闖進視線里。身後跟着五百黑衣人。

  為首的,是他日思夜想的弟弟——軒轅丹。

  “哥哥,”軒轅丹擦乾淨劍上的血,踏過滿地的屍體,走到軒轅昭面前,問:“你希望是怎樣?是希望軒轅家名垂青史還是前赴後繼地,繼續像你我一樣為了保護,而不惜殺害?”

  軒轅昭臉色慘白,顫抖着問:“你到底,做了什麼?”

  軒轅丹:“我只是告訴丞相,你再也回不去了。”

  軒轅昭捏緊了拳頭,欲要發作,只聽軒轅丹說:“哥哥也要像父親一樣,不惜性命地打我嗎 我知道哥哥很愛我,才會一直保護我,可是---我就是這麼自私的人,為了自己的榮耀和地位,可以六親不認,甚至是,弒父弒兄!”

  軒轅昭睜大了雙眼,看着刺進自己身體里的劍,是他給他成年時的禮物。沒有想到這把劍,用來對付他。

  ---

  軒轅丹趴在軒轅輒身邊,把玩着手中的寶劍,一副愛不釋手的得意樣子。

  “哥哥送這麼名貴的劍給我,我都捨不得用呢!”

  軒轅昭放下書,摸摸他的頭,和悅地說:“傻弟弟,劍是用來保護你的。不用的話才是可惜了。你要記住,用這把劍,去殺你該殺的人。”

  ---

  軒轅昭看着嶄新的劍,終於落下淚來。

  直到軒轅昭倒下去的那一刻,軒轅丹沒有掉一滴眼淚。

  他走出帳篷,天空烏雲密布,閃電驚雷。瓢潑大雨噼里啪啦砸下來。砸得他眼睛通紅。

  他舉起手中的劍,還有二哥的血液和溫度,他狂笑,刺進自己的身體。

  “哥哥,這樣我們才能永遠無憂無慮地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軒轅
網友評論
軒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