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以我心祭軒轅

我以我心祭軒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黃帝,你從中華的源頭走來。

  血脈交織出無數的藤,你就是那入地千尺的根,昂立黃土高原,把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圖騰,鑲嵌在橋山之巔。

  辛苦了一輩子,累死了,病死了,老死了,往黃土裡一埋,簡約到(史記》中僅六個字記載:“黃帝崩,葬橋山。”

  踏着橋山清麗的陽光,踩着數不清多少代人走過的路,揣着一顆虔誠的心,行走在柏樹深埋着的路徑里。這條路留下了堯、舜、禹的腳印,夏、商、周的痕迹;這條路上飄蕩着刀耕火種的濃煙,瀰漫著諸子百家思想的芳香……五千年日出日落,三萬里煌煌河漢,似乎一起注入我的心頭。這青石鋪就的尋根祭祖之路,這薪火相傳的生生不息之路,跳動一顆永恆的炎黃心臟……

  當遠古部落崛起於鴻蒙,中華有幸歸於軒轅的旗幟之下,經歷上下五千年的變遷,文明的胚芽在廣袤的大地上,拱土、生根,枝繁葉茂。關於根的見解,在這裡沒有紛爭;關於祖先的地位,在這裡得到了一致認同。“人生亦有祖,誰非炎黃孫。”望着朝拜而來的人們,此時此刻大家都是懷着同一種心情,同一種感受,不管是南腔北調,不管是沿海內陸,站在同一個祭壇上,共同觸摸自己的根,共同敬仰共同的始祖——軒轅帝!是他,護佑着、福臨着我們,在多少次民族危難時刻,發出強勁的召喚,喚醒我們潛藏在血脈中的良知和尊嚴,讓我們一躍而起!

  橋山,一座非凡的山。山蜿蜒東西,與當地之水、之城,勾勒出一隻騰空的巨龍。橋山有幸接納了黃帝的靈骨,橋山是自豪的,它與數萬棵古柏和我們的始主共眠,在沉睡中守望着華夏古國。漫山遍野是巨大的松柏樹,林濤轟鳴,蒼蒼莽莽。那樹根深扎於大地,樹梢直薄雲天,龐大的根系支撐着參天巨樹。我漫步在陵前的柏樹林里,呼吸着古樹粗獷的氣息,北國是屬於樹而不屬於花的世界,這裡蒸騰着陽剛的氤氳,瀰漫著皇天后土的渾厚凝重之氣,我想只有這黃土高原才能孕育峨峨巨柏,參天之木;只有這巍巍巨樹才能撐起這寥廓的天穹!那一棵棵新植的小柏樹,已經加入了古柏行列,虔誠地參與拱衛的任務,不正是我們民族輻射出強大的生命力、磅礴的創造力和所向披靡的進取力!

  在黃陵前,在族脈的源頭,沐浴着雄渾的黃土風,我卻愕然了:中華民族這麼大,黃帝陵卻那麼小,小得令我驚訝。因為想象中,它應該是很大,很氣派,很巍峨的那種,或狀圓丘,或狀覆斗,佔地多少多少畝,方圓多少多少里,用了多少多少年,耗費多少多少人財物力,還應該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陪葬墓。但黃帝陵就是這麼小,這麼普通!

  陽光穿過樹蔭,我的眼眸碰亮太陽的微笑。我驀然意識到,黃是太陽的底色,是凝重而光輝的浮雕。我瞬時頓悟,黃帝其實與這黃土、這高原、這山風是一樣的,親親切切,實實在在,朴樸素素,具具體體!黃帝,難道不就是黃土地嗎?與我們膚色一樣的黃土地嗎?我的心顫慄了,是啊,是黃土地!離開黃土地,人類還能繁衍發展嗎?水有源,樹有根,這蒼莽遼闊的黃土高原,是我們祖先,是我們人類生存繁衍的產床啊!

  墓冢有形,功德聳雲,思念張望,讓每一個龍子龍孫從心裡攀登。所有夢中的呼喚,都以你為最終極的坐標。所有飄泊的腳步,都以你為最寬厚的依靠。我不是帝王將相,沒有彪炳史冊;不是英雄豪傑,雖然籍籍無名,不能為祖先帶來榮耀;但我帶來一顆虔誠的心。

  我以我心祭軒轅!

您正在瀏覽: 我以我心祭軒轅
網友評論
我以我心祭軒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