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發財妙計

發財妙計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張六叔有個兒子叫阿牛,在城裡開廢品回收店。有一天,阿牛打電話回來,叫父親馬上進城。張六叔問有什麼事,阿牛說:“發財,快進城來發財!”

  張六叔做夢都想發財,就馬上搭車進城。見到兒子后,兒子卻交給張六叔一個蛇皮袋,神秘兮兮地說:“老爸,請你去撿破爛,發大財。”張六叔氣得七竅生煙,把蛇皮袋扔在地上說:“虧你說得出口,竟敢叫我去撿破爛!”阿牛也不惱,他撿起蛇皮袋說:“老爸,你先別生氣,聽我慢慢說。我叫你去撿的東西,不是一般的破爛,只要你撿回來,就能變成錢。”張六叔撇撇嘴說:“廢紙四角錢一斤,我早就知道了,不用你告訴我。”阿牛笑一笑說:“我叫你去撿的還真是廢紙,不過這廢紙不是四角錢一斤,而是由我們開價,想賣多少錢一斤,就能賣多少錢一斤。”張六叔認定兒子在捉弄自己,就冷笑說:“難道那廢紙能賣一百元錢一斤?”阿牛鄭重地說:“如果論斤賣,一斤最少要十萬元。”

  一斤廢紙十萬元!張六叔嚇了一跳,他問兒子到底想幹什麼,犯法的事可不能做啊!兒子說:“那廢紙是別人自己扔掉的,我們把它撿回來,想犯法都犯不了。”張六叔不解地問:“你去把那廢紙撿回來不就行了?幹嗎叫我大老遠跑到城裡來撿?”兒子說:“那張紙現在還在別人的手裡,我們得守在人家的門外,等他扔出來。我天天要守店,哪有時間去守候?再說,那人認識我,我去守候,他反倒不扔了。”

  張六叔有點明白了,兒子說的廢紙,八成是文物。他記得電視里有一個叫“鑒寶”的節目,有一些觀眾拿古代的字畫給專家鑒定,一幅往往值好幾十萬元,上百萬元的也有。不過,那麼值錢的東西,人家怎麼會扔出來給你撿呢?打死張六叔也不相信有這種好事,可是兒子說:“就在這兩天,我估計他會扔出來。”

  反正已經被兒子騙到城裡了,張六叔雖然不相信能發財,還是答應試試。他先跟兒子去熟悉環境。那是一戶獨門獨院的人家,小洋樓建得賊漂亮,院子前面是草坪,草坪旁邊有個垃圾箱。阿牛叫父親守在草坪邊,盯住門口和垃圾箱,凡是這家人拿出來的垃圾都要仔細看看,看見寫有大字的紙就撿回來。他還告訴父親,環衛站的人每天都是下午五點左右到這裡運垃圾,千萬不能讓環衛站的人把寶貝拉走。張六叔說:“你放心好了,只怕人家不扔出來,害我白守一場。”

  阿牛走後,張六叔就拿着蛇皮袋在草坪邊轉悠,假裝撿廢品,眼睛時刻留意小洋樓里的動靜。小洋樓里時不時有人出來,又進去,卻沒有一個是扔垃圾的。好不容易守到下午五點鐘,果然有一輛運垃圾的車開過來。車上除了司機,還坐着兩個戴口罩的工人,一路搖響鈴鐺,看見垃圾箱就把裡面的垃圾倒出來,扔上車。也有人聽到鈴聲才把垃圾從家裡拎出來,直接扔到車上去。

  垃圾車很快來到草地邊,小洋樓里又有一個人出來了。這是一個中年男人,穿一身白色的西服,扎一條彩色的領帶,非常顯眼。嘿,這個中年男人的手裡拎着一大袋垃圾呢。張六叔心中暗喜,迅速向垃圾箱靠近,準備搶在環衛工人的前面把這袋垃圾拿到手。不料,中年男人卻向垃圾車走去,一揚手,直接把那袋垃圾扔到車上了。

  張六叔轉身向垃圾車撲去,環衛工人攔住他問:“幹什麼?”張六叔說:“我是撿廢紙的,讓我看看那袋垃圾。”環衛工人放開他說:“我還以為你要撞車自殺呢。”張六叔爬上車廂,手忙腳亂地解開那袋垃圾,把所有紙張撿出來,裝進蛇皮袋。

  垃圾車和環衛工人走後,張六叔才仔細檢查自己的收穫。那堆廢紙里,確實有一張寫着大字的紙,長和寬都跟小學生的課桌差不多。讓張大叔費解的是,這張紙怎麼看都不像是古董,那些字寫得龍飛鳳舞,張大叔一個也不認得。主人好像很生氣,把這張紙揉得皺巴巴的,還扯破了三四處。兒子要的,就是這張破紙吧?可這種東西,值兩塊錢都不錯了,怎麼能憑它發財?

  張六叔回到家,看見兒子正在翻弄一塊銅牌,牌子上有幾個大字,也是寫得龍飛鳳舞。張大叔識字不多,這麼潦草的字根本認不了。他問兒子這是什麼牌子,阿牛說他看見一家賓館拆下這塊牌子,就用一百塊錢買回來。張六叔叫起來:“你瘋啦!這種破銅牌怎麼值一百塊?”阿牛哈哈大笑說:“我最少要賣三萬元呢。”阿牛又拿出幾張寫有大字的廢紙,擺在地上,指點說:“這張要賣兩萬,那張要賣兩萬五……”

  張六叔覺得兒子簡直是在說夢話,他從蛇皮袋裡掏出那張破紙,扔在地上,嘲諷地說:“你看這張能不能賣個三四萬?”阿牛彎下腰,輕輕展開那張破紙,驚喜地說:“老爸,你真有眼光,這張最少能賣四萬。”張六叔實在聽不下去了,就打一個哈欠說:“有酒嗎?我想喝兩口。”阿牛說:“有,有,往後你天天喝茅台都有。”

  第二天,張六叔要回鄉下去了。阿牛說:“還回去幹啥?我發了財,你就跟我在城裡享福好了。”張六叔很不屑地說:“指望這些破玩意發財?還不如我回去種地。”阿牛想了想說:“你先回去也好,等我賣東西的時候,你再來開開眼界。”

  張六叔回到村裡,依舊種他的地。老伴悄悄地問:“咱兒子不是說叫你進城發財的嗎?得了多少錢?”張六叔說:“發個屁財,他讓我撿了一天破爛。我看那小子遲早得進神經病院。”

  半個月後,阿牛打電話來,叫張六叔快進城看他賣東西,說他正準備賣那塊銅牌,價錢都講好了,三萬二。那塊破銅牌能賣三萬二?扯淡!阿牛還沒說完,張六叔就把電話撂了。老伴問兒子講什麼,張六叔憂心忡忡地說:“咱兒子盡說胡話,我看他快瘋了。”

  幾天後,阿牛又打電話來,說賣到張六叔撿的那張字了,他特意問問父親,想要四萬,還是想要五萬。張六叔對着話筒喊:“我想要四百萬,快拿來呀!”阿牛說:“四百萬太多了,五萬還是有可能的。”張六叔生氣地說:“你不要胡言亂語了,做點正事行不行?”

  阿牛見說服不了父親就叫母親聽電話,母親聽完電話后,無論如何要進城看兒子。張六叔的老伴極少出門的,去縣城都迷路,更別說去大城市。張六叔實在不放心,只好陪老伴一塊進城看兒子。

  只隔了半個多月,阿牛像換了個人似的,衣服筆挺,也紮起了彩色的領帶,原來乾枯的頭髮已變得油光水滑,紋絲不亂。更讓張六叔驚奇的是,阿牛精神煥發,兩眼放光。難道這小子真的發財了?

  阿牛見父親終於來了,就把張六叔撿的那張字拿出來。這張字已經重新裱過,看不出一點皺紋和裂縫,好像從來沒有被當作垃圾扔過。阿牛掏出手機,很優雅地撥了一個電話,說:“劉總嗎?我父親到了,你快過來吧。帶現款來,讓老爺子過過手癮。”

  一會兒,門外響起停車聲,接着有人敲門。來人正是劉總,也就是在小洋樓前,那位穿白西服扔垃圾的中年男人。劉總把一個鼓脹的袋子往桌上一扔說:“四萬五,要不要點點?”阿牛解開袋子,瞧了一眼說:“我信你,不必點了。”說完,就雙手把那張字捧給劉總。劉總接過字,飛快地捲成筒狀,握在手心裡,不多說一句話,轉身走了。

  張六叔早已驚得目瞪口呆,劉總走後,他才回過神來,伸出鋤地的粗手,顫巍巍地撫摸桌上的錢袋,激動地說:“這是真的!”阿牛把錢倒在桌上,笑眯眯地說:“看吧,摸吧,這回我們發財了!”

  張六叔的老伴也看得傻眼了,她聲音顫抖地問:“孩子,人家怎麼會給這麼多錢給你?這到底是咋回事?快跟娘說說。”

  阿牛得意地告訴父母,他有一個姓李的好朋友,是高中時候的同桌,現在給大官當秘書。大官喜歡寫字,很多人巴結他,花錢請他題字。上個月,大官出國去了,手機卻忘在辦公室里。別人不知道大官出國,隔三岔五還有人打電話來請大官題字。這些電話,都被李秘書聽到了。李秘書靈機一動,就找到阿牛,兩人合演了一條發財妙計。

  李秘書負責把大官的題字變成垃圾。他打電話給以前得過大官題字的人,說大官出事被雙規了,叫他們千萬不要再跟大官聯繫,免得受牽連。因為消息是大官的秘書透露的,那些人一聽就深信不疑,就是有幾個斗膽聯繫大官,電話也是被李秘書接到。再加上原來幾乎天天在電視上露面的大官,忽然消失得無影無蹤,那些人想不信都難了。大官被雙規,他的題字自然就成了垃圾,估計那些人不會再保留,或燒掉,或扔掉。兩個老同桌只求大官的題字有十分之一被扔掉,在扔掉的題字里,又有十分之一到達阿牛的廢品回收店。阿牛的任務,就是把大官的題字從廢紙里找出來,保管好。

  為了提高效益,阿牛除了在店裡守株待兔外,還找人主動出擊,到重點戶的住處去守候。其中父親守候的那家,又是重點中的重點。雙管齊下,果然大有收穫,近一個月來,阿牛共得到十二幅題字,外加一個銅牌。

  前幾天大官從國外回到本市,又在電視上露面了。那些扔掉題字的人嚇得半死,千方百計要找回扔掉的字。阿牛和李秘書正好一幅幅地賣回給他們。

  張六叔如聽天方夜譚,感嘆說:“世上竟有這種發財門路!”阿牛說:“還有更絕的呢。我那朋友不但給大官當秘書,還一直模仿大官的筆跡,練得真假難辨。那些燒掉大官題字的人生怕大官知道,現在正搶着出高價請我的朋友幫着寫一幅。”

  張六叔問:“李秘書的膽子也太大了,他就不怕大官發現?”阿牛說:“我的朋友已經不當秘書了,剛剛開了一家飯店。”

您正在瀏覽: 發財妙計
網友評論
發財妙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