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麥燕的心事(八)

麥燕的心事(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麥燕的心事(八) 標籤:感恩的心

  老奎拉着自己最衷愛的懷糕母羊啃草去了。

  這隻母羊給他可是立了功,養了三年,年年兩胎,胎胎兩隻。去年冬季,它一肚子產了三隻!他高興地說:“胡大啊,這幸虧是羊,那要是人還了得。”

  老伴搗了他一捶笑語:“看你說的,人要是和羊一樣,哪有那麼多的糧食吃。那不也靠吃草過活了?你咋一高興就胡想開了!真主造物兒那都有個哈數。”

  老奎連連點頭:“對對對!就這,計劃生育都搞得緊得,追得那些女兒戶,鑽山扒窪得。”

  老伴說:“田四媳婦也命苦,連着養了五個女兒,第六胎指望着養個兒子,還請看相的看了,說他看得清清地是男個娃。兩口子高興得連啥一樣,給打發了二百塊錢,還應承娃養下了要認成干大。結果把娃養在山洞裡,還是個女子。唉,好好的三間房白白地讓計劃生育的把頂子給拆了,啥扶貧都拿不上,田四也給刺激得大腦不正常了。唉,胡大啊,咋不給賜憫個傳代的呢?”

  老奎深深地嘆口氣,卻又說“半瓜子田四也得了幾個女兒的福,出嫁了兩個,個個孝順,米啊面啊地,給供着,要不然,鍋都怕揭不開了。那三女兒誇下海口,要好好念書,將來要找個為老子翻蓋起房子的女婿才嫁!”

  老伴說:“也倒是,有一缺的有一多,咋像咱們的兩個黑頭大,娶媳婦把人都逼死了。你還不要說,田四的三女子,模樣長得心疼呢,可惜是個念書的。”

  老奎打斷老伴的話:“你這不也是胡說嗎?你少給黑蛋瞄靶子!”

  老伴“去!”了一聲走了……

  老奎看着吃草的羊,越看那羊的肚子越大,連那奶穗子也棒棰子一樣吊著。

  他上去摸着母羊的背子說:“這回給咱下四個!”

  那母羊嘴裡嚼着草,回頭望着他,眼神疑疑惑惑,好像在說:連我自己也說不準!

  老奎忽然記起傍目達禮拜分心的事情,想起這一節,也就想起兒媳麥燕。雖然他為自己的這種想法感到難為情,但是他祈盼孫子的心情是真而切的。哼!現在的計劃生育這麼吃緊!他在心裡說。

  老奎和母羊漸漸地爬到了高處。

  他看到了老田家的工地

  老田家院里一溜擺着五張從學校借的課桌,課桌上擺滿了油香、散子、燴肉。課桌周圍坐滿了幫工的人。

  老田實誠地請大家吃,吃好了好乾活兒。大家也就不客氣地吃,吃好了不好好乾哪能對得起五穀!

  老田的女兒花花提着個大鋁壺不停地給添茶,臉上掛滿了汗。

  依斯哈一氣子吃了兩碗,心裡還想吃,可再吃臉上掛不住。

  老田過來讓:“老侄,吃吃,不要客氣。”

  依斯哈一個飽咯,差點把吃進去的給洄了出來。他直着個脖子說:“那咱就再吃一碗。”說著端起一碗卡到自己的碗里。

  老田的女人提醒老田,把阿訇寫的杜瓦貼到樑上,老田欣賞地看了女人一眼“啊,我差點給忘了!”趕忙跑着去貼。

  蓋房立木,關鍵是上大梁。為了祈求和平、和美、和竅,一般都請阿訇用經文在紅紙上寫個杜瓦,也叫平安符。

  為了感念匠人的辛苦和手藝,還要在大樑上掛紅。老田掛上了兩條紅毛毯。

  為了喜慶還要給小工子、幫忙的人、看熱鬧的人撒乾果。老田準備了半袋子核桃、干棗、水果糖之類。

  吃的吃好了,準備的也準備就續。只等木工上牆了。

  木工李師傅,把飯碗一擱,嘴一抹,吆喝了一聲:吃好了,喝好了,上樑啊!

  幫工的齊呼:“上啊!”

  於是乎,人分四撥,兩撥在上面,兩撥在下面。下面的用麻繩捆紮好大梁兩頭,然後把繩頭甩上去,上面的兩撥接住繩頭,李師傅大喊:“閑散的散啊,磚頭瓦茬沒長眼啊!”

  下面閑散人紛紛離開。

  李師傅又喊:“上下人等勁用勻啊!”

  上下人等把繩子扯直。

  李師傅又喊:“聽我號令,一……二……起!”

  上面的人憋住氣扯,下面的人用杆子頂。場地外圍觀的人憋住氣看那紅紅的杜瓦,紅紅的毛毯徐徐而上……

  娃娃們脖子乍着盼核桃棗兒,雨一樣的落下來……

  問題出來了!

  西牆上的依斯哈喊:“東牆的,往西讓讓!”

  東牆上的小夥子喊:“西牆上的,你往過讓讓!”

  讓來讓去,那大梁像困騾拌馬的尥撇子,在空中搖擺。使力的人們胳膊酸了,腰軟了。

  依斯哈臉足了個紅疙瘩,掙得快要吐出來!

  突然,下面觀閑的半瓜子田四吒里吒氣地喊:“短了!”

  話音剛落,“轟!”的一聲,那大梁落下來了!

  同時下來的還有依斯哈。

  到底是骨肉親兄弟!

  黑蛋聽到田四喊大梁短了得時候,把心已經緊給了哥哥。猛看見哥哥被大梁帶下來,他一個箭步衝過去,順勢接了一把。

  圍觀的人“唰!”地擁了上來,紛紛喊:傷了人了嗎?傷了人了嗎?

  黑蛋肩頭脫臼了,依斯哈左腿碰到椽棒上,紫了一大片。其他人安然無恙,只是面如死灰…

  “念叨胡大啊,念叨胡大啊…”人群中,老田的母親,白髮如雪,老淚縱橫…

  李師傅從牆上爬下來,看了看大梁,又看了看牆頭,嘴皮乾巴巴地說:不是梁短了,而是牆歪了……

  黑蛋跳起來,恨不得扇他一批耳子,一輪胳膊,“叭!”地一聲脆響,骨卯竟然還上了!

  他罵:“虧你還是匠人,早你兩個窩窩瞎實了嗎!”

  罵罷,攙扶着依斯哈,一瘸一拐地回了。

  這一切,田花花看清了,最是黑蛋的奮不顧身。那英雄、壯美的身影看在了她的眼裡,烙在了她的心上……

  這一切,被站在山坡上的老奎看清了。

  當他看到依斯哈從牆頭跌下來的時候,他的心被揪了。他撇下母羊,飛快地跑向工地。

  遇上了兩個兒子:“我的兒啊,你們好着嗎?”

  兩個兒子說:“大,好着呢!”

  老奎腿一下子酸軟得癱坐到地下:“真主啊,我心裡進了伊不里斯,赦宥我老漢吧…”

  兩個兒子說:“大,我們好呢,你攬啥罪過呢?”

  然後用剩餘的健康的肢體,把他倆的大扶回了家……

  依斯哈落牆的時候,麥燕剛到鎮上,騎車一路,她乏直了,她只覺得胸口發悶,心裡發潮。她明明白白地認識到自己懷娃了。

  她在心裡罵:肉頭依斯哈,你這個闖禍的驢!

  她買了一瓶水,坐在一棵柳樹下,喝了幾口,剩了點,她倒在衛生紙上,慢慢地擦臉,她想象着自己的臉被汗水漫成了野狐子了……

  (待續)

您正在瀏覽: 麥燕的心事(八)
網友評論
麥燕的心事(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