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想說成熟要用多少個領悟交換

想說成熟要用多少個領悟交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不說話,以為沉默能讓時光走得緩慢

  不想念,以為感傷是生活中的小習慣

  一個個心結,忽然間自己解出了答案

  一個箇舊友,疏於聯絡也許已有新的伴

  ——來源於《我可能不會愛你》之插曲《旋轉門》

  《我可能不會愛你》是這些年最觸動我的電視劇,我不止一次地說過。

  不過,以前我不懂,不懂為什麼它那麼觸動我。

  或許因為我愛如月光般緩慢流入誰心田,溫暖了她整個人生的“大仁哥”。

  或許因為我愛似陽光般迅速照亮誰眼球,閃耀了他整個世界的“又青姐”。

  或許因為我愛那一條條打動我的“初老癥狀”和“熟女魅力”,那一個個不盡相同、無一反派卻都可愛的角色;那一句句簡單樸實、輕鬆詼諧卻不乏哲理,讓人怦然的對白……

  或許還有很多或許……

  這個午後,我慵懶地靠在床邊,翻開了那本一直心心念念,如今終得相見的《誰的青春不迷茫》,耳機里再次響起了《旋轉門》。

  放慢了生活的腳步,我終於恍然頓悟……

  其實,我愛的是“程又青”一直擁有“李大仁”,而且永遠不會有失去的開始。

  從開始的開始,到最後的最後,有一個人一直在以友情、愛情、親情的名義將他的整個人生跟她牢牢捆綁在一起,這是最打動我的地方。

  只是往往戲劇只是戲劇,現實還是現實。

  沒有誰會以何種名義將他整個的一生牢牢地跟你捆綁在一起,兩個人相互依賴,彼此獨立,各自成長,不離不棄……

  我們都順着時針在青春裡面打轉,很多情節片段都如同快門一閃,身邊的人物角色不停地在轉換。

  我們跟那群人一塊玩耍,又跟另一群人一塊長大,我跟這撥人一起出發,又跟另一撥人一起到達……

  總會有那麼一些人陪我們走那麼一段路,然後到下一站分頭出發,各自天涯。

  不過,好在,下一站的下一站還有那麼些個他,在等着你呀,你從來不是一個人,所以無需害怕。

  每一次的離開,都會有那些重要的人讓你感覺像是生命的抽離,痛到骨髓里,你發誓不會再愛,沒有人會將你的那些閨蜜鐵磁取代。

  可是那種抽離的疼痛總是很快被另外一些重要的人掩蓋,於是時過境遷,取代了也就真的取代。

  只是念舊你的還是會想念那些曾經的摯愛,剛開始也許痛哭流涕,再後來可能掩面哭泣,到最後大概只剩目光遊離……

  當然,即使世界蒼涼,現實殘酷,人心疏離,也還是有些東西像是烙印、刺青,欲罷不能,揮之不去。

  於是,那些烙下來的人,那些刺下來的事,就會拉着你不停在回憶里打轉,目不忍視又無可奈何。

  即便如此,大多數時候,明智的你也還是會堅信“相見不如懷念”,何必逼着彼此去看人事變遷,歲月沉澱。

  臨近畢業,我們又要把身邊的那撥人一 一換新,想到就心酸。

  “不想結交新的朋友,是因為不願意重頭交代自己的人生”——這是《我可能不會愛你》里我最喜歡的那句台詞。

  程又青說:“一想到要從‘嘿,我叫程又青,你是哪個星座’開始就覺得好無力”。

  有人形容我“成熟的女孩,多半心老”,所以二十齣頭的我已經開始有了人家三十齣頭的恐懼。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朝哪個方向,但是毫無疑問的是我得開始說著“我叫某某,很高興認識你!”諸如此類的話語……

  嘿,我要跟另一撥人重頭交代自己的人生了,呵呵……

  他們說“學姐要下架了”,我反駁說:“學姐不是下架,學姐是到更廣闊的天地去開闢新的市場,當那些很傻很天真的學妹們還坐着自行車在逛校園的時候,學姐們已經坐着奔馳寶馬去逛商場了”。

  大四了,不過半個多月的時間,我們這群學校里的“老女人”就要離開校園去實習了。

  大一剛來,很傻很天真,各種稚嫩堆一臉,各種激情裝一心;大二那年,不知道大了還是二了,滿懷得瑟地覺得自己不嫩不老剛剛好;到了大三,自嘲說“91年的老女人”開始在校園裡養老,各種自在悠閑生活范兒;如今大四,頭上再無人壓着,也無人墊底,爬到學業鏈的頂端,嚮往的成熟卻找不到。

  開始後悔這些年不學無術,開始遺憾這些年中規中矩,開始感傷這些年不懂珍惜……其實,我們還不夠成熟,不夠丟在社會上摸爬滾打的資格,可不可以再回爐重造?

  那些個老朋友,真的如開頭所言,“疏於聯絡也許已有新的伴”。

  這幾年,他們戀愛的戀愛,分手的分手,接下來,他們工作的工作,考研的考研……終於,他們身邊的那個他我徹底不認識了,他們未來的計劃我幾乎沒份參與了。

  好吧,那就這樣吧,即使什麼都變了,不變的是祝福和牽挂。

  身邊的人啊,我不知道時光會拖着你們跟哪撥人走去哪兒。

  老朋友也好,新朋友也罷,我不知道你們未來會做何種打算,或許身邊都會有新的伴,我只祈願都好好的啊!

  只是希望在若干年後,你們還會記得曾經有那麼一個我吧。

  來不及細寫的人啊,我不知如何表達,我會帶着對你們的回憶往下一站進發。

  快樂或孤單,一天的時光用另一天填滿

  凌晨或傍晚,一樣的天色掠過晚歸的站

  夢裡那個人,遁入另一個夢裡為誰輾轉

  我們的故事,也落入俗套一去不返

  ………………………………………………………………………………………………

  我還不成熟,就要趕往下一站,想問下一站會有哪撥人相伴?想說成熟要用多少個領悟交換?

您正在瀏覽: 想說成熟要用多少個領悟交換
網友評論
想說成熟要用多少個領悟交換 暫無評論