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和珅收徒記

和珅收徒記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聰明絕頂的和王申應幾個王爺的要求,收了他們的公子做徒弟,為了能讓弟子們更接近生活,他就帶着四個弟子出了恭王府,到了繁花似錦的京郊去踏青。

  走着走着,前面突然出現了一結婚的隊伍,大徒弟心急,連忙叫了起來:“師父師父,你看,你看,前面有人結婚!”和王申笑着說:“這麼大的喜事,應該有更好聽的說法,叫‘喜相逢’。”四個徒弟都不禁為師父的妙言擊掌叫好。

  和王申師徒幾人繼續前行,走着走着,突然從他們的身邊路過一個提着一隻大鱉的農民,於是二徒弟也叫了起來:“師父師父您看,這麼大的王八,我們城裡還真少見呢!”博覽群書的和王申說道:“鱉有個更好聽的名字,叫‘四腳龍’。你們可得給我記住了啊!”

  四人繼續走啊走,終於來到了城郊的一個小農村,這時,從村裡抬出了一具棺材,平時大大咧咧的三徒弟連忙拉了一下和王申的衣袖說道:“師父師父,您看,有人死了!”和王申瞪了三徒弟一眼,罵道:“烏鴉嘴,你要記住,以後看到有人過世了,不能說死,應該叫‘歸故里’。”三徒弟羞紅了臉,點頭稱是。

  他們在村子里轉了幾個彎,突然在村頭看見一個美麗的少婦站在村頭那棵榆樹下搔首弄姿,惹得村人競相爭看。和王申他們擠到前面一看,果然是個大美女,聰明的四徒弟怕自己說錯了惹師父罵,就故意賣了個關子,問和王申道:“師父師父,她這是在幹什麼啊?”和王申一笑:“這個少婦正在‘耀門庭’,你們可要多學習學習民間的俗語啊。” 四徒弟連忙點頭,他們為師父的知識淵博而感到萬分的敬佩。

  一天的旅程結束了,和王申要求四個徒弟把當天的收穫寫下來,第二天交給他看。於是,四個徒弟絞盡腦汁想了一夜,終於把當天的收穫變成一首詩,第二天交給和王申。可和王申不看則已,一看,差點把他給氣昏過去了。這首詩是這樣寫的:“師父師母喜相逢,來年生個四腳龍。他日師父歸故里,師母門前耀門庭。”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和珅收徒記
網友評論
和珅收徒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