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兩件好事

兩件好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夜晚,在一個倚山絆海的別墅里,燈光微亮。窗外的海風微微吹過,別墅的窗戶並沒有關上,月光隨着海風輕飄到屋內,撒下一地零零碎碎的月華殘影,海風更肆無彈忌的穿梭在屋子的每一個角落。

  屋內的主人提了提衣領,江斯丹頓名表透着月光炫出耀眼的光芒。他靜靜的看着月光,透過窗外望着大海,點起了一根雪茄,吸了一口,吐出濃濃的煙霧。臉上的神情嚴肅而深沉,心裡糾結着那一句話。“難道真的是我錯了嗎?”他突然冒出了這一句話。

  透着月光凌駕着思緒,他回想着十幾年前做的兩件“好事。”

  一向熱愛慈善事業的他,有一次,他無償的給一位剛剛大學畢業的青年人一筆錢。那位青年人當時家境貧困,也頗有上進心,可現實的殘酷令他不得已接受了這位有錢人的救濟,他很感恩戴德的接收這筆錢,並聲稱日後定當奉還。正好當時就業緊張,他便拿着這筆錢去參加了公務員考試。資質平平的他,一路上過關斬將,逢考必亮錢,最終千金撒盡,官職到手。全村人民為之歡呼不已,認親認戚的也排山倒海。老人知道他考上公務員后自豪不已,決心繼續做好事幫助人。

  幾年後他幫助了另一個年輕人,名叫李有爹。當時李有爹的家境並不窮,他能得到這筆錢可能是他家祖墳風水比較好的原因。收到這筆錢的時候李有爹很興奮,開始懷疑那句有着悠久歷史的民言“天上不會掉餡餅”。 李有爹笑嘻嘻的往回家的路走,心想可以叫爸爸不用去當城管了。一路上鳥兒唱魚兒游,兩岸樹木密,就連地上的小強此時看起來都十分的美麗。不料過於目中無物,撞到了停在路旁的一倆自行車,還好人沒事,只見一輛古老的自行車兩隻輪子在空中盤旋着。李有爹從地上爬起來,隨即大叫一聲:“他媽的!是誰把破單車放在路邊絆老子的?”見四下無人回應,氣匆匆的往單車踹了一腳。那輛老舊的單車哪經得起這一腳。輪框立即凹了不成型,正式打進了博物館。

  聽到頻繁的響聲后,自行車的主人田無邊立即趕了過來。“喂!你踢我單車幹嘛?”田無邊生氣的問。

  “老子樂意!你把單車放在路邊是故意攔我的去路是吧?”李有爹橫着頭說著

  “我的單車明明放在路旁,怎麼說是攔你的去路”

  “喲!還有理是吧?你信不信我叫我爹來把你的單車拖走?”李有爹繼續橫着頭,朝90度角說著

  “好,你叫你爹來,我倒要看看你爹是誰!”田無邊氣急敗壞的說:“今天你必須賠我的單車!”

  “我爹啊?我爹就是李剛,李大城管而已!”李有爹隨即點起一根中華香煙,接著說“應該沒嚇到你吧?”隨即哈哈大笑着

  聽到“李剛,李大城管”這個詞兒,單車店的老闆立馬跑了出來拉住了田無邊。並向李城管的兒子李有爹連連道歉。雖說李有爹仗着自己有爹很囂張跋扈,但他也有自己的做人準則,認為這樣的低等人不配與跟他對視,又聽了這般好話,於是決定不再追究,把手中的中華煙頭彈向了還在旋轉的單車上,扔下一句“屌絲”便揚長而去了。

  “李剛是誰?”田無邊立刻問單車店的老闆,“你為什麼這麼怕他?”

  “哎!年輕人,這年頭想要不被爆頭就不要招惹城管,特別是李剛,李大城管!”

  “李大城管?城管就能隨便爆人的頭?”田無邊氣憤的問“還有王法嗎?還有公道嗎?”

  “可不嗎?王法算個鳥!我剛剛聽說在集市上又有個人被爆頭了,好像又是李城管爆的!”單車店的老闆回答完隨即又說:“算了!不說了,這年話少比較安穩”。

  田無邊很無奈,只好把單車扔給了單車店的老闆,自己走着回家了。一路上鬱鬱不平,仰天長嘯大喊:“城管寧有種乎?高帥富寧有種乎”?

  李有爹正高高興興的走回家,他想今天真是走了極好的運,又得了一筆豐厚的錢財,又羞辱了一番踩破單車的窮屌絲,心裡得意的很。他懷着一副飄飄然的心情的走進家裡,聽到爸爸媽媽在啰嗦一件事,聲音有點驚顫。

  “奇怪,平時很少如此說話的!”李有爹想着,於是走進去打聽一番.

  他爹對他說:“今天在集市上你爹我又爆了一個菜農的頭”。

  “為何爆他頭?”李有爹問

  “今日我跟我愛人,也就是你的母親上街去執法,執法過程中繳得了幾斤豬肉,兩條海魚,還有幾條大小不等的玉米。”

  “那挺不錯的!”李有爹說

  “可是你媽說還少一個青菜,少了青菜生活不夠滋潤。我想也是,堂堂城管之家生活不滋潤是說不過去的。”

  “是的!”李有爹突然發了感嘆

  “是啊!”父親接著說:“當時剛好看到路邊有一個菜農在擺賣,所以我跟你媽走過去拿了一點。本來沒有惡意的,誰知那老頭反應很大,搶回了你媽媽手中的菜,還出口罵我們是土匪!”父親吸了口煙,接著說 “你知道的,我身為城管代表着國家的權威是容不得一點兒侵犯的。”

  “是的”!李有爹再次發出聲音表示贊同。

  “就是嘛!”父親再接著說“你媽媽為人正義感強烈,當場就聽不下去了,便對我說‘爆她媽的頭!’‘確要爆乎?’我問。‘爆之!’你媽堅決的用洪亮的聲音鼓舞着我,於是我用力爆之”!

  “恩,過程就是這樣、”媽媽說“兒子,現在該怎麼辦?”

  “怕什麼?又不是第一次爆人的頭了!”李有爹平靜的說

  “可是,可是…..”父親嘀咕着。

  李有爹遞上一根煙給他父親。“別怕別怕!你們看”。李有爹隨即拿出了一大把鈔票

  “你這錢是哪裡來的?”媽媽驚訝又歡喜的問

  父親的眼睛也睜的極大,臉上露出滿意的淺笑

  “別怕,我馬上給你們找個臨時工頂替,一切包在我身上”。李有爹面帶微笑的說著

  全家人隨即哈哈大笑的開了一瓶茅台慶賀。

  被砸了單車的田無邊在仰天長嘯問天問地無果之後,便垂頭喪氣的回到家中,本想罵罵那沒出息的只會種菜賣菜的父親出出氣的。沒想到他剛踏進家門就聽說他的父親為了保護幾棵青菜被城管爆了頭,現在醫院搶救。

  “我CAO他MA!”田無邊一聽立馬操了把鋤頭想衝出家門口去找城管拼個你死我活。

  這時單車店的老闆聞到消息之後也趕了過來,正巧碰上了田無邊,便立即拉住了他。“你去拼個屁啊!人家有錢有勢,你這一去只會給你的家庭增多一個傷員!”單車店老闆哄着“假若這個社會還有一絲法律存在,我們便去報警討回一個公道!”

  田無邊無力的鬆開手,鋤頭扎進土地半尺深。“走,報警去”!田無邊拉着單車店老闆跑到警察局。

  當年因為接受了那位有錢人的幫助花錢考上了公務員的那個年輕人,因為油嘴滑舌諳熟官場之道,現在已經升為公安局局長了。

  “你們幹什麼?”公安局門衛問着來勢洶洶的兩個人。

  “我們要見局長”單車店老闆客氣的說著。

  “哦,局長交代了,他有公事出去,有什麼事你們寫個材料交上來,我會轉送給局長的。”

  “可是,可是…這是人命關天的事”!單車老闆無奈說著

  “可是什麼可是?快點走”警衛員大聲喝着

  “你他MA的,我要進去!”田無邊邊掙扎邊喊着

  警衛立即拿起了警棍,警局也跑了幾個人出來。單車店老闆見狀使勁的拉走了田無邊,兩人往醫院的方向走去。

  此時局長正和李城管的兒子李有爹在辦公室喝茶,兩人聊得熱火朝天,大有相見恨晚之意。

  “局長,請笑納,請笑納。”李有爹雙手托着一張金卡對着局長說

  “耶!咱哥倆客氣什麼?這東西忒俗,快收回去,快收回去”局長託辭着

  “哦…是是是,好的好的…”李有爹識相的回應着,隨即把金卡墊在茶杯下,面帶微笑的對着局長說“那,我先走了,有空再來與您談談理想和研究研究詩詞歌賦。”

  “恩恩,哈哈、、好的,慢走慢走”局長一邊說著一邊斜着眼瞄着茶杯地下的金卡,深怕被茶杯壓壞了。

  被爆了頭的那位農民在醫院經搶救無效嗚呼哀哉了,留下一份遺書後便不舍的離開了這罪惡的人間。他兒子趕到醫院時看着一張白布包裹着他的父親,所有不舍全被一張白布掩蓋了。

  醫生問他是不是田歸農的兒子田無邊,田無邊無力的點着頭,醫生把他父親的遺書交到他的手裡。那位有錢人聞到消息后也趕來了醫院,他曾想出錢救助他的父親,但是被他的父親拒絕了。

  “年輕人,現在你孤苦無依,我可以幫助你嗎?”那有錢人親切的問着田無邊

  “不必了,請尊重我父親的選擇,請給我留一點做人的最後尊嚴!”田無邊低沉的說著,流着眼淚撫摸着父親尚有餘溫的臉頰。

  單車店的老闆悄然淚下….仰天長嘯“城管寧有種乎?”

  十幾年後,在一個落葉的秋天,夕陽透着楓葉映入溪邊一家法式咖啡館,燈火昏黃,放着情調濃郁的五弦樂。

  “你知道嗎?先生,我奮鬥了十八年不是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一個中年男子對着一個富態的老頭說:“十八年前你做了一件好事,造就了這個社會多了兩個有錢有勢的惡人來欺壓老百姓”!

  館內的燈線依舊昏黃,氣氛沉寂的接近死亡。老人沉默了許久。點起一支雪茄,沙啞的說“對於你父親的不幸我深感歉意,這幾年我都沒有忘記”。

  老人看了看窗外接著說“我有找過他們兩個,可是聽說他們已經出國了”。

  “是的!是我幫他們辦的出國手續!”中年男子說完摸了摸左手上的金戒指。

  “你怎麼可以這樣?”老頭驚愕且生氣的問

  “先生,政以賄成!在中國只要有錢沒什麼不可以!”

  “你…..”老頭憤怒的站起,轉身想走。

  “先生”中年男子喊着,隨即拿着一張陳舊的紙條遞給老人。

  老頭回頭接過陳舊破皺的紙條,打開看到裡面歪歪斜斜的寫着幾個大字“十年不晚”。

  “這,這,這是你父親的遺書?”富態的老頭此時顯得有點囧態的問。

  只見那中年男子望着窗外潺潺的小溪,吸了一口雪茄,煙霧瀰漫了咖啡館的每一個角落,一切都那麼模糊又那麼清晰…

您正在瀏覽: 兩件好事
網友評論
兩件好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