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婚禮上的騾子

婚禮上的騾子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黃石柱這晚等老父剛出門,就和媳婦偷偷溜進父親的房裡,兩人將屋裡幾乎翻了個底朝天,可是卻沒找到想要的東西。夫妻倆有點不信邪,可連床底都鑽了,別說存摺,連一塊現錢都沒看到,氣得兩人直罵老頭子。

  兩口子正熱鬧着呢,門口出現了一個人,正是老頭子黃大山。他一看到兒子兩口子竟然將房間弄得一塌糊塗,氣得直瞪眼。

  黃石柱見老父遇上了,也就把心橫上了,將身上沾着的灰塵一拍,說:“那我也就直說了吧,你和方寡婦相好,我們也不是不明理的人,所以也不像別人那樣去干擾你的事。但是,既然你決定到她家去一起生活,我們可不想去負擔另一個家庭。所以我們想將你手上的錢全拿了,因為這應該是我們家的。”

  黃大山怒目一瞪:“你說我的錢是你掙的?”

  黃石柱可不管這些,他嚷着說:“反正你在這個家裡,所掙的錢就應該屬於這個家的,你要到了別人家,就不能帶過去。”

  黃大山在兒子剛幾歲的時候就死了妻子,他一人拉着黃石柱長大的,又幫兒子成了家。現在老了,有人撮合他和鎮上幾年前死了丈夫的方寡婦,兩人竟然真好上了,還打算結婚。黃石柱雖然不高興,特別是方寡婦家境並不好,女兒還在上學,花費自然要大,而父親竟然要到對方家去生活。父親現在在小鎮里自個兒守着一個小賣部,收入雖然不多,但也還能度日。想到父親以後就要成別人家的人了,小兩口覺得,父親一定有不少的錢,他們不希望這錢流到對方家去。他們多次對老父說了,但父親卻不理會他們,為此兩口子不惜進老父房裡來了個大掃蕩,卻仍一無所獲,估計老父一定收在他們無法找到的地方了。

  看到兒子紅着眼,黃大山嘆息一聲,這才說:“看來你真的想讓我赤條條地出門了。”

  黃石柱不服氣地說:“誰說讓你赤條條出門了,你那個小賣部不還是你的嗎?以後你的收入有女主人管了,哪還輪到我們?我們只是不想讓我們以前的家產流到別人家去。”

  兩人爭論了一陣,黃大山只得說:“既然你做得這麼絕,我也只好跟你們斷絕錢財的來往了,反正你們已經成家立業。這樣吧,我成親那天,你也像人家一樣做騾子拉我一趟,我就將家裡的錢全給了你,我會一切再來的。”

  這話一說出,黃石柱吃了一驚,沒想到老父竟然提出這樣的要求,怔得說不出話來。

  鎮里這兩年結婚現場常常出現一些搞怪的現象,一些人為了增加喜慶的氣氛,往往想出一些惡搞的點子。年前有一對新人結婚時,新人竟然不坐小車,而是坐一輛拖車上,父母頭上戴了“行頭”扮成“騾子”拖着車子前行。這奇怪的婚禮雖然也有一些人質疑,但後來竟然也有一些疼愛兒女的父母樂呵呵地非要玩一回。

  老父此言一出,黃石柱自然不肯,說只有父母扮騾子給兒女添喜慶的,哪有兒子扮騾子的。老父脾氣也來了,大罵道:“我好不容易把你養大,又成了家。你要我這樣出門,就得做一回騾子還我,這樣咱們就兩清了。”說罷也不顧兩人,自顧躺在床上。

  黃石柱兩口子惱怒地出了屋,他真無奈了,要想不答應,可想到父親要將所藏的錢帶到對方家去,他是千萬不肯的。可要答應,讓自己在大喜的日子當騾子拉着車走過街,以後不讓人笑話才怪呢。幸好媳婦勸他說:“人家父親也不是當騾子拉過兒子嗎?那是愛極了的表現,就算你那天當一回騾子,人家也不過認為你真的愛老頭子,就算笑話也就幾天就過了。”

  這話讓黃石柱也醒悟過來,對啊,當一回騾子又怎樣?還是錢要緊哩,只要能拿到錢,管它是騾子還是馬。

  第二天他就答應了老父,願意去當騾子。

  到了黃大山結婚這一天,幾家親戚都來了,雖然鬧得沒年輕人那樣隆重,但也還做得有模有樣的,到了最後,自然就是黃大山和方寡婦坐在拖車上。黃石柱被人們化了裝,還戴上了“行頭”,拖着兩人就往方家走,一路上鑼鼓不停地敲,倒也十分熱鬧。

  黃石柱心裡不好受,看着跟在旁邊那些人歡笑的樣子,他只覺得有一股怒氣,可是卻沒法發出來。有人拿來一把雜草遞到他面前,那意思就是要他做騾吃草的樣子,黃石柱雖不情願,但還是咬牙用嘴去接,咬了幾下才吐出來,又有人不斷地遞草過來。

  這時,又有人拿一根鞭子交到他媳婦手裡說:“你還得拿着鞭子去打他,那樣才像真騾子嘛!”媳婦拿着鞭子被眾人推到黃石柱面前。

  媳婦拿着鞭子,看着黃石柱,卻不好意思下手,這時旁邊的人又喊了:“打!打!”她只看着黃石柱不敢動手。他見人們也喊得狠了,只得對着媳婦點點頭,媳婦一咬牙,閉着眼睛刷的一鞭下來。

  這一下打得狠了,又沒個準頭,鞭子梢正刷在黃石柱的臉上。他疼得幾乎掉下了淚,不由狠狠瞪了媳婦一眼,媳婦被他這一瞪,嚇得不敢再動。

  黃石柱這時不由有些後悔,他真恨不得丟掉頭上這“行頭”,可一想到父親手裡還拿着不少的錢,讓他不得不繼續走下去,心裡卻暗罵老頭,這老不死的這樣整人,以後非給他一點厲害才行。

  正在他心裡直罵老父的時候,一句話飄進了他的耳里,卻是鎮里的一個老大爺,只聽他對幾個來跟着鬧的年輕人說:“石柱還真行啊,有孝心,看得出是真的愛他老爹啊,真不枉他爹做了一輩子的騾子,將他拉扯大了。”

  這話讓黃石柱心中不由一怔,自己只不過做了一次騾子,而父親的前半生卻一直是做騾子啊。老父是因為年紀大了,覺得重活已經做不了,這才將省下來的錢做小買賣的。

  從前黃大山是做背夫的,就是那種專門替人背物品上山的人,父親像騾子一樣背着東西翻山越嶺將他養大成人。他突然想起小時候有一次跟着父親上山,他空着手走都吃力得不行,父親背上卻是一百多斤物品,路上實在太渴了,父親為了省着水給他喝,自己只是順手摘下路邊的一些嫩葉含在嘴裡。

  黃大山看著兒子臉上的神色越來越不好,不由一陣心疼。他是很愛兒子的,只不過被兒子逼狠了,想到兒子竟然一點也不為自己考慮,這才一怒叫他當一回騾子的。這時看到兒子被大家不斷戲弄,他不由感到難過,完全沒了喜慶的感覺。他突然叫住兒子說:“你就拉到這吧,剩下的路我們走着好了。”說罷黃大山就下了車。

  黃石柱沒料到父親突然叫住車了,驚聲問:“為什麼不要我拉了?”

  黃大山走到兒子身邊,對着他耳邊輕輕說:“我知道你感到委屈,我也是一時氣憤才叫你做騾子的,算了,這次是我不叫你做的,我答應你的錢,照樣還會給你的。”

  黃石柱眼裡的淚流了出來,他突然拉着老父按回到拖車的座位上,大聲說:“你就當我這幾天沒說過話,爸爸,你原諒兒子吧。現在我是真的為您而高興,我一定當騾子好好拉您一回。”說罷,他套上繩子拉着老父兩口子就走。

  想到前幾天總找老爹要錢的事,黃石柱只覺得一陣內疚。現在覺得給老父當騾子,他真的好開心,他知道,就算一輩子這樣當騾子拉着老父,也還不了他的一片恩情啊!

您正在瀏覽: 婚禮上的騾子
網友評論
婚禮上的騾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