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玲玲的心事

玲玲的心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玲玲的心事 標籤:感恩的心

  玲玲是個鄉下女孩子。女孩子長大后都會有心事的。玲玲現在就有了心事。玲玲小的時候臉很黑,個頭兒也一直比同齡的女孩子小。沒想到女大十八變,玲玲越長越好看,現在,玲玲已長成妙齡少女。玲玲的母親癱在床上多年,看着女兒水靈靈地長大,這是讓母親感到最快樂的事情。玲玲一直是快快樂樂地去田裡伺弄莊稼。順帶着給羊割把草,為母親去山上采點治關節的草藥。家境雖說清貧,但女兒脆生生的笑聲銀鈴樣響在這個農家小院,女兒唱歌的時候,村裡的小夥子以為是百靈鳥飛過來了。就像晴朗的天空偶爾會有烏雲翻滾,快樂的女兒也有悒悒不樂的時候。那天,玲玲把飯菜端到母親床前時,母親發現玲玲不像以前喜眉笑眼的。欄里的羊可能是餓壞了,咩咩叫個不停,玲玲也不去給羊添草。玲玲是想問母親一件事情的。這件事情在她很小的時候就想問了。可是每當她剛扯到想問的話題時,母親都找一些話給擋回去了。那天,玲玲下決心要問母親。母親問玲玲:“看你一臉愁雲彩,是有什麼心事了吧?”

  玲玲說:“我就是想知道,我父親當年為什麼要一氣之下離開你,你究竟做過什麼對不住父親的事情?”

  母親有些惶恐。母親的樣子像是有什麼難言之隱。母親沒對玲玲說做過什麼,也沒說沒做過什麼。玲玲知道母親還是不想說,玲玲就不再問什麼。母親也不再說什麼。母女倆就這麼沉默着,都不再說一句話。隔一天,玲玲為母親換洗床上的單子。單子上的氣味很嗆鼻子。母親早就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換好幾次才行。屋子裡的氣味很難聞,夏天還好,到了冬天,不能開窗子,屋裡更是沒法待。有時母親怕累壞了玲玲,就不敢喝水,不敢吃太多的東西。可這更要命,吃不上飯,營養跟不上,母親三天兩頭感冒發燒,發起燒來就要輸液,那又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折騰到最後,玲玲還是每次都要勸母親多吃點東西。以前玲玲伺候母親,從沒嫌煩過。可最近,她總是拉着臉過來給母親換洗床上的單子。等換洗完,玲玲忽然問母親:“你以前到底做過什麼不該做的事情?如果你沒惹惱了父親,他怎麼會一怒之下就丟下你走了呢?我聽別人說,你們當年成親后,父親很疼你的。我是你的女兒,你都不敢對我講你當年做過的事情,看來一定是做過什麼不光彩的事情吧?”

  母親閉上眼睛,面色如土,青色的嘴唇翕動着,但還是什麼也沒說。玲玲早就聽姥姥說起過,當年,是母親為一件事情惹惱了父親,父親才離她而去的。玲玲也問過姥姥,母親是為一件什麼事情惹惱了父親呢?可姥姥也是死活不說那件事情。玲玲心想,母親一定是做過什麼不好的事情,這一點在她看來已經毋庸置疑了。不管母親以前做過什麼,那都是她自作自受也就罷了,可還要誤了我這個做女兒的青春,連母親當年的丈夫都不要母親了,如今卻讓我一個做女兒的被這麼一個癱子拖着,老天也太不公平了。玲玲的心事越來越重,她一直在猶豫,自己心裡已有了一個想法,但就是下不了決心。玲玲到底還是年輕,沉不住氣,有些事不弄清楚,會憋壞的。那天,玲玲想來想去,最後還是忍不住,對母親說:“我想去姥姥家走一趟。”

  母親說:“那就去看看你姥姥吧。你小的時候,她沒少給你洗尿布,她一定也挺想念你了。”

  玲玲走在去姥姥家的路上。是條泥土路,路兩旁是樹,枝丫在上空相接。樹的兩旁是一些正在開放的花兒。有紅有紫有粉有黃,花瓣上的露水珠在陽光下一閃一閃,像無數粒色彩斑斕的寶石在那裡開會。玲玲的心裡也有一些東西,滿滿的,那些東西也在開會。到了姥姥家,玲玲看到姥姥家的院落里有幾根葡萄藤開着花,散發出一種淡淡的甜味。姥姥看玲玲心事重重的樣子,就讓玲玲把心事說出來。玲玲對姥姥說,有一個小夥子很喜歡她,家裡也很有錢,他想帶她一起走出大山,去過城裡人的日子。但不准她帶上母親。她既不忍心扔下母親一人在家,又不忍心和那個小夥子分手。所以她很想知道當年父親為什麼拋棄母親。姥姥問玲玲:“看樣子,你是不是也想扔下你母親遠走高飛?”

  玲玲不說話。玲玲的心思都擺在臉上。姥姥搭眼一看就知道。姥姥嘆了口氣,問玲玲:“這些年你難道真的什麼都不知道?”

  玲玲說:“我問過好多次了,可母親從沒和我說起過。”

  姥姥陷入沉思。往事的回憶紛至沓來。姥姥說你很小的時候,你母親領着你到山裡拾柴。去的時候,你的臉上還淌着眼淚。你父親不喜歡你,動不動就跟你吹鬍子瞪眼,有時還動拳頭。那天你父親又和你瞪眼,你母親只好領你出去拾柴。走進山裡,你看上了開在山崖上的一朵花,母親二話沒說,就爬上那塊山崖上的大岩石,結果,就在快要摘到那朵花的時候,你母親也從那塊大岩石上掉下來。你母親那時有孕在身,當場就摔掉了肚子里的孩子。你父親知道后破口大罵,也不好好給你母親治傷,結果你母親的腰就廢了。癱在床上沒多久,你父親就不要你母親了。你父親臨走的時候,對你母親說,你守着你的寶貝女兒過一輩子吧!

  玲玲略帶詫異地問:“父親為什麼要這麼絕情?難道我就不是他的寶貝女兒嗎?”

  姥姥說:“你父親打過你母親很多次了,想讓你母親把你扔到大山裡去。你母親被打得身上青一塊紫一塊,但就是不同意把你扔掉。”

  玲玲問:“父親為什麼要扔我?”

  姥姥說:“你本來就是母親去山裡割草時,在山溝里的一條小河邊上把你撿回來的。你母親怕你知道當年的身世,會因為自己是個被親生父母拋棄的孩子而不快樂,所以一直不讓說……”

  姥姥說不下去,把玲玲一個人扔在院落里的葡萄藤下,就走出了院落。一步一步,寂然無聲,步步踏在玲玲心上。

您正在瀏覽: 玲玲的心事
網友評論
玲玲的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