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八戒為官記

八戒為官記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小景

  話說唐僧師徒四人完成西天取經的任務后,回到大唐長安。唐皇心中大悅,御封唐三藏為大唐佛學院院長,並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沙僧為人忠厚且願跟隨師父參禪悟道,被任命為佛學院副院長兼譯經系主任。悟空本領高強,被唐皇御封為御林軍總管,併兼任全國兵馬大元帥。唯有八戒,安排其文職呢,他說忍受不了那份寂寞,安排其武職呢,一時又難有空缺。正在皇上左右為難之時,有大臣奏曰:“長安之南A縣縣令因病歸鄉,其職空缺,不妨考慮讓八戒同志先去A縣赴任。”唐皇點頭應允。

  A縣位於長安城西南,地廣人稀,雖靠近京城,然屬貧瘠之地。前幾任縣令到此為官多出於無奈。但此地有一“優點”,鄉間民風淳樸、百姓逆來順受,所以前幾任縣官到此縣均能有所收穫,在大撈一筆后都相繼榮升。

  陽春三月,八戒派人到高家莊接回原配高氏和妻弟高二楞,一同前去A縣赴任。一路上,面對A縣優美的田園風光,平時略通文墨的八戒先生竟然詩興大發,直惹得高夫人暗自竊笑。下午六點,八戒一行終於來到A縣大衙。A縣大小官員們早在此等候多時,此時見到縣令,一一上前施禮問安。誰知方才還興沖沖的八戒先生,此刻面對A縣冷清的街道和破舊的大堂,情緒竟然一落萬丈,草草寒暄幾句,便退入後堂休息去了。見姐夫情緒低落,高二楞上前安慰道:“咱們愁什麼,姐夫您不是朝中還有猴哥和師父嗎?找他們幫忙,讓朝廷劃撥一些銀兩給咱們不就行啦!”八戒聽罷,茅塞頓開,立即找來現退休在家的前朝進士劉文長起草了一篇洋洋十萬餘字的關於A縣舊城改造的調研報告,八戒親自給師父和猴哥各修書一封,翌日,遣人火速送往京城。

  五月中旬,朝廷劃撥的舊城改造基金:五千萬兩白銀運抵A縣。八戒大喜,暗自扣下二千萬兩,把三千萬兩交給工程總指揮(相當於城建局局長一職)高二楞同志。並叮囑二楞同志,加快拆遷步伐,力爭工程儘快開工。高二楞得此肥差,心中十分高興,每天都有許多承包商暗暗找上門來洽談合作事宜。面對着整箱整箱的銀子和一根根黃橙橙的金條,二愣夫人樂得合不攏嘴。

  六月初,轟轟烈烈的A縣舊城改造工程終於拉開帷幕。按照八戒和二愣同志的規劃,把A縣縣城分為辦公區、娛樂區、商務區和平民區。拆遷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着,原先居於縣城中心黃金位置的平民,破爛房屋被強行拆除。面對如狼似虎的衙役,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哭哭啼啼地被驅逐至城南河灘。八戒同志在縣衙內飲酒品茶,坐鎮指揮;二愣同志手持搖扇,坐在八抬大轎上指手劃腳,好不威風。

  第三年七月份,耗資二千五百萬兩的舊城改造工程全面竣工。A縣面貌煥然一新。此時的A縣猶如一個流着鼻涕的小女孩出落成的亭亭玉立的妙齡女郎。但見街道寬敞筆直,房屋精美別緻。縣衙雄偉莊嚴,讓人望而生畏。酒樓、青樓如雨後春筍,遍布縣城大街小巷。每當夜幕降臨,花燈初上,A縣繁華程度堪比長安。由於八戒同志的兩大愛好是嗜食好色,所以他特別重視A縣酒樓和青樓的遠程發展,調撥公款高薪從全國招募了一大批美女和廚師。加之八戒的名人效應,使得A縣在大唐盛名遠揚,長安及南方的風流子弟,不惜千金,慕名來到A縣。他們的口號是:不求遍嘗A縣美食,只求博得美人一笑。

  此時的八戒同志,終於過上了錦衣玉食的好日子。回想起以前隨師父西天取經途中那饑寒交迫的苦難日子,八戒格外珍惜現在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把政務交給妻弟高二楞,自己則遊玩陶醉於A縣的山水之間。A縣不但盛產美玉,而且盛產美女。八戒同志借下鄉視察工作為名,廣嘗各鄉鎮小吃,各地鄉紳深知八戒的喜好,頻頻把珍寶和少女孝敬給自己的父母官。八戒同志嘗到甜頭,常常樂不思蜀,一連幾個月也不回衙辦公。偶爾回城小住,也是在酒館、青樓中逍遙快活。高夫人和其他十位小妾對八戒同志也是無可奈何,只能任其風流縱慾。

  八戒到任的第五個年頭,太平盛世的大唐帝國進行全國百強縣評選。八戒憑此政績使A縣從貧困縣一躍成為大唐百強縣之首。而且八戒也被評為大唐帝國年度十大風雲人物。唐皇很賞識八戒的才幹,有意提拔八戒到京城為官,怎奈八戒留戀A縣的美食美女,堅決要求留着A縣繼續受苦,皇上只好作罷,賜給八戒一塊御筆親書“大唐棟樑”的牌匾。

  公元XX年八月十五日,正是花好月圓的大好時光,八戒召集下屬官員和飲食業、娛樂業代表在鴻運樓召開了“中秋賞月酒會”。酒足飯飽之後,前往怡紅院“例行公事”,在和知己小雲纏綿之時,由於心情過於亢奮,突然昏迷不醒。雖經當地名醫全力搶救,最終還是在幾個時辰之後撒手西歸。

  消息傳來,全國震驚。《大唐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了這一噩耗。沙僧和悟空聞訊,痛不欲生,唐三藏當場竟然昏厥過去。唐皇對八戒猝死持懷疑態度,派悟空為欽差,攜帶御醫去A縣調查八戒的死因。經御醫檢查遺體,確認八戒是由於工作過度勞累,猝發腦中風而亡。悟空代表大唐政府在A縣為八戒同志召開了莊重的追悼大會。回想起和八戒在取經路上的點點滴滴,一貫以堅強著稱的悟空在致悼詞時竟忍不住淚流滿面,嗚咽不止。

  回到長安后,悟空向唐皇彙報了八戒同志“任勞任怨、帶病工作、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感人事迹,唐皇深受感動。翌日早朝,在百官面前,唐皇泣不成聲,發出了全國子民向八戒同志學習的號召。並讓當朝文學院院長白不易根據八戒同志的光輝事迹為其撰寫了三百餘行的抒情長詩《八戒頌》。

  八戒逝世后,繼任的幾位縣令在A縣把工作重心投入到了改善民生、興辦教育等方面,原來靠餐飲、娛樂聞名於世的A縣,經濟逐漸衰退。由於生意蕭條,許多青樓名妓、酒館大廚相繼離開A縣另謀生路。風光一時的A縣又恢復到了八戒赴任前的冷清局面。

  如今的A縣,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一副現代化都市模樣。但只要提起八戒在此縣當政的話題,A縣人民仍津津樂道。幾千年來,歷朝歷代在A縣任職的大小官員,皆以八戒同志為楷模,“八戒精神”至今仍然在A縣閃閃發光,官員們都為爭做八戒式的好乾部而努力奮鬥着!

您正在瀏覽: 八戒為官記
網友評論
八戒為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