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特色農家菜

特色農家菜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美山鄉鄉長史萬佳,矮矮胖胖的像個肉墩子,厚厚的大嘴唇,懂相面的一看就知道,這人食祿好,有食命。美山鄉的老百姓背後喜歡叫他食鄉長,全名食萬家。這名字是有根據的,因為史鄉長愛吃也能吃,他的飯桌遍布全鄉各地,到處都留有他吃飯的身影。除了在鄉里和到縣裡開會,史鄉長几乎天天吃在最基層。縣報曾發過一篇報道,說史鄉長在農戶家,“真正和農民打成一片”。

  史鄉長下到農戶家,人家哪能不留吃飯?史鄉長當然要推辭,卻又伸出手指在桌上輕輕叩幾下,這是啞語,意思是“雞”;或者把手伸出來左右輕擺,像游水一樣,意思是“魚”;大拇指和食指上下一張一合,代表着“鴨”。倘若主人家不能領會,劉秘書就只好翻譯,並且強調一定要帶“家”字。史鄉長喜歡吃的是“家字派”,要是市場上買的飼料貨,史鄉長就沒有食慾,他常對劉秘書說:“下到農村,就是想吃點地道的,讓農民花錢出去買,心裡過意不去,能吃得好么?”

  這一日,史鄉長在辦公室閑坐了片刻,正待招呼劉秘書下村,縣裡打來電話找他。縣政府辦的張秘書,是史鄉長的哥們兒。他告訴史鄉長,新上任的王縣長明天要來美山鄉檢查工作。他最後壓低了聲音道:“王縣長這次是微服出訪,本來是不通知的,哈哈……我對得起你老史吧!”史鄉長不住點頭:“我明白,過兩天我給你帶兩尾魚去。”

  書記到市黨校學習了,鄉里就由史鄉長當家,史鄉長不禁躊躇滿志。借這機會如果能給縣長留下個好印象,以後向縣裡發展就算看見曙光了。放下電話,史鄉長馬上叫來劉秘書商量接待縣長的事,主要是伙食怎麼安排。史鄉長伸出手指在桌面上咚咚叩幾下,劉秘書就在紙上寫下“雞”。史鄉長補充道:“普通雞不夠檔次了,叫美水村搞個山雞來,這是咱山區的特產。”劉秘書就在雞字前加上一個“山”字,註明美水村負責。

  史鄉長接着擺手:“普通魚也上不了檯面,要特大號的,二十斤以上的,煨魚頭;另外,叫美石村想辦法弄條蛇,美嶺村就負責羊吧。對了,美田村那段河裡不是有王八么?你告訴楊主任,無論如何給我弄兩個來……”

  史鄉長問:“幾個菜了?”劉秘書說:“四菜一湯。”史鄉長沉吟片刻:“咱就先按中央的精神四菜一湯吧!這個事你來抓一下。”

  時間緊迫,劉秘書一刻也不敢耽擱,馬上就打電話到各村落實,打完電話還是不太放心,就騎摩托車下去督促。史鄉長忙着整理工作報告,又布置下屬人員搞大掃除,忙得不可開交。

  第二天一大早,各村主任把東西送來了,基本上達到了要求。劉秘書幫美嶺村上山打羊,整了個通宵,摔了幾個跟頭,一身泥水兩眼通紅,還掛了彩。史鄉長甚感滿意,吩咐食堂開工,自己站在大門口等縣長。

  九點多,縣長的車到了,果然是輕車簡從,前不見交警開道,后不見記者跟隨。

  見了面,握了手,史鄉長請縣長到辦公室聽他做工作報告。縣長說:“奇怪,好像你知道我要來一樣!不上去了,我想到村下面走走,你坐我的車,就在車上說吧。”史鄉長急了:“那……先吃飯……”王縣長搖搖手:“還早,這頓飯我打算在下面吃,什麼也不用麻煩,一頓便飯就行。”

  “好,那就先到美田村,這個村去年是全市先進呢!”史鄉長故意把聲音說大,趁王縣長上車的空檔,朝身後的劉秘書使個眼色。劉秘書心神領會,待車開走後,跑到廚房喊:“快,縣長要去美田村,要在下面吃飯。快把東西裝好,抄小路送過去。”

  卻說縣長到了美田村,美田村的楊主任剛好趕到,一頭大汗。王縣長也不進村委會,徑直就朝田裡走。看了稻穀,查了水利,王縣長又和田裡幹活的農民交談,還進了附近一個小村子。

  不覺烈日當頭,史鄉長最胖也最怕曬,汗水不停地冒,全身上下濕透。史鄉長想着這一頓豐盛的午餐,肚子咕嘟咕嘟叫開了,心裡禁不住埋怨起來:這個王縣長,不就是走個過場嗎,又沒有攝像機,做這麼多形象給誰看啊!

  看看時間快過十二點,謝天謝地,王縣長終於答應吃飯了。他對史鄉長說道:“先說明啊,市裡剛下了抵制吃喝風的文件,你們可別搞太多名堂,讓別人拿我當反面典型!”史鄉長和楊主任都笑了:“就是一頓農家便飯。”

  一行人掉頭往回走,就差幾步上到大路了。路口旁邊一棵樹下不知什麼時候拴了一條大狗,看見生人,齜牙咧嘴狂吠起來。王縣長急忙向後退,史鄉長就仰起脖子吆喝:“哎,這是誰的狗,怎麼拴在這個地方,快拉開!”

  喊了幾遍,才見左邊院子里走出來一個老頭,手上端着一個破盆,把它放在狗的面前,滿滿一盆稀飯——原來是喂狗的。可狗不知是吃飽了還是生病了,連嗅都沒有嗅一下。

  史鄉長又說:“喂,這狗是你的?快拉開讓我們過去。”

  怪了,這老頭像沒聽見一般,竟然看也不看他們,說起他的狗來:“鬼叫什麼呀,不是要吃么,給你吃又不吃了。怎麼,看不上啊?這年頭讓你吃稀飯是你的福分,你要早生二十年,連屎你都吃不飽,還會挑食了!”

  大家聽得不禁好笑,楊主任對那老頭喊:“老河頭,你把狗牽回家再慢慢教吧!”

  可是,老河頭愣是沒聽見,只顧罵他的狗:“你也不想想,自己是什麼身份,每天吃飽喝足了就睡大覺,沒見你干過一件正經事。讓你看門吧,你到處拈花惹草;叫你捉賊吧,你倒好,和強盜稱兄道弟;你也不想想,是誰養着你啊!”他竟然越罵越有氣,拾起地上一根竹篾就抽,狗被打得亂蹦亂叫。

  “好啊,你還唱上了?跳上了?唱累跳累了,再找個小姐按摩按摩是吧?反正花的還是農民的錢,管他什麼三令五申……”

  這話越聽越刺耳,大家都覺出些意思來了。史鄉長不禁有點臉紅,指着老河頭又氣又急地說:“這、這不是攻擊領導幹部嗎,好大的膽子!”又在王縣長的耳邊小聲道:“鄉村野夫,說話粗魯,咱們別管他,走別條道上去。”

  “再等會兒,我看這老頭罵狗挺有意思的,我還想再聽聽。”王縣長站着不動。

  史鄉長一看縣長的臉沉下來了,心就開始發慌。那老河頭還在瘋瘋癲癲地罵:“你也知道錯了吧,你也懂得對不起良心了?那就吃呀!什麼,有大人物要來,要搞點特色的?哦,山雞山羊有了,還缺河裡的王八?什麼,不完成任務就給我顏色看?那還能怎麼辦呢,拼了這條老命也得下河給你捉王八啊,你是我老子啊……”

  史鄉長和楊主任都已是滿頭大汗。只見王縣長的臉越來越難看,突然問道:“史鄉長,今天這頓飯真是便飯嗎?”

  史鄉長一看好像來真的了,不由結結巴巴地答:“是……哦,不、不是……”

  王縣長不等史鄉長回答,大聲道:“有雞有羊,還有王八,這也算是便飯嗎?你們美山鄉的生活水平有這麼高嗎?農民每天就吃這樣的便飯?”

  史鄉長張大了嘴巴:“這、這都是山上水裡的東西,不花錢……”王縣長一擺手:“不用說了,你們自己去吃吧,等你們鄉的農民都吃上了這樣的便飯,我才吃得心安理得。”

  說罷,他朝老河頭走過去:“老人家,我就是害得你下河的那個大人物,可今天我不想吃王八,想在你家討碗稀飯吃,行不行?”

  老河頭眯着眼說:“我家裡可沒魚沒肉,就怕你吃不慣。”

  “放心吧,我也是農村人家出身,沒有一天敢忘記自己從哪裡來,這樣的飯我吃得慣。”

  老河頭點了點頭,咧嘴笑了起來,王縣長也笑了……

  史鄉長瞪着一雙圓眼,心裡糊塗了:這王縣長真這麼簡樸,還是在作秀呢?那桌飯還該不該等他回來吃呢?

您正在瀏覽: 特色農家菜
網友評論
特色農家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